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敏副市长赴越城区调研文旅融合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3月2日下午,胡敏副市长赴越城区专题调研文旅融合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袁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副局长谢文权参加,越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毛访蒲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浙东运河文化园(浙东运河博物馆)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正在建设的浙东运河文化园(浙东运河博物馆)、绍兴黄酒小镇等重大文旅融合项目,现场听取了项目建设、提升推进情况,了解了景区日常管理、客流及经营状况并召开座谈。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越城区副区长毛访蒲重点汇报了近年来越城区文旅融合取得的初步成效和下步打算,深度剖析了项目引入、品牌打造、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

市政府副秘书长袁乐提出做好“3个融”。

1.项目要“融”

做好项目数字、项目进度、项目成效融合发展。

2.部门要“融”

文广旅游局要牵好头,把市与区、各区级部门都“融”进来。

3.方法要“融”

把文旅宣传推介和基础性项目建设有效融合起来,补齐文旅项目建设和项目招引两块短板。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绍兴黄酒小镇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提出“3个抓”。

1.抓平台

抓好“千年古城”和“会稽山旅游度假区”两大平台,打造好黄酒小镇、鲁迅外婆家、陆游的乡村世界等绍兴特色文旅IP。

2.抓载体

抓好“古城申遗”和“全域创建”两大载体,要紧抓申遗契机,做深文化挖掘、保护、创新文章,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5A级景区城。

3.抓项目

谋划一批特色项目,如台门活化利用、水上游线、游步道建设、庙会等消费节庆项目。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绍兴黄酒小镇

胡敏副市长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5点要求。

1.目标定位要进一步明确

越城区在文旅深度融合工作上也要围绕“首位”目标,要转变观念,树立市区一体理念,将市、区文旅资源、项目统筹融合起来。

2.顶层规划要设计好

理顺体制机制,高起点做好文旅发展顶层规划,补齐旅游配套服务等短板。打响会稽山品牌,与柯桥区整合力量,高度重视、共同推动五镇联合申遗。

3.分步实施要明晰

要谋深谋实项目每一步,黄酒小镇要研究好如何引流、留住客流的问题,补齐消费场景缺失这一短板。

4.统筹协同要有力

文旅融合要跨部门、跨区域,要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思考,要主动靠前,要运用网络化大城市的理念,将文旅资源、项目串珠成链,串链成网。

5.重点节点要突出

要做好文旅项目效益科学分析,深入研究文化赋能旅游。做好“融”的文章,按照“金镶玉”的方式谋项目,按申遗要求在古城内做好“绣花”文章。对文保工作要加强普法,对正常项目申报要通过数字化优化流程,让基层干部熟悉了解相关业务流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