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越藏书楼正式恢复开放,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现场揭幕
发布日期:2023-04-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4月15日下午,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熊远明亲临现场,为古越藏书楼重新开放揭幕;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胡华良、浙江图书馆副馆长(主持工作)胡海荣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

2.jpeg

7.jpeg

熊远明馆长和胡华良书记为徐树兰先生铜像揭幕

活动现场,熊远明馆长和胡华良书记为徐树兰先生铜像揭幕。葛建民副局长向国家图书馆、浙江图书馆介绍并赠送《斯楼不朽》《绍兴图书馆史》书籍。

6.jpeg

葛建民副局长向国家图书馆、浙江图书馆介绍并赠送《斯楼不朽》《绍兴图书馆史》书籍

1902年,由绍兴乡绅徐树兰创建的古越藏书楼,以“存古开新”为宗旨,开启了中国近代公共图书馆的序幕。原楼共四进二楼,现仅存门楼,上下二层,为省级重点文保单位,书楼名字由海派画家汪洵题字。岁序更迭,如今的古越藏书楼仍作为绍兴图书馆分馆坚持开放,为公众提供报刊阅览服务。

1.jpeg

历史上古越藏书楼几经修缮,在古越藏书楼创建120周年之际,市文广旅游局联合市名城办,启动了古越藏书楼修缮提升工程:一是完成藏书楼门楼建筑修缮,改善藏书楼破损陈旧现象;二是在保持文物原貌的基础上,设置古越藏书楼专题展陈,重现藏书楼文化场景;三是编辑出版“百廿树兰”主题书籍《斯楼不朽》,传承和彰显绍兴深厚的藏书文化和公共精神。

2023年“4·23世界读书日”前夕,古越藏书楼在闭馆半年后正式恢复开放,焕然一新的读者阅览室,和藏书楼专题展陈、原楼模型、徐树兰先生纪念铜像等首次与公众见面。修缮提升后的古越藏书楼,将为绍兴古城提供一处集专题展览、公共阅览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历史文化空间。

4.jpeg

熊远明馆长一行参观绍兴图书馆再造古籍

3.jpeg

熊远明馆长一行参观古越藏书楼专题展

熊远明馆长一行实地踏看了修缮后的古越藏书楼。在参观了藏书楼专题展陈,听取了藏书楼现存藏书保护及利用情况后,熊馆长表示:古越藏书楼代表的是越地深厚的历史文脉,根脉不能断,要把它完好的延续下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