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点亮”节假日,404.5万游客在绍兴休闲度假
发布日期:2023-05-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春日融融,稽山如画,鉴水蕴诗,绍兴古街古巷、山水风光韵味无穷。“五一”节假日期间,四面八方游客纷纷来到绍兴品味城市之美,体验绍兴山水和文化。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五一”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404.5万人次,同比增长155.37%;实现旅游收入34.66亿元。绍兴文旅行业复苏势头强劲,文旅融合“点亮”节假日。

1129588294_1683173866590.png

古城发力 新老景点火爆

春天的古城,如诗如画,满城皆景,五湖四海的游客来此休闲度假。绍兴古城鲁迅故里步行街、仓桥直街、阳明故里、书圣故里、迎恩门风情水街游人如织,人们在古城体验绍兴独特韵味。从名人故里,到老街古巷,从台门人家到古城墙边,从三山之畔到古桥河边,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游客。人们在古韵、文韵悠悠公共空间及文旅商业融合的天地里,享受着独特的休闲之乐。

全市老景点火爆。鲁迅故里·沈园景区共接待游客高达17万人次,最多一天接待游客超过4.4万人次,创历史纪录;周恩来纪念馆最多一天接待游客超过7000人次。安昌古镇、柯岩·鲁镇景区、东湖、兰亭、大禹陵、东方山水乐园、大香林、西施故里、诸暨五泄景区、新昌大佛寺景区等传统老牌景区游客人气指数飙升,安昌古镇接待游客数达到14.81万人次。新的景点景区人气火爆,如孑民图书馆、蔡元培故居接待游客达3.1万人次, 阳明故里等地也迎来游客高峰。亮相不久的柯桥古镇节假日游客量大大超过预期。

文旅大数据监测表明,5月1日当天,绍兴最高接待量高达120.68万人次, 全市17个4A级以上重点景区,节假日累计接待游客高达96.75万人次。春和景明,人潮涌动,成为绍兴节假日里最美风景。

1129588294_1683173877951.png

活动赋能 过夜游客增多

今年“五一”节假日有一个明显的特色,即过夜游客增多,年轻游客大幅上升。 无论是街巷还是景区或者名人故居等地,到处都洋溢着青春的脸庞。

数据表明,全市26家高星级饭店总计6290间客房,接待量较高,节假日前3天,平均入住率高达84%,绍兴饭店、咸亨酒店、大禹开元·观堂等节假日前3天入住率达100%。整个酒店行业营业收入同比2019年增长20%。 全市47家等级民宿总计492间营业客房,平均入住率高达91%以上。

过夜游客多主要是省外游客多。省外游客占比高达48.34%。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游客数量占比高。数据表明,绍兴一日游游客占比62.04%,二日游、三日游及以上游客占比37.95%。许多年轻游客乐意住在绍兴。从年龄看,绍兴接待游客以80后、90后居多,占比高达58.21%。

这个“五一”假期,绍兴针对游客旺盛的出行需求,适应游客出游意愿、出游方式、消费习惯的新变化,推出更多个性化、创意新、品质高的文旅产品,以活动“引流”,以政策“对流”。“五一”假日期间,绍兴推出热风音乐节、“古城新‘咖’味”第二届古城咖啡节、“古城新青年”国漫展、“国门之巅·越舞越嗨”古城街舞大赛、“放轻松·慢生活”之青春体验、“安昌有戏”市集、柯岩国风打卡和热风市集音乐会、嵊州虎居动物园五彩缤纷风车节、十九峰纸鸢节、“管溪上”首届风筝节等45项特色文旅活动,以活动赋能,为游客提供全域全时段服务。

绍兴还以丰富的夜游活动,丰富游客“新体验”,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如鲁迅故里景区的“东昌夜集”、“沈园之夜”的特色堂会、东方山水乐园的“五一烟花秀”、覆卮山景区“千年梯田夜游灯光秀”、诸暨西施故里夜间表演和灯光展、新昌下岩贝·金山上露营狂欢节等,让游客在夜间有娱有乐,乐而忘返。

1129588294_1683173887368.png

文旅融合 全域旅游“出圈”

绍兴全域火爆、各地旅游皆呈井喷式增长,这成为这个节假日里绍兴旅游的又一大亮点。全市各地到处都是游人如织,文旅融合点亮了绍兴全域旅游。

越城区推出绍兴古城咖啡节暨全民阅读月活动,黄酒小镇“民谣live”音乐节活动,与“种下春日”“越剧表演”“水上集市”等活动融合在一起,使越城区充满着节日气氛、青春活力。 柯桥区柯岩·鲁镇景区推出360°沉浸式鲁迅文化主题生活街区,配套开发《鲁镇风云》景区剧本杀,实现了旅游新业态与传统景区观光游的融合迭代,取得较好市场反响,景区重新编排了《鲁镇社戏》,增加互动环节,以沉浸式文化体验为主的业态格局,提升了景区的吸引力和留客率。上虞白马春晖景区举办“青春作伴 向美而行”《江南春行》首届春行系列活动,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齐送文化大餐,上虞全区一系列活动将节庆文化与非遗、研学、红色、康养、民宿、乡村休闲旅游等相结合,拓展了文旅相“融”新路径。

诸暨市在“首届西施音乐节”“五泄观瀑节”等引流活动影响下,文旅消费持续火爆,全域共接待游客52.8万人次,同比增长65.08%。嵊州崇仁古镇举行了一场古镇巡街表演,惊艳的汉服秀、美食街、灯会、大头荷和舞龙等轮番上演,将非遗融入小镇故事,用集市激发古镇新活力。新昌在天姥山景区精心策划“千年唐风·梦游天姥”梦游天姥唐宫游园会活动,以“赏天姥美景、玩宫廷游戏、乐享天姥特产”三大主题展现天姥山文旅风情。

1129588294_1683173898169.png

文旅融合,也让绍兴全市各地乡村游火爆,如越城区坡塘村、柯桥区谢家坞村、上虞区桃源村、诸暨市阳春村、嵊州市白雁坑村、新昌县梅渚古村等,文化和旅游与乡村生态融合在一起,成为游客网红打卡地。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胡华良说,节假日期间,绍兴文旅市场活力迸发,多元丰富的文旅产品,受到了游客的点赞,绍兴旅游独特的“文化底色”,受到了游客的喜爱。绍兴古城的文旅深度融合创新,让游客体验到了穿越古今的文化气场,感受到了融古通今的文旅力量。全市各地丰富的文旅活动,为游客带来了新的场景和体验,并引来了新的人流,带动新的消费。节假日里全域旅游“出圈”,将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为绍兴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