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在绍兴读书,寻觅天下第一等好事!

发布日期:2023-04-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世间第一等好事是读书

指尖轻轻翻动书页,便纵览千山万水

在文脉悠久的绍兴,又岂能不读书呢?

640(1).jpg

孑民图书馆开馆,古越藏书楼恢复开放

大咖阅读分享、全民阅读嘉年华、阅读市集

……

活动多多,带给你一个书香绍兴

2023年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

让我们一起走进书香弥漫的绍兴

640(2).png

如果将绍兴比作一本书,那么这本书是一本古籍,历史悠久,隐约的墨香中是璀璨千年的时光,轻轻翻开书页,那些名人志士,那些山水风华,就好像在纸页上活了过来。

640(3).png

书圣故里  © | 阮关利

在绍兴的土地之上,尽情挥洒属于自己的光芒,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在绍兴这座古老悠远的城市,新开放的孑民图书馆与修缮完成的古越藏书楼,又书写了什么样的绍兴风华呢?

640(4).png

孑民图书馆 © | 胡超琦

阅读大咖分享会

📆 时间:4月至12月

📍 地点:绍兴图书馆

📋 内容:邀请鲁奖作家、人气作家、阅读网红up主等现场为读者粉丝荐书、分享读书心得,并举行好书签售会等。

春风荡漾,书香悠悠,新落成的孑民图书馆显得雅致、端庄、大气。今年四月,蔡元培先生生平事迹展开展暨孑民图书馆正式开馆,故乡绍兴以这种特有的方式纪念蔡元培诞辰155周年。

640(5).png

孑民图书馆位于书圣故里历史街区西南侧,毗邻蔡元培故居和孑民剧院。坐落于传统与现代的交汇之处,与这方土地和谐共生,又在这里创造新生。

640(7).png

© | 胡超琦

孑民图书馆入口运用传统建筑中的照壁形式来展现,建筑主体以公共阅读、展厅和游客服务中心为主要内容。这里的建筑特色鲜明,艺术表现方式独特。

640(8).png

© | 胡超琦

孑民图书馆注重与蔡元培故居的“新旧交融与碰撞”,通过设置水院、东侧外墙的镜面,反射和映衬“历史与当代”,从而呈现出“以墙为纸”“以石为画”的东方文化意境。

馆区通过对新文化运动先驱相关著作与孑民先生生平事迹的传播,让新文化运动思想春风化雨滋润后人,是一处研究、学习、弘扬蔡元培先生思想的新文化地标。

640(10).png

展馆承载着蔡元培先生的一生所历、阅读之思、人生感悟。在孑民图书馆,“阅”见学界泰斗——孑民先生。

孑民图书馆共三层,地下一层设展览“学界泰斗,人世楷模——蔡元培生平事迹展”,展览分为“山阴才子 志高意远”“教育救国 革故鼎新”“美育救国 启迪心灵”“科学救国 身体力行”“思想启蒙 引领时代”“中西交流 文化使者”“博古通今 学贯中西”“学界泰斗 人世楷模”八个部分,用大量史料详细介绍蔡元培先生的一生。

640(13).png

© | 越牛新闻

640(12).png

孑民图书馆

📆 开放时间:

9:00-16:30(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 地点:绍兴市越城区孑民图书馆(导航搜索“蔡元培广场”)

640(14).png

源远流长的藏书文化是绍兴文化一个重要的地域特征。绍兴私家藏书,始于宋代,盛于明清,有史可查的藏书家多达百位,留有名字的知名藏书楼多达二、三十座,其所收藏的古籍无论数量还是品质,都在国内藏书界占有重要地位。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中国第一部藏书理论的著述,走出了近代第一座具有公共图书馆性质的私家藏书楼。

640(15).png

1902年,绍兴乡贤徐树兰创建古越藏书楼,开国内公共图书馆之先河,该藏书楼的建成开放被图书馆学界认定为是中国古代藏书楼向近现代图书馆过渡的重要标志性事件。

640(16).png

历史上古越藏书楼几经修缮,在古越藏书楼创建120周年之际,经过修缮的古越藏书楼也展现在我们眼前,门楼建筑修缮,设置了古越藏书楼专题展陈,重现藏书楼文化场景,编辑出版“百廿树兰”主题书籍《斯楼不朽》,传承和彰显绍兴深厚的藏书文化和公共精神。

640(17).png

古越藏书楼的藏书也十分丰富,旧藏700余部,10000余册,连同古越藏书楼原书箱一起,特辟专柜专室庋藏。在现存古越藏书楼的旧藏中,虽鲜见宋元椠本,但也不乏明清精刻,其中入收“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一种,入收“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二种。

古越藏书楼

📆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五 14:00-17:00

周六、周日 8:30-12:00,14:00-17:00

周一馆休

📍 地点:绍兴市越城区胜利西路503号



除了孑民图书馆和古越藏书楼

绍兴还有许多城市书房和书店

书香四溢,等待你的脚步


绍兴树兰书房·府山街道馆

绍兴树兰书房·府山街道馆毗邻世贸商圈,地理位置优越,整体环境优雅,是一个休闲阅读的好去处。书房建筑面积约为300平米,藏书近10000册,配套有门禁系统、监控系统、图书自助借还系统,具备智慧化图书借阅功能,实现无人管理和无人值守自助图书馆相结合的模式。

640(20).png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胜利东路328号


上虞e游书吧

e游书吧位于曹娥江西岸的e游小镇,穿过弧形起伏的红棕色步道,一幢两层楼的建筑在眼前渐显轮廓。e游书吧共分为上下两层,分别有卡座阅读区、梯田阅读区、室外品茗区和多功能会议厅等。整个书房装修风格糅合了传统古韵和现代美学,将极简与几何感发挥到极点。

640(21).png

📍地址:绍兴市上虞区江西路(四环大桥附近)


城市书房·夏履831书舍

城市书房·夏履831书舍位于生态环境全球500佳的夏履镇集镇文化广场,建筑面积395.23平方米,整个书舍共二层,一层主要为服务平台、书库、公共书吧、休闲沙龙、展厅等;二层主要为藏书区、阅读区、聚会沙龙、观景平台等,以开放共享、布局合理、规范运营为定位,充分体现“山、水、人、文”夏履地域特色,打造集图书借阅、学习交流、文旅体验、聚会沙龙、慈善组织孵化培育为一体的多元平台,成为夏履文化新地标。

640(22).png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集镇文化广场


绍兴剡溪书房·玉兰馆

绍兴剡溪书房·玉兰馆建筑面积超过150平方米,阅览坐席30余个,拥有藏书4000册,其中包括大量绘本,是亲子阅读的绝佳场所。玉兰馆地处经环西路,紧邻玉兰花园住宅小区,为城东市民带去了切实的阅读便利。

640(23).png

📍地址:绍兴市嵊州市经环西路580号二楼


浣江书房—金石学馆

浣江书房—金石学馆是诸暨市第15家城市书房,位于诸暨市陶朱街道五泄江文化生态公园内,与华夏金石学馆主楼相辅相成,该建筑的灵感来自于金石开裂修复的过程,表面看似两块分离的主体,实则为一整块被挖掘出来的金石,是诸暨城西文化新地标。

640(24).png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陶朱街道丰泽路2号


佛心书房

如果去了大佛寺,记得一定要去打卡新昌首家景区城市书房——佛心书房,位于大佛寺景区核心位置——佛心广场。躲进清雅的佛心书房之中,内观自己、外观世界,偷得浮生半日闲。

640(25).png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大佛寺文化旅游区


荒原书店

这是一家隐藏在绍兴八字桥弄堂内的书店,古朴的造型,斑驳的外墙,像是旧时代的文艺青年,看似潦倒,却自有一股清洁气韵。店内用原生态木质结构的装饰,带着沧桑感的历史怀旧,可以说荒原书店给八字桥增添上了一道独有的魅力。

640(26).png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八字桥直街102号


西西弗书店

西西弗书店通过变换的书店主题给读者注入持续的新鲜感,让消费者更好地体验书店提供的高品质的精神生活。标志性红绿配色,英式街角咖啡小屋风,橘色灯光打在敞开的大门上,以一种温暖的姿态迎接你入怀。

640(27).png

📍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湖东路万达广场一楼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