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召开“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3-04-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到早研判、早警醒、早部署、早落实,确保“五一”假期我市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坚决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负面舆情发生,4月24日下午,绍兴市“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市旅游安全专委会主任、市政府副市长胡敏,市旅游安全专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旅游安全专委会主任及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旅游安全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袁乐主持。市旅游安全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胡华良部署工作。

IMG_2727.JPG

会议结合往年假期文旅市场安全形势和今年“五一”假期文旅市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对今年“五一”假期安全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了思想认识、消防安全、旅游交通、行业乱象、应急处突、食品安全、超流量、自然灾害、旅游新业态、特种设施设备等十大风险,部署了文化市场专项检查、旅行社安全检查、A级景区安全检查、旅游新业态安全检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旅游包车安全隐患排查、防汛防台安全隐患排查、乡村旅游安全检查等八大行动,会议要求落实好指挥统筹调度机制、隐患闭环清零机制、培训演练宣传机制、应急值守处置机制等四项工作机制,推进八大行动落实落细,确保“五一”假期我市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会议指出,各地各单位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要在看到今年文旅市场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认清今年“五一”假期游客数量将迎来井喷式增长带来的新挑战,充分认识文旅市场安全工作面临的更高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对安全工作的各项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以“一域之安”为“全局之稳”作贡献,确保假期安全,切实增强市民和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聚焦重点,坚决筑牢“防火墙”。要聚焦八大行动,强化底线思维,正视问题短板,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要健全挂牌督办机制,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治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举措清单,实行挂牌督办、对账销号,确保取得实效。要突出“四查四看”。一查属地八大行动落实情况,看各地坚守红线的意识、用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力度。二查部门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和“谁靠近谁负责”原则的具体情况,看“靠前一步”主动担当精神、举一反三的态度和行动。三查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看安全管理制度执行、员工安全培训教育、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四查各级各单位针对性应急准备的落实情况,看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器材物资配备情况、生产经营单位的一线员工实操能力。三要开展专项督导。在节日期间,重点督办查办一批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牢牢守住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完善机制,全力确保“零事故”。要强化责任闭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持续完善全覆盖责任考评体系,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区县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要强化监管闭环。要把牢源头审批关,严格执行安全许可制度和相关标准要求,从严审批;要织密日常巡查网,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到抓早抓小、抓细抓常,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增强执法威慑力,落实行刑衔接机制,真正发挥“查处一家、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要树立文明新风尚,引导游客遵守各类安全防护要求和文明旅游规定,讲究卫生、理性消费,共创文明、健康、绿色的旅游新风尚。要强化应急闭环。强化培训演练,持续更新完善各领域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响应及时。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秩序。节后及时开展联合复盘,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升能力。

市旅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和区、县(市)旅安委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