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清明至,黄酒满盏思故人

发布日期:2023-04-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640(1).jpg

“鉴湖越台名士乡”

绍兴人杰地灵、英才辈出

名人故居星罗棋布

从这座城市里走出了一众

名垂千古的文人雅士

勾践、谢灵运、陆游、鲁迅

周恩来、秋瑾、范文澜、钱三强

……

绍兴的名人数不胜数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

今天,就以黄酒满盏,缅怀故人

1.png


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他,理想坚定,功勋卓著;他,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没有子女和遗产,却有十里长街百万群众流泪送别……

640(4).jpg

在追随并辅佐毛泽东的人中,周恩来的作用无可取代。周恩来在辅助的位置同样做出千秋功业,给人们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毛泽东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而周恩来则为这个组织赋予了温度。

640(5).jpg

周恩来祖居是古朴的砖瓦房,平面呈三轴线布局,三进对称,中间均有天井相连,两侧配有连廊耳房。进入祖居是典型的绍兴市台门建筑,游览周恩来祖居,看着总理回到祖居时曾经短暂休憩的小床,局促而朴素,他曾在这里的大厅与亲友共进早餐,宣扬抗日救国的精神,鼓舞了故乡人民的爱国情怀。

时至今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仍激励着一批又一批中华儿女不断前行。

02.png640(7).jpg

© | 随拍小邹

鲁迅先生是一位文学家、思想家,更是一位革命家,他的思想化为书中的字句,熔铸成枪炮弹药,将社会的腐朽黑暗剥离出来,照亮了中国近代革命历史,更是引导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等一大批革命家艰苦卓绝地战斗。

640(8).jpg

鲁迅故里

他出生于人杰地灵的古城绍兴,于绍兴府城内东昌坊口的一个书香门第内长大。在《朝花夕拾》一书中,鲁迅先生就回忆过这里的童年生活。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也为大家所熟知。百草园,原是周家新台门的一个菜园,“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鲁迅先生的乐园。

而在三味书屋的学习,虽然避不开“旧式教育”的标签,却也为鲁迅先生日后走上中国现代文坛和成为民族脊梁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03.png

640(10).jpg

蔡元培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科学家,为我国的教育、文化、科学事业贡献了毕生心血,一生培植了无数革命青年。

蔡元培故居是蔡元培出生和青少年时期居住的地方。是一个颇具绍兴特色的明清台门建筑,也是中国唯一专门介绍蔡元培一生事迹的名人纪念馆。

如今,故居大厅前厢房、大厅及两边间、座楼前西厢房及座楼西边间均辟为“蔡元培生平史迹陈列室”,介绍其一生业绩。

04.png

自号“鉴湖女侠”,是“辛亥三杰”中唯一的女性,也是“绍兴三杰”中唯一的女性。秋瑾是我国杰出的女革命家,妇女解放的先驱者,辛亥革命重要的领导人之一,虽非女性献身中国革命的首例,但却是第一位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的女烈士。

终其一生,她都在为伸张女权而奋斗,在为革命建国而努力,把妇女运动与排满的革命运动结合在一起。

34.jpeg

秋瑾故居位于古城塔山南侧,坐北朝南,依山而筑。少年时代的秋瑾曾在此读书习文,练拳舞剑。

1906年,秋瑾从日本留学归来直至牺牲前夕,故居成为她联络会党和从事反清革命的主要场所,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遗物和遗迹。

35.jpeg


05.png

穿过而今叫做“锡麟老街”的街道,折身沿着窄长的里弄往里走,脚下是石板铺设的深深巷陌,由小巷一直向前,走到快接近河边时,拐一个弯,就到了徐锡麟故居。

36.jpeg

这幢建筑是由徐锡麟的祖父徐桐轩修建的,坐北朝南,砖木结构,依河而建,前后三进,由门斗、厅堂、座楼、藏书楼、桐映书屋和梅墅等组成。

徐锡麟出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时期,以后又在此从事革命活动,从而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和史迹。

37.jpeg

徐锡麟创办的大通学堂

07.png

640(12).jpg

王阳明是明朝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军事家、教育家,绍兴府余姚县(今属宁波)人,其学说思想“阳明学”以“心”为宗,提出“心即理”,倡言“知行合一”“致良知”,是明代心学的集大成者,是立德、立功、立言的“真三不朽”圣人。

640(13).jpg

绍兴不仅是阳明先生成长、讲学、归葬之地,还是阳明心学发源地和成熟地,见证了王阳明一生的成就与传奇。

西小河畔,阳明故里。阳明故里在王阳明诞辰550周年之时正式开放,阳明故里位于绍兴古城的西北面,由阳明故居、阳明纪念馆、阳明广场等项目组成,在遗址基础上营造原真性生活情境,阳明故里建成后,为全世界阳明文化爱好者提供了拜谒、参观、学习、旅游的场所。

640(14).jpg

绍兴还存留着许多阳明足迹,阳明洞天、稽山书院、牛头山与牛峰寺、阳明文化园……都在烟火缥缈中,隔着数百年岁月,诉说它们的故事。

08.png

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邀集41位文人雅士在兰亭举行了曲水流觞的盛会,并写下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自此,绍兴城便多了几许书墨香气……

640(16).jpg

《兰亭序》

《兰亭集序》以旷达舒朗、不卑不亢的“文人风骨”激荡人心,兰亭雅集的文脉由此绵延千年,兰亭山水也更添“水墨”意境,成为史上文人雅士钟情之地。

640(17).jpg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漫步其中,清风拂面,甚是清凉。沿山路拾级而上,山间溪流纵横,移步换景,仿佛时光倒流,梦回魏晋。

640(18).jpg

也可以去书圣故里走走,“学书弟子知何在,风过池塘墨尚香。”绍兴的历史街区有许多,书圣故里是特别的那一个,王羲之的故事在这儿口口相传,走进书圣故里,就仿佛走近了王羲之……

640(19).jpg

书圣故里  © | 阮关利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