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绍兴,海外“圈粉”!
发布日期:2024-01-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近日,《参考消息》公众号援引参考智库消息,发布“中国城市海外社交媒体传播力指数(2023年11月号)”。绍兴文旅官方海媒矩阵“研学绍兴 读懂中国(Shaoxing: A Gateway to China's History)”综合传播力指数荣登全国前十榜单(名列第九),这是继今年10月绍兴文旅官方海媒矩阵荣获“文旅国际传播优秀案例”后的又一殊荣。

今年以来,绍兴文旅官方海媒矩阵深挖绍兴特色文旅资源,持续彰显黄酒、书法、名人等国际文旅金名片,策划“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绍兴家书”“绍兴文化探寻之旅”等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出新出彩。启动“邀约海外友人探绍兴”计划,邀请拥有2000余位海外人士的社群(Hangzhou Community)主理人伊莲娜、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泰国留学生宜宣作为绍兴文旅海外推介官,向全球游客粉丝推介一个兼具国际范、中国风、江南味的千年古城与时尚新城,讲好绍兴故事,助力“名城绍兴 越来越好”城市金名片从“东亚”走向世界。

矩阵积累粉丝超22.5万人次,粉丝集群覆盖18个国家,与20省市、央级账号形成海媒推广矩阵,外交部亚非司公使刘永凤、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薛剑、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参赞张和清、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总领事张美芳、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嵇蓉等30名余位海外名人关注、推广账号贴文,矩阵荣获2023年“文旅国际传播优秀案例”。


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

关于绍兴,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古色古香的宜居城市”“历史底蕴与现代潮流并行”……那么在海外平台,绍兴又是怎样的呢?


绍兴有风花雪月的柔情,亦有铮铮的傲骨,四季流转,这座古老的城市的风光,在岁月里流淌。

这一年,绍兴文旅海媒矩阵围绕时令,发布了香炉峰雪景、会稽山春光等海报,瞧,绍兴四时风光正无声地诉说着千年历史。

书圣故里 图源 | 胡超琦

春来江南美如画,绍兴是水乡,处处盛开的鲜花与水相映格外美丽。“皎皎玉兰花,不受缁尘垢”,微风拂过,沈园的玉兰花在春日被唤醒,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仿佛绰约多姿的仙子。一直以来,沈园都以它的爱情故事而闻名,大家往往忽略了其春日的美景。

瓜渚湖畔的郁金香与樱花次第开放,这一场盛大的花事,惊艳了绍兴人的春天,色彩鲜艳,气质优雅。瓜渚湖东岸公园,多了郁金香的点缀,更是美不胜收。

瓜渚湖樱花

炎炎夏日,与其说寻觅城市的风景,不如说是觅一处清凉静谧之地,环山路是绍兴最浪漫的路,这里有这高大的梧桐树,道路两旁是白墙黑瓦,人少景美,让人心生向往。

镜湖十里荷塘因荷得名,名不虚传,此处荷花据说有600余亩之多。波光粼粼的水面,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

书圣故里 图源 | 胡超琦

如果说春日的景色是五彩斑斓的,那么秋日则是耀眼璀璨的,银杏、红枫、柿子……这一抹抹浓墨重彩为绍兴的秋日增添了些许灿烂。覆卮山北坡的千年梯田极其壮观,秋风中荡漾着谷物与泥土的芳香,把成熟和秋气传送到远方。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稻浪滚滚,稻田美如画。

覆卮山

雪落在绍兴,远远望去,整个绍兴古城蒙上了一层细而薄透的白纱,只有湖水清丽如故,每一座古桥、每一条小船、每一座亭子都风情万种,连打伞看雪的人也缤纷可爱。当雪挂在人家的屋檐下,“粉墙黛瓦马头墙”的江南建筑与背景融为一体,天地间仿佛只剩下黑、白两色,微雪如宣纸铺陈,打造出一幅长卷的写意山水画。


雪后的绍兴香炉峰 图源 | 虞子安


提到江南,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甜腻软糯的温柔乡,居江南腹地的绍兴,却是其中另类。今年九月,新华社记者许丹睿在绍兴开启穿“越”之旅,化身诗仙李白,打卡绍兴,视频引发了诸多海外粉丝共鸣。

兰亭

绍兴的风骨,当看兰亭。在这里,“窗几穷幽致,图书发古香。”在这里,有人文、有风景、有历史。除却王羲之兰亭雅集,群贤毕至,千古一会,这里还有陆游,既是陷入儿女情长里“一怀愁绪”的少年,亦是“家祭无忘告乃翁”的激昂男儿。

沈园

不可一世的李白青年出蜀,三入越中,连睡着都“梦游天姥吟留别”;更有张岱,最懂绍兴的气质,少年鲜衣怒马,到老侍弄荒园。

天姥山 图源 | 张辉


戴着乌毡帽的阿Q唱着高亢的绍剧,孔乙己在酒肆的柜台边就着茴香豆喝黄酒,划着乌篷船到戏台看社戏……这一幕幕鲁迅小说的场景,生动展现了绍兴独特的民风民俗,先生用他的神笔将百年前的故乡绍兴介绍给了世人,使绍兴闻名中外,无数中外游客慕名前来旅游体验。

外国友人体验乌篷船

绍兴,留存着2500多年的历史印记,它存在于每一个人的身上,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古人曾有“越山长青水长白,越人常家山水国”之诗句,赞美这里“山常青,水长白”,气候湿润宜人。越人以舟为车、以楫为马,绍兴城以桥梁为道路、以河网为骨架。


鲁迅故里

江南有多少水乡古镇,有多少往来舟楫,只有绍兴人的乌篷船拥有了姓名。夜雨行舟,水声雨声摇橹声,往来船只的招呼声,岸上乡间的鸡鸣犬吠声,最是江南味道。


绍兴是物华天宝之地,美食也是令人过齿难忘,回味无穷,来自西欧的外籍主播Zoe打卡绍兴时,绍兴美食便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腌的、糟的、霉的、臭的、酱的......这些看似黑暗料理的烹饪方式,却是下饭时的“真香套餐”,也俘获了无数老外的心。

醉虾 图源 | Hu_Xia

绍兴的美食,虽不高调,也不硬气,但这座江南小城带着独有的温婉气质,含蓄地将各种美味藏在街头巷尾,有着独一无二的烟火气,让无数人魂牵梦萦。绍兴臭豆腐闻名世界,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还曾被美国知名杂志社《美味》评为“最不寻常美味奖”,其评语为“恶臭但纯粹,让人躁动不安同时又无比可口。”

臭豆腐

若是想尝尝地道的绍兴菜,就去咸亨酒店尝一尝绍兴十碗头。十碗头是绍兴最正式、最隆重的宴席之一。食材工艺并不复杂,力求最大限度地保留食物的原味。


数千年来,从绍兴诞生的黄酒佳酿远销海内外,创下了“越酒行天下”的美名。今年,绍兴文旅海媒策划“全球云品绍兴黄酒”,获得了大量外国友人的关注。

作为东方酿造界的典型代表,绍兴黄酒酿制技艺遵循夏制酒药、秋制麦曲、立冬开酿、立春榨酒等“节气法则”,历经222道工序,现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你曾认真地品味过黄酒,你就会知道它是醇厚的,集“甜、酸、苦、辛、鲜、涩”六味于一体,却平衡得很好。米酒太淡,白酒太烈,恰是这一杯温润又味足的黄酒,带来精神上的微醺沉醉,而非身体上的酩酊大醉,给诗酒岁月留下书写的空间。

绍兴花雕

绍兴黄酒作为历史经典产品,一直与时俱进、推陈出新。黄酒咖啡、黄酒布丁、黄酒奶茶、黄酒冰激凌等,在绍兴的街头巷尾都可以轻易找到。与黄酒有关的创新饮品、甜品也是来绍兴游玩不能错过的特色风味。到绍兴,便会发现,原来“万物皆可黄酒”,千年黄酒正年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