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让走进博物馆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发布日期:2023-05-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名人故居、名人馆、清廉馆、气象馆等各种场馆,越来越成为绍兴文化和旅游的重要景点和人们了解绍兴的重要窗口,是绍兴“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和“深化文旅融合”的独特载体。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绍兴的各种场馆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有识之士提出,绍兴要打造“博物馆之城”,就要引导更多市民和学生走进博物馆,使走进博物馆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

001.png

散发着文明之光 博物馆已成为城市“会客厅”

今年“五一”假期,绍兴各名人故居和徐渭艺术馆、绍兴师爷馆、孑民图书馆等场馆火爆出圈,仅市文旅集团下属名人故居和各场馆接待的游客就超过20万人次,鲁迅故里·沈园景区一天游客接待量超过4.4万人,孑民图书馆、蔡元培故居节假日接待人数高达3.1万人次。在绍兴这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里,有400多万人次的游客来打卡体验。

“我们带着孩子来绍兴游览,特地带孩子来参观绍兴清廉馆、名人文化馆,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了解绍兴名人。”无锡游客姜丹丹说。像姜丹丹这样的家长很多,来到绍兴不仅看风景,还要让孩子了解绍兴的文化。

历史文化是绍兴城市的根和魂。绍兴的各大博物馆,记录了绍兴的历史文化信息,散发着城市的文化之光,是读懂绍兴城市这部巨著最好的注解。绍兴现有的博物馆数量和发展水平均走在浙江全省前列。目前,已基本形成以市级综合性博物馆为核心,区、县(市)综合性博物馆为重点,专题博物馆为特色,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整体格局。绍兴各种场馆已成为绍兴城市的“会客厅”。

“场馆里有名人的遗存,文化的遗迹,历史的叶脉,有绍兴历史鲜活的记忆,到绍兴来就是要体验绍兴的历史文化,参观绍兴的场馆必不可少。”游客殷嘉文说。

002.png

各种博物馆连线成片 带动激活一座城市

绍兴博物馆群已形成绍兴文化新的地标,以其特有的气象展示着绍兴的文化,显示了绍兴文化内涵。绍兴许多场馆建好后,既是对绍兴名人文化挖掘和整理,也是对文化资源的解读和延伸,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绍兴建起的众多博物馆,极大丰富了旅游资源和产品,将无形的文化变成可触摸、可深度体验的文化。市民走进博物馆已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仲丽华说,人们走进场馆,能感受到历史的温度,文化的深度,能获得历史文化等各种知识,获得一份自豪感。

徐渭艺术馆等场馆以大展的方式引起了世人对绍兴的关注,以一个大展带动一座城市,激活沉睡多年的文化资源。孑民图书馆开馆后,不仅给人带来美的享受,还让人们感受到这位北大校长、“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魅力,很快,这个文化空间就火起来、活起来。

古城的场馆串点成线,连点成片,形成独特的文化旅游效应,一个个场馆,激活了周边社区,带动了整个古城。

打造“博物馆之城” 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引导

已建成的绍兴场馆,以全新的标识,诠释着绍兴的文化,讲述城市的来龙去脉和历史文化,不仅推进绍兴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共享,还让绍兴优秀传统文化呈现出新的活力。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文化、旅游需求的不断提升,博物馆越来越多地承担起丰富民众精神生活、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的作用。打造“博物馆之城”,寄予着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绍兴的文化抱负和雄心。

003.png

绍兴一系列博物馆是集文化、历史、艺术、科技于一身的文化旅游融合的展示基地。随着绍兴名人馆、徐渭艺术馆、绍兴气象博物馆、绍兴师爷馆、王阳明故居、孑民图书馆等博物馆相继建成运营,博物馆热在绍兴不断升温。这股热潮,让绍兴这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正朝着“博物馆之城”的方向发展。

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缪智勇说,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博物馆是重要的基础设施,需要政府和社会的重视支持。绍兴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正在打造“博物馆之城”和中国研学游目的地城市,这就要有更多的博物馆、艺术馆、纪念馆来支撑。可以说,博物馆是提升市民素质、让市民接受历史文化熏陶的好地方。

缪智勇说,绍兴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绍兴有那么好的基础设施,有堪称一流的博物馆群。绍兴国有博物馆、民间博物馆都很有特色。目前,北京、大连等地的青年学生坐着飞机、火车来绍兴体验博物馆文化,参观绍兴名人文化。这种独特的文化旅游热还在持续升温。绍兴正在加大力度建设“博物馆之城”,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这需要进一步形成政府投入、支持、引导,社会参与、民众关注的氛围,引导更多的市民和学生走进博物馆,让走进博物馆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周能兵/图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