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量1.2亿!“越国古都 东方水城”绍兴文旅短视频大赛结果出炉
发布日期:2024-01-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024.png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011.jpg

“越国古都 东方水城”绍兴文旅短视频大赛自2023年4月启动以来,受到游客粉丝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全国数百位摄像大咖、旅游达人、短视频爱好者来到绍兴,用镜头记录独属绍兴的魅力影像,助力打响“名城绍兴 越来越好”城市金名片。大赛评选从创意构思、话题建构、后期制作、美学表现等方面入手,在超千部投稿短视频作品中择优选出十九部作品入围各类奖项。

《诗意绍兴》 作者:hi绍兴

如果说江南是一首诗,那么,绍兴,就是诗里最独特的一笔。本视频以诗句配合绍兴特色风光的创意主题形式,充分展现了绍兴这座名城流淌的千年底蕴。

《绍兴与水》 作者:越西航拍小能手

绍兴,被誉为东方威尼斯,从空中俯瞰,宛若一座漂浮于水上的城市。该视频集聚绍兴各地以水为背景的航拍画面,将绍兴城内交织错落的河道,纵横密布的水巷,邻水而生的水乡古镇展现得淋漓尽致,彰显了这座东方水城的绝美风光与独特灵魂。

《水墨会稽》 作者:骆骆看江南

天下风光数会稽,会稽山是绍兴的风骨。本视频将会稽山的烟霭缥缈、层峦耸翠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不小心误入仙境,雨后的会稽山更是宛若水墨丹青画卷,难怪古今之外文人墨客对此钟爱有加!

《在绍兴,Cityboat》 作者:HYH

绍兴,在山水之间,伫立了2500多年。本视频从一叶乌篷出发,划开纵横交错的水道,带领观众在层层涟漪之中寻访绍兴的模样。

《江南慢城,绍兴!》 作者:猫叔旅行日记

绍兴,这座江南水乡,藏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治愈人心的美好。本视频作者通过自身在绍兴的所见、所闻、所住,用画面记录下了雨中绍兴的美好,展现了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江南慢城。

《古城绍兴》 作者:十分绍兴

“闻说山阴县,士比鲫鱼多。”绍兴是典型的名士之乡,底蕴深厚。本视频以一位生活在绍兴的女生为主角,通过其视角展现了绍兴古城名人众多、底蕴深厚的一面。

《安昌古镇》 作者:浙里看村

江南水乡众多,绍兴是特别的那一个,而聚集着人间烟火的安昌古镇更是绍兴的代表之一。本视频作者在安昌古镇坐乌篷船、逛老街、品美味,展现了安昌古镇悠悠,时光缓归。

《烟雨绍兴 古都水城》 作者:裘鑫

烟雨朦胧,小桥流水,绍兴是梦里江南最诗意的风景。本视频在一个雨天拍摄,通过欲语还休的雨丝,展现了绍兴的千年底蕴。

《绍兴东湖》 作者:陈清清

绍兴东湖是浙东大运河及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被誉为“浙东古运河边的璀璨明珠”。本视频通过画面展现了东湖水的柔情,石的特别,不妨就跟着视频走进东湖,感受这颗“明珠”的耀眼光芒吧……

此外,《水韵都城 水中情》《岭南风情小镇》《绍兴谷雨》《东方水城》《钗头凤沈园》《宝藏小城》《雨中绍兴》《人文绍兴 宋韵留存》《绍兴是城区更是景区》《绍兴风光》等10部作品获入围奖。

扫描二维码查看入围奖欣赏更多入围作品

大家可以通过抖音搜索话题

#越国古都东方水城#

查看更多关于绍兴的精彩视频哦~

温馨提醒

请中奖的小伙伴们,在“绍兴文旅发布”微信后台或者“遇见绍兴”抖音后台留下联系方式,公布名单后,10个工作日内,我们将尽快联络您安排后续奖金事宜,逾期作废,请小伙伴们速速联络哦!


“稽山何巍巍,浙江水汤汤”,绍兴跨越了2500多年的历史长河,在水波澹澹中流淌,在群山巍巍中屹立,将岁月积淀成千年的深厚文化。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652.jpg

会稽山

绍兴自古便是帝乡。大禹治水功成于会稽,在此大会诸侯,死后葬于会稽山下。绍兴是越国古都,越王勾践在此卧薪尝胆,兴越灭吴,成为霸主。越王允常等皆葬于绍。绍兴曾是南宋“行在”,赵构改越州为绍兴,并以绍兴为年号,有“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之志,希望在绍兴寻找中兴宋室答案,他将绍兴当成“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立国复业的基地。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654.jpg

蕺山公园文笔塔

越王台矗立于此,缓缓诉说着风云变化的历史,来此一趟,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会在脑海里款款浮现。范蠡“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的故事,去一趟范蠡祠,便在心中久久回响。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657.jpg

越王台

学到“东山再起”的成语时,你是否也曾想知晓谢安的人生历程,那就来东山亲自感受吧。西小河畔,阳明故里。“知行合一”、“格物致知”的做事方法,好像在踏足这方土地时就浸润了心灵。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704.jpg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703.jpg

阳明故里

而近代以来,“文人风骨”依旧作为中国人的脊梁,在绍兴这片土地上,在以鲁迅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仁人志士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传承。毛泽东主席对此曾评价道:“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因为他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706.jpg

鲁迅故里 © | 随拍小邹

这里有秋瑾故居,诉说“鉴湖女侠”为伸张女权而奋斗、在为革命建国而努力的一生。这里有周恩来祖居,外观古朴庄严,具有明代建筑风格,是周恩来祖辈集居之所,也是他1939年回乡宣传抗日的重要场所。这里有蔡元培故居,是蔡元培出生和青少年时期居住的地方,是一个颇具绍兴特色的明清台门建筑,也是中国唯一专门介绍蔡元培一生事迹的名人纪念馆。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708.jpg

秋瑾故居

江南水乡数绍兴,东方水城数绍兴。绍兴是江南水乡的最佳代表,“东方水城”是绍兴的最佳代称。水养育了越乡人民,也伴随着越地变迁,演绎着越中文明。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713.jpg

仓桥直街

“水,是绍兴的原色;水,是绍兴的生命。”作为我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绍兴以其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对中华民族的独特贡献而闻名于世。从根本上讲,这些都源于水,基于水。纵观绍兴的文化,水文化是其根本,河流是构成绍兴城市的骨架,绍兴依河建城,城内河流纵横。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716.jpg

水阁桥 图源 | 石冠千

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率众开凿山阴故水道,是浙东运河的最早组成部分。正是这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贯穿了绍兴2500年的历史,养育了越地风土,孕育了越中文明,也成就了绍兴这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718.png

浙东运河古纤道

古纤道始建于唐元和十年,至今已有一千两百多年的历史,如今却成为了这座城市永远值得铭记的历史。鉴湖原名镜湖,相传黄帝铸镜于此而得名。东汉永和五年,会稽太守马臻纳山阴、会稽两县三十六源之水为湖,水势浩渺,碧波荡漾,孕育了绍兴古城生生不息的人文精神,也为诗人们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文思灵感。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720.png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723.jpg

鉴湖

东湖因山而生,因石而奇,因水而美。配以一叶叶乌篷小船,使“桥如虹,水如空,一叶飘然烟雨中”的如诗意境得以真实再现,身处东湖犹在画中。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725.jpg

东湖

犭央犭茶湖(读作“昂桑湖”)既有水乡女子般的灵动婉约,又有大江大河般的气势磅礴。漫步大块青石堆叠的窄窄的避塘,一幅自然造景的模样,两边没有围栏,伸手就可感受近在咫尺的湖水,轻松融入这里。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727.jpg

犭央犭茶湖 图源 | 胡超琦

剡溪,处在浙东唐诗之路的中间段,是古代诗人钟爱之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仰慕魏晋时期的风度,来探求剡溪的文化。剡溪夹岸青山,溪水逶迤,不少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诗篇,这里丰富的人文资源,也孕育出蜚声中外的越剧文化。

微信图片_20240108170732.jpg

剡溪 图源 | 骆海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