全省文物局长培训会在绍兴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3月11日,2024年全省文物局长培训会在绍兴市越城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部署,总结2023年文物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广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朱海闵作工作报告,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致欢迎辞。

陈广胜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省文物工作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文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的重大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变革重塑、唯实惟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有为,强化监管、筑牢防线可圈可点,考古研究、文物保护有声有色,文博服务、文化交流出彩出圈,推动我省文物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陈广胜指出,全省文物系统要高举思想之旗,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重要论述精神。要锚定一个“总指引”: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要用好一套“方法论”:准确把握“第二个结合”。要担当一份“新使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浙江探索。要把牢一组“硬规矩”:切实坚持“两准则”“两最严”“三反对”。

陈广胜强调,全省文物系统要洞察时势之变,准确把握文物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当前,我省文物战线肩负的任务日益繁重,面临的挑战趋于严峻,社会的关注更加聚焦,改革的边际效应缩减。全系统一定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清醒认识形势、准确判断挑战。

陈广胜要求,全省文物系统要展现奋进之姿,全力抓好2024年文物工作。一要突出以严固本、以实强基,构建系统保护“新格局”。补短板、织牢防护网,强效能、推行大治理,重普查、谋好未来篇,精心守护好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把“文化的根”留住、把“精神的脉”守牢。二要突出以物证史、以史增信,培育考古研究“硬成果”。持续打造“启明星”,全力彰显“源文化”,着力点亮“科技树”,谋求浙江考古大格局大视野大发展。三要突出以文润心、以文惠民,探索活化利用“新模式”。深入实施文化基因激活工程,积极助力文广旅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惠民提档升级,全面推进文物资源活化利用,形成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四要突出以文会友、以物传声,打造文明互鉴“大舞台”。全力以赴办好“良渚论坛”,加强特色文物资源海外推广,深化与海外文博机构交流对话,在交流互鉴中扩大浙江文物的“朋友圈”。

朱海闵在作工作报告时强调,新的一年里,全省文物系统必须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础上把握文物工作方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文物工作定位,在赓续历史文脉的使命中坚守文物工作职责本位,按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文博强省建设目标,着力实施历史文脉赓续行动计划和文博强省建设十大工程,加快构建文化遗产“大保护”格局,重点抓好重大项目服务保障、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文物安全、文旅深度融合工程、文物考古人才队伍、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管理、乡村博物馆建设和提档升级等工作,努力为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省域探索作出更大贡献。

丁如兴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绍兴在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工作方针,积极探索古城保护利用的“绍兴模式”。下一步,绍兴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积极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会上,为2023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和特别奖、浙江省考古重要发现、浙江省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团队)颁奖。绍兴市、杭州市萧山区、平阳县、嘉善县、绍兴市越城区文物部门进行了交流发言。

绍兴在会上荣获多个奖项,其中,绍兴越剧博物馆《越地天籁——越剧文化主题展》获评第十八届(2023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绍兴博物馆《笔无常法雅丽丰繁——任伯年绘画作品展》获评优秀奖,绍兴亭山遗址群获评2023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嵊州市文物保护中心获评首届浙江省“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华良以《守正创新担使命革故鼎新勇攀峰奋力打造“博物馆之城”》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绍兴文物系统以文商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积极打好“馆城融合、文博导流、创新引领”组合拳,全面激发城市“地标力”、服务“供给力”、文旅“新活力”,形成了以综合性博物馆为龙头、专题博物馆为骨干、非国有博物馆和乡村博物馆为特色的博物馆群体系,博物馆总量位居全省前列。下一步,绍兴文物系统将进一步深学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省文物局长培训会精神,以打造具有中国气派、江南韵味、绍兴特色的“博物馆之城”为目标,做深做透“文化标识更鲜明”大文章,为全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贡献绍兴力量、绍兴样本。

省文物局领导班子,各设区市、县(市、区)文物局负责人,省文物局各处、省直文博单位、各设区市文化执法单位负责人,世界文化遗产管理部门、重点文博场馆、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