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寻台门往事,拾绍兴记忆

发布日期:2023-05-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1.jpeg

中国人都在向往一方小院

院子不用太大

能装得下光阴就好

一段是日光,另一段是月光

院子无须精巧

能种上草木就好

一半是诗情,另一半是画意

北京的四合院、上海的石库门都是如此

承载着光阴故事与诗情画意

而在绍兴,则不得不提台门

2.jpeg

初到绍兴的远客,几乎都能听到“台门”这个字眼,有的人感到很新鲜,不免要打听一下是什么意思。

台门,是绍兴一带民居特有的称谓,指平面规整,纵向展开的院落式组合的一个独立住宅院,一般由天井、堂屋、侧厢、座楼、园地等组成。

台门大多是三进结构,“进”就是一座相对独立的建筑,中间多是大堂,左右是房,每进以天井分割,两边厢房相连。格局是前房后楼,颇具气派。

绍兴一直有将家族的荣耀都体现在台门上的传统,台门代表了一个家族当时的地位。台门,见证了这座江南水乡的昔日繁华,也延续着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脉搏。

3.png

在绍兴,各式台门名就让人眼花缭乱,有用姓氏冠名的,比如周家台门、寿家台门、高家台门;有用建筑特色命名的,比如朝北台门、石库台门、丝竹台门;若是祖上有过仕进或者在朝为官的,就以官职冠名,如状元台门、探花台门、尚书台门等。

这些台门世代沿袭,记录了家族的兴衰、岁月的变迁、历史的沧桑和文化的积淀,无疑是最能反映绍兴时代特征和建筑特色的建筑。

看台门,可以去绍兴古城。书圣故里、仓桥直街等街道两旁依旧保留着绍兴特有的台门建筑,还有不少商店和餐馆、特色小店和展览馆。

5.jpeg

在绍兴古城街头漫步,你会遇到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满满的生活气息,还能感受到绍兴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

看台门,可以去崇仁古镇。崇仁原名“杏花村”,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青砖灰瓦、飞檐翘角,崇仁古镇的明清民居建筑群既古朴又肃穆。沿着幽长狭窄的石板路进入古镇,两旁的高大建筑一个挨着一个,几乎没有空隙,每走一小段路就能看到用跨街楼钩连的原汁原味的老台门。

7.jpeg

值得一提的是,老台门中的建筑不仅工艺十分精湛,而且多融合诗歌意境,在雕梁画栋中嵌刻唐诗及诗的写意画。如杜甫的《饮中八仙歌》、岑参的《韦员外家花树歌》、王维的《答张五弟》、张继的《枫桥夜泊》、杜牧的《秋夕》等,将诗意画境融入雕刻艺术之中。

8.jpeg

看台门,可以去斯宅村。在斯宅,沿着白墙黛瓦,寻回百年前的台门烟火,穿行于清末建筑里的合院式回廊,仿佛处身旧时,祖辈们讲述着代代流传的故事,孩童们嬉戏玩闹,一代家族,就在袅袅烟火中兴盛。

斯宅以“千柱屋”而闻名于世,又名“斯盛居”。古屋正厅青石门额之上,用雅致的九叠篆体书写着“於斯为盛”。当时家主斯元儒荣耀之情和寄托兴盛之感,仿佛浮跃眼前。自清嘉庆年间建造已200多年时光,梅兰竹菊四兄弟分院筑居,999根柱子,36小天井,处处呈对称之美,盛况如今依稀可见。

9.png

一座座白墙黑瓦、庭院深深的台门,犹如一首首凝固的音乐,向人们传达越地的节奏韵律之美、古典色彩之美、地域文化之美,深沉婉转、荡人心怀。

10.png

“绍兴城不大,名人却厚得可怕。”作家马伯庸曾写道:“出门就是蔡元培故居,附近周恩来祖居、秋瑾纪念碑、鲁迅故居、陆游的沈园、徐渭的青藤书屋……”

人、建筑、文化互为风景,绍兴台门,一个台门一个人物,一个人物一段故事。

/ 鲁迅祖居 /

11.jpeg

鲁迅祖居即周家老台门,坐北朝南,整座周家老台门布局严谨,白墙黑瓦,极富特色,厅堂内,仍能看出当年之工整与庄重。德寿堂是周家老台门的第二进门,也就是民间意义上的“大堂前”,是周氏族人的公共活动场所,凡有喜庆、祝福及宴会宾客,均聚集于此。

/ 周恩来祖居 /

12.jpeg

周恩来祖居是一幢坐北朝南具有明代建筑风格的砖瓦房,富有传统特色的黑色竹丝台门。

外观古朴庄严,共三进,每进三间房。两进之间各有天井相隔,天井两侧有小廊对拱。这儿是周恩来祖辈集居之所,也是他1939年回乡宣传抗日的重要场所。

/ 蔡元培故居 /

13.jpeg

蔡元培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科学家,为我国的教育、文化、科学事业贡献了毕生心血,一生培植了无数革命青年。

蔡元培故居是蔡元培出生和青少年时期居住的地方。是一个颇具绍兴特色的明清台门建筑,也是中国唯一专门介绍蔡元培一生事迹的名人纪念馆。

/ 范文澜故居 /

14.gif

淡淡薰风庭院,青青过雨园林。府山脚下,环山河前,一代史学大家范文澜的故居坐落于此。白色围墙,黑色墙脊,两扇院门对开,门楣上悬挂着“范文澜故居”的牌匾。

/ 徐锡麟故居 /

15.jpeg

徐锡麟故居坐北朝南,砖木结构,依河而建,前后三进,由门斗、厅堂、座楼、藏书楼、桐映书屋和梅墅等组成。徐锡麟出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时期,以后又在此从事革命活动,从而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和史迹。

/ 秋瑾故居 /

16.png

秋瑾故居是一处具有明清风格的绍兴台门建筑,砖瓦结构、乌瓦粉墙、青石板地、木格门窗。主体建筑共五进,进与进之间均有石板铺就的天井相连,故居后为一花园。主体建筑作原状陈列,侧楼辟为《秋瑾生平史迹陈列》。

穿过历史的斑驳光影,触摸到一个个忧国忧民的灵魂。这花格门窗,乌瓦粉墙,青石板地中,依稀可见那些归来的少年和中国自强的声音;这些名字,如同璀璨星光,曾照亮过这个民族最黯淡的天空,至今依然熠熠生辉。

///

千年岁月更替

台门故事中有着

国人自信、民族精神、时代足音

绍兴台门

出则世界、入则归家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