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召开全市旅游安全视频调度会暨旅游安全专委会全体成员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3月8日上午,绍兴市旅游安全视频调度会暨市旅游安全专委会全体成员会议召开。会议传达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统筹调度全国“两会”期间的文旅安全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全市文旅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市旅游安全专委会主任、市政府副市长胡敏,市旅游安全专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旅游安全专委会主任及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旅游安全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袁乐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市旅游安全专委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通报当前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各区、县(市)旅游安全专委会汇报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为文旅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要压实各方责任

要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逐项落实安全措施,确保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

要压实政府的属地责任

各区、县(市)分管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层层签订责任书,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事。

要压实部门的监管责任

旅游安全专委会办公室要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加强工作统筹、指挥调度、督导落实。专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要压实游客的个人责任

倡导错峰出行、不前往危险区域、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要教会游客安全知识,引导其强化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意识,切实提高临灾避险和自救互助的能力。

2.要强化闭环整治

要重视消防问题

结合春季火灾特点,集中开展风险排查行动,加大对文保单位、剧本杀、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的检查力度。

要重视设施设备问题

加强对景区设备操作人员的管理,特别是加强对需要持证上岗的安全员、特种设施设备的操作人员的培训管理。

要重视客运包车问题

各地要联合交通部门加强排查,提醒、督促旅行社履行相关制度,提前进行安全评估包车线路,不得违规将私设景点作为旅游产品,不得组织游客到未开发的地区游玩。

要重视防汛防台问题

要珍惜当前宝贵的时间窗口加强排查整改,对往年的易涝点做到“一案一策”,提前做好充足准备。

3.要坚持以案说法

要整理一批近年来的典型案例,利用各类宣传阵地,上好法治课、道德课、诚信课,把责任讲清楚,把代价讲明白,用身边真实的教训,引导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4.要提升应急能力

要切实强化培训演练,不断更新完善各领域应急预案,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安全风险的不确定性。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备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开展救援,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