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央视!名城绍兴,越来越好
发布日期:2024-03-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近日,第二季“名城绍兴 越来越好”城市形象宣传片亮相央视,全片共15秒12个镜头,作品在“变”与“不变”中延续升华,即保留第一季起始画面( 鉴湖泛舟)、落幅定格(迪荡夜景)以及绍剧“叫头”这三个符号元素,丰富扩展中间内容,突出“古城、名城、新城”的艺术转化,力求全域立体体现千年古城的新与变,充分表达人与城之间“美美与共”“越来越好”的精神寄寓,立体展示绍兴向上生长的蓬勃姿态和最具绍兴标识度的形象气质。

如果说苏杭是江南的眉目,那么绍兴,就是江南的风骨,面秀、骨秀,更是神秀。绍兴,既有乌篷船摇橹而过的水乡柔情,又具会稽山伫立千年的威严肃穆;有陆游、唐琬缠绵悱恻的沈园,亦出过鲁迅、秋瑾这般硬气的文人......今天,随着第二季“名城绍兴 越来越好”城市形象宣传片的镜头,一起感受绍兴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的熠熠生辉、气韵动人。


当山峰揭开柔水的棱角,细密的水网在藕断丝连中,钩织出刚柔并济的千年古城。

“千金不须买画图,听我长歌歌鉴湖。”鉴湖是绍兴的“母亲湖”,是自然与历史留给绍兴最佳的城市名片。古城数千年漫长的历史在时光与岁月中慢慢变换,鉴湖的风华荡漾成了一片潋滟的水光,随着碧波和云影,映照着水城绍兴的别样风情。

下图 | 林子龙

鉴湖的风光多姿多彩,让诗人看不够,写不尽,从魏晋风度到唐宋风采,诗坛巨擘泛舟鉴湖,或逆流而上,或溯流而下,击节而歌,捧樽鼓帆,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它,渔舟时现、飞鸟依依是它。择一风和日丽之日,沿湖而行或泛舟湖上,昔日王羲之笔下“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的意境扑面而来,也难怪李白会“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了。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清晨时分,会稽山上云雾缭绕,怪不得它引得多少文人墨客赞叹。无论在地形上还是文化上,会稽山都是绍兴的脊梁。

会稽山

华夏文明数千年以来,会稽山一直声名赫赫。在《吕氏春秋》《淮南子》中,会稽山的地位十分尊崇,被列为中华九大名山之首;《周礼》记载,华夏九州均有镇山,在东南部的扬州,“其山镇曰会稽”。

如果说湖泊是大地的眼睛,那么绍兴的眼睛便是东湖。东湖是浙东大运河及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被誉为“浙东古运河边的璀璨明珠”。

东湖 图源 | 羽里来(小红书)

春秋战国、秦汉之时,人们在此凿山取石。隋朝之时,越国公杨素为修筑越城,大举开山取石,遗留下一个奇特的石宕。日积月累,东湖成了以人工凿山开宕形成的风景园林,正如明张岱所言:“谁云鬼刻神镂,竟是残山剩水。”可谓天下奇观。

舜帝多次造访,勾践卧薪尝胆,王羲之写出天下第一行书,鲁迅以笔为刃投身革命,周恩来一生为民深受爱戴……绍兴风骨与底蕴,在岁月长河中绵延承续,经久不衰。

鲁迅是绍兴的象征,鲁迅故里历史街区是一条独具江南风情、古城文化的历史街区,其周边仍荡漾着鲁迅笔下的风情,这里遗留了很多鲁迅当年生活的气息。三味书屋坐东朝西,北临小河,与周家老台门隔河相望,书房正中悬挂着“三味书屋”匾额。

百草园 图源 | 菠萝菠萝蜜真真(小红书)

走进这里,耳熟能详的那些段落在脑海闪回,《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故乡》这些从小就阅读的文字,成了此时的索引。在鲁迅先生的笔下,小小的百草园,亦很生动。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鸟鸣虫叫,再加上一些童年趣事的叙述,令人神往。

人文荟萃的绍兴城与王阳明一生血脉相融,承载着王阳明一生的成就与传奇。走进阳明故里,王阳明先生居所建筑的历史遗存、500余年前的生活场景映入眼帘。

阳明故里石门框

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经过考古发掘的王阳明宅第遗址,其中的伯府大埠头、石牌坊残基、碧霞池、石门框、饮酒亭、后花园(王假山)等都是历史遗存。自建成以来,便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阳明文化爱好者瞻仰遗迹、交流学术的平台。

国学家园,白马春晖。一百多年前,夏丏尊、丰子恺、朱自清、朱光潜等众多文人来到春晖中学,执教讲学;一百年后的今天,春晖更代表一种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历经时代的磨砺以及数代文人的滋养,形成了一种集“人文精神、家国情怀”于一体的春晖文化。

春晖中学 图源 | shirley049(小红书)

春晖中学旧址现保留有一字楼、曲院、科学馆、图书馆、平屋、小杨柳屋、山边一楼等历史建筑。夏丏尊的平屋、丰子恺的小杨柳屋,这些建筑不但取名典雅,保存完整,而且造型独特,风格互异,构思新颖,也体现了春晖中学“与时俱进”“自由开放”的特色。


一河两岸,百舸千舟,千年古城在江南温润的气候下,被绍兴人的才智和人文所滋养,使绍兴形成了独特的气质。

浙东运河位于中国大运河的最南端,西起杭州西兴古镇,流经绍兴,东至宁波甬江并注入东海。它与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一道,于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的绍兴段,位于浙东运河中间,她既是浙东运河的最前身,又是连接东西浙东运河的核心段,更是绍兴人民古往今来的“母亲河”。

临河而建的浙东运河文化园

水波为笔,帆船为墨。位于越城区凤林西路上、东浦街道境内的浙东运河文化园,千年运河水缓缓流淌,几幢黑白相间、充满艺术感的建筑物,静静依偎在其边上,势如千帆竞发,浩浩荡荡。

枫溪江潺潺流过诸暨市枫桥镇,江畔古树参天,山色灵秀。闻名全国60年的“枫桥经验”,正是从这个千年古镇走向全国。古朴典雅的枫桥经验陈列馆,共分两层,全景呈现了60年来浙江干部群众坚持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不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绍兴的底蕴和风骨,更是孕育了许多越地风情与特色。

绍兴,自古是个“有戏”的地方。从江南庭院深处吹拂而来的清风,化作了台上的声声唱词,如流水一般吟唱而出。越剧作为中国第二大剧种,火遍大江南北,人人都能哼上一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老少皆知“十八相送”。

越剧小镇

国内第一个以戏剧剧种命名的文旅小镇——越剧小镇便坐落在绍兴嵊州,小镇因越剧而生,为此,它坚守着的越剧传承和发展的使命。每天下午,越剧小镇古戏楼里都有演出进行。这里是为嵊州本地的越剧团和全球濒危剧种设立的“专属剧场”,被誉为越剧界的金色大厅,见证着百年越剧回溯源头的悠远历史,更承担将越剧传承和发扬的使命。

新昌大佛寺是多部热门电视剧的取景地,寺内立有1600多年历史的石弥勒佛,是中国南方仅存的早期石窟造像,被誉为“越国敦煌”。

新昌大佛寺 图源 | 美里酱-(小红书)

大佛寺在唐代便很有名气,殿宇沐浴在袅袅香烟之中,沉沉钟调、悠悠经声、啾啾鸟语交融成浑然别致的景色,真是“一花一树皆禅意”的最美写照。

绍兴人在日夜更替之间参悟了时间的法则,将大自然的奥秘镌刻于食材之上,用发酵的风味、自然的鲜味,书写下来自山川、河流的故事。

相信很多人对于“咸亨酒店”的最初记忆,源于鲁迅写的短篇小说《孔乙己》,知道了“鲁镇酒店的格局与别处不同”,喝黄酒的最好下酒物是“盐煮笋”和“茴香豆”。如今,捏着一枚茴香豆的“孔乙己”,就站在绍兴的鲁迅中路上,成为游客争相合影的“明星”,而他身后就是著名的咸亨酒店。古老而年轻的咸亨酒店,已成为绍兴旅游的必打卡地之一。

咸亨酒店酱鸭

霉与臭、糟与醉、酱与卤、河之鲜,关于绍兴的独特味道,都可以在咸亨酒店品尝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