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中国气派绍兴韵味的世界级古城
发布日期:2023-05-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5月8日下午,市委书记温暖专题调研有关文旅项目和古城保护利用工作。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有序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持续擦亮绍兴古城金名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中国气派、绍兴韵味的世界级古城。市领导丁如兴、陈伟军参加。

3.jpeg

温暖首先来到陆游故里,了解陆游故里文旅开发及周边片区综合整治项目推进情况,他指出,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深入研究、整体谋划开发建设,打造新时代传承发展宋韵文化的新高地。书圣故里是绍兴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历史街区,景区内游人如织,温暖走街串巷踏看了解有关片区规划设计情况,要求加强保护利用和改造提升,不断提升整体风貌。在古城信息展示中心,温暖观看古城保护利用信息管理系统演示,要求加快数字化赋能古城活化利用,让信息展示中心成为游客了解绍兴古城和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

1.jpeg

随后,温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名城办、市文旅集团有关情况汇报。在充分肯定古城保护利用工作取得的成效后,他指出,古城是绍兴最精髓的文化圈、最主要的生活圈、最热闹的商业圈,要把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古城,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的具体抓手,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作为展示绍兴独有气质的重要载体,让千年古城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2.jpeg

温暖强调,要在整体思路上突出历史文化传承创新,认真贯彻《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全面梳理、严格保护古城历史遗存,坚持守正创新,让历史和文物通过各种形式具化、活化。要在业态布局上突出文商旅深度融合,科学疏解古城功能,不断优化休闲体验旅游线路,加大宣传营销,推动古城全域游。要在有机更新上突出未来社区环境营造,以打造“全域未来社区”为契机,探索“景区+社区”融合发展模式,以未来社区理念,大力提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水平,让古城保护成果惠及所有居民。要在古城治理上突出精细化数字化,积极谋划场景化多业务协同应用,进一步迭代信息管理系统,加大交通组织疏导,以精细管理让古城更加精美。市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古城保护利用,形成工作合力,明确任务清单,落实具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