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在绍兴揭晓
发布日期:2023-05-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1.png

文物,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文物修复,就是呵护历史、唤醒记忆。5月26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绍兴博物馆承办,南京百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终评会”在绍兴成功举办。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夏丹荷,河南省文物局原局长、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陈爱兰,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胡华良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2.png


柳士发社长在致辞中表示,文物保护是整个文物事业大厦的基石,开展“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提升文物保护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3.png

胡华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绍兴将以此次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为契机,坚决扛起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使命担当,以对历史、对当下、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工作,传承好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使之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绽放新光芒。

推介活动始于2021年,本次是第二届,于2022年8月启动。根据《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办法》,经初评评委会函审,以记名投票方式,从47个符合条件的申报项目中遴选出30个项目入围终评。这些项目地域上南北兼有,面貌上精彩纷呈,涵盖青铜器、漆木器、陶瓷器、纺织品、纸制品等多种质地,革命文物、宗教文物、随葬明器等不同用途,年代上至春秋战国,下至明清民国,跨越两千余年历史长河。

4.png

现场,13名专家组成的终评委员会,听取了入围终评项目的现场汇报,实名投票产生“2022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10个和“2022全国优秀文物藏品修复项目”19个。这29个项目是近年文物保护修复的重要成果,代表了当前文物藏品修复的前沿水平。

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以最少干预、还原历史为原则,尽可能呵护历史、唤醒记忆。此次进入终评的浙江省内文物修复项目有一项,为浙江省博物馆负责的南宋剔犀漆器保护修复项目,入选“2022全国优秀文物藏品修复项目”。该项目共由3套剔犀漆器组成,其中一套为三层漆奁,两套为漆盒。修复前,文物变形、开裂严重并伴有大面积残缺,项目实施过程中,工作人员对失水干燥剔犀漆器的补配、雕刻、髹漆等修复工艺进行了探索和技术大胆创新,填补了目前此类文物修复工艺领域的空白,让文物展露出原有的美丽形态。

5.png

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文物保护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从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更加注重预防性保护,文物保护工作向精细化高科技发展,获得了更多科技赋能,如X射线、CT技术等广泛应用。文物保护修复日益受到社会关注,将文物修复技艺、馆藏文物保护修复成果等展示给公众,受到大众的广泛赞誉。此次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通过展示文物修复成就,提升文物保护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

(按行政区划排序)

6.jpeg


2022全国优秀文物藏品修复项目

(按行政区划排序)

7.jpe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