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文明旅游我代言 全民亚运共参与”宣传启动仪式在绍兴开幕
发布日期:2023-08-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7月27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潮新闻客户端共同承办的2023年“文明旅游我代言 全民亚运共参与”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绍兴饭店开幕。现场来自浙江省各地的嘉宾和旅游达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文明旅游带动全民亚运参与。

1.jpeg

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文明旅游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色、智能、文明、节俭”的杭州亚运办赛理念,做好旅游行业制止餐饮浪费、垃圾分类、减少一次性消费品使用等工作,通过示范引领、多方联动,让文明旅游、绿色旅游成为游客的自觉与习惯,扎实推动浙江省旅游业服务水平高质量提升。

3.jpe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许澎致辞


4.jpeg

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致辞


11.jpeg

杭州市亚组委宣传部文化教育处处长杨允金致辞

绍兴的文脉渊远,王谢风流,俯仰一世,李杜元白,诗文不朽。名人汇聚,从大禹、越王勾践到王羲之、陆游、再到鲁迅、秋瑾,钟灵毓秀的自然风光,加上文人墨客的文化之骨,融合成了绍兴这个生动灵秀的水乡泽国。作为古代文人风骨的延续,在这里举办文明旅游活动意义非凡。

6.jpeg

活动现场

作为现代文明进步的航标之一,旅游是丈量精神文明最直观的标尺,今年以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文明旅游工作重心始终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浙江省相继出台或转发做好文明旅游工作、做好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开展旅游住宿业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等通知和要求,并在多地持之以恒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文明旅游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将文明旅游理念日渐深入每一位游客心中。

7.jpeg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

在本次活动中,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授牌、酒店文明旅游创建工作分享、和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授牌作为重要环节。

8.jpeg

授牌仪式

这些获评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有哪些成功经验?潮新闻记者采访了当中的代表宁波市天一阁·月湖景区,该景区于2021年11月29日成功获评全国首批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宁波市天一阁·月湖景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陈晓虎在采访中说道:“天一阁·月湖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几年将文明旅游与活化文物、弘扬文化、促进生态文明深度融合,大力倡导‘美景、美行’的文明旅游新风尚,努力将景区打造成为甬城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打造全域化‘清可见底’生态水系和升级版‘席地而坐’城市客厅。”

如何展现景区的文明形象?天一阁·月湖景区在精细志愿服务方面下功夫,打造“红马甲”志愿服务风景线。在成立文明旅游工作专班,开展巡查及闭环整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二是丰富“惠民型”文旅体验项目。设置导游导览触摸屏,内设文化语音库,汇集省市知名主播朗读的300余篇历代精选诗词古文,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探索“智慧化”文明旅游体系。大力推进以“一部手机游十洲”为目标的智慧旅游体系建设。

9.jpeg

网络达人、景区志愿者、最美文旅人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还有多位网络达人、景区志愿者、最美文旅人的参与,他们以美的心灵投身美的行动,绘就旅途最美的风景,是浙江文明旅游蔚然成风的具体实践和生动阐述,“文明”之花已在全省各个景区、酒店、民宿以及亚运场馆竞相绽放,个体的“文明现象”已迭代升级为全省的“最美群像”,揭示了浙江文旅风尚的精神文明升华。

本次活动将通过主流媒体、海外传播矩阵和短视频平台,宣传国家级、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为契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在全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等目标,推进“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美丽大花园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