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游报:在千年古城感受一场人人有戏的文艺时光
发布日期:2023-06-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1.png

2.png

文艺是多样的,充满活力的。它展现在高雅殿堂,亦徜徉于市井街巷。文艺是生活的气息,一群人或一个人,一场舞,一首歌,一出折子戏,都可以成为文艺的表现形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在“文艺赋美”工程启动仪式上表示,文艺是美的载体,完全应该在我们的城市和乡村、在我们的整个社会无所不在、遍地泛在。

3.jpeg

“文艺赋美”工程的底色是公共文化,文化志愿者、专业演职人员、民间艺人等都是社会的文艺细胞,是一座城市流动的艺术雕塑。“文艺赋美”工程将用文艺星火积蓄生活诗意、涵养城市温度,生动展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无限魅力。

绍兴,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自“文艺赋美”工程启动以来,结合“绍兴有戏”、全民艺术普及等项目着手实施,在社区空间、广场公园、景点景区等开展常态化艺术展演。截至目前,绍兴市“文艺赋美”注册文化志愿者2928人,团队85个,推出20个文艺赋美示范点,开展常态化演出累计2000余场。

5.png

绍兴将文艺在流动中带入公园,走进街坊,植入市民心间,让文艺不限于剧场、不囿于围墙,在每一个不期而遇的转角,听到,看到,感受到,以星星之火赋美城市气质、点靓乡村风韵。

江南春来早,越地艺时光。“文艺赋美”工程在兔年正月之际点燃绍兴城市广场。“绍兴有戏·艺术面对面”作为“绍兴有戏”文化品牌金名片的艺术创新提升项目闪亮登场。

6.jpeg

“艺术面对面”汇聚绍兴戏曲“新生代”青春力量,联袂近年来全市荣获浙江戏剧“金桂奖”、上海“白玉兰奖”、浙江“新松计划”、“绍兴有戏”系列大赛获奖选手,陆续亮相春季“戏·聚青春”系列《青春铿锵行》《星光璀璨时》专场,并携《戏·雏鹰展翅》《戏·雏凤凌空》《戏·艺海拾珠》《戏·艺海扬帆》艺术专场燃亮绍兴城市广场新春时光,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等专业院团参加展演。

同时结合“千场活动下基层”活动,携“绍兴有戏·艺术面对面”之《兔年送福来》走进柯桥管墅开展启动仪式展演。

春节期间,各地“文艺赋美”星火闪耀全市。正月初七,“文艺星火”随着绍兴市“文化大巴”开进富盛镇辂山村,为村民们送上了绍兴鹦哥戏、越剧等精彩节目。“文艺赋美”工程,使文艺星火成为绍兴美丽城市美丽家园的美好景象。

越城区在城市广场开展 “2023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新春嘉年华看大戏”系列活动。该活动相继呈上越剧大戏《王老虎抢亲》及两场新春惠民演出。越剧折子戏、莲花落、摊簧、戏歌、戏曲联唱等传统戏曲及魔术、川剧变脸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为群众带去了欢声笑语。

7.jpeg

柯桥区“文艺赋美”工程也在春节期间如火如荼地开展。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在柯桥古镇、安昌古镇、鲁镇送上折子戏专场,绍百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悉数上阵,精彩的演出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小桥流水之间,充满着浓浓的烟火气。如今,柯桥古镇“文艺赋美”示范点四处可见。不经意间,便遇到越剧、曲艺等各类文艺志愿者的身影,听越剧爱好者一展歌喉,转个弯,又能偶遇悠扬典雅的萨克斯声、清脆悦耳的吉他声……文艺的星火在这里闪烁,照耀着这座古镇的前世今生。

绍兴具有夯实的非遗保护根基,在第八届绍兴非遗集市上,通过非遗集市“文艺赋美”,戏曲展演、非遗推介、展示展销、图文展览等为市民朋友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接触、体验绍兴非遗的平台。现场除了近80个传统美术类、传统技艺类、非遗美食项目展销摊位外,还增设两场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展演,原汁原味呈现嵊州吹打、水龙会、狴犴龙舞、桌凳农具花、大头荷等10个存于老一辈记忆中、鲜为年轻人所知的非遗民俗表演,为本届非遗集市“文艺赋美”增色添彩。

越剧、绍剧、新昌调腔、诸暨西路乱弹、绍兴莲花落等轮番登台,尽展绍兴国遗戏剧曲艺魅力。绍兴市群文原创精品节目展演和绍兴古城“街艺角”达人秀活动,将传统越韵和潮流风采碰撞出文艺的火花,一起点亮“绍兴有戏”金名片,让文艺为生活赋美。

9.png

绍兴市文化馆结合全民艺术普及月活动,在文艺赋美点镜湖中心广场艺享空间打造520“拾光”音乐会幸福文化甜蜜专场,以露天音乐会方式,运用音乐、灯光、演奏、演唱等形式,让现场观众与演员在互动中享受融入自然、格调优雅的人文艺术之旅。现场观众一边听着甜蜜的老歌,一边在舞台周边的非遗集市和后备箱市集闲庭信步,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碰撞出多元丰富、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夜间艺术赋美活动。

10.jpeg

上虞区以“青春之城 文艺赋美”为主题开展“文艺赋美活动”;诸暨市以“文艺星火赋美·暨艺空间”在西施故里景区开展活动;嵊州市推出“富乐嵊州 文艺赋美”大展演活动、“越戏相约 文艺赋美”有才你来秀周末剧场活动,实现“月月有戏看,四季都精彩”“村村有大戏、好戏送到家”;新昌县以“在希望的田野上”“文艺赋美 ·共富新昌”为主题组织开展“文艺赋美”活动。

组织参加“2023文艺赋美·转角遇见Z”全省11市联动直播活动——绍兴专场,在绍兴柯桥古镇开展“布柯思议潮音汇”,诗意古镇畅享绍百越音悠扬,以音赋美,以乐聚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到35万多人。本次展演在浙江省广播电视集团Z视界及美丽浙江等同步直播。

绍兴艺术学校“绍兴有戏·街艺角”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持续在社区街头、广场公园等地开展常态化艺术展演和推广,通过各类艺术专场演出,为社会大众送出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为绍兴古城再添一分艺术气息。

11.png

绍兴自去年开展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基层联系点建设以来,在原有12个基层联系点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60个“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基层联系点”。绍兴市将“文艺赋美”与公共文化服务基层联系点相结合,推动“文艺赋美”以点连线,以线织网,通过党建联建,聚焦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创新“文艺赋美”实现方式。

在鲁迅《社戏》发表百年之际,越城区孙端安桥头村古戏台和皇甫庄村包公殿边的戏台上“文艺赋美”水乡社戏精彩上演,人们来到鲁迅儿时观看社戏的原址,寻觅故乡的童趣,感受故乡的温馨,欣赏“活”的水乡风情。

12.jpeg

绍兴艺术学校与黄酒小镇牵手合作协议,共同孵化黄酒小镇文旅项目,以古镇为基、以黄酒为魂、以文化为核,用文艺赋美助力黄酒小镇旅游开发,为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文旅力量。

自绍兴市启动“文艺赋美”工程以来,“文艺星火”陆续走进公园、街坊、社区,无论是年轻人喜爱的流行音乐,还是特色鲜明的民乐表演,或是独具江南韵味的戏曲演出,都成为了这座美丽城市的文化现象,也必将是绍兴市民的日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