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不如,用气味记住绍兴......

发布日期:2023-03-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五感之中

嗅觉常常被忽略

但却有着最佳储藏记忆的功能

一种气味

不仅能把我们带到不同的时间

还能带去不同的空间

唤醒发生在那里的故事

在绍兴这座城市里

有春雨之后泥土的芳香

有夏日里冒着气泡的汽水味

有深秋午后空气里的墨香

还有寒冬里醇香浓郁的酒香

……

提到绍兴的花香,很多人想到的都是绍兴的春。诚然,春天是花的季节,但其实,绍兴的四季都少不了香气的陪伴。

© | 绍兴兰亭景区

绍兴春日,可看的花多了,可闻的香也多了。桃花、樱花、油菜花......但来绍兴不可错过的一定是兰花。“勾践种兰必择地,只今兰渚乃其处。”明代文人徐渭在《兰谷歌》中道出了漓渚兰花的历史,“兰渚山”因而得名,绍兴柯桥也成为中国兰文化的发祥地,而今,兰渚山麓幽兰再次竞放。

© | 胡超琦

北宋词人秦观曾言:“风定池莲自在香”,绍兴夏日的气味一定有荷花的清新。流连在风亭水榭,清听一曲琵琶,赏玩一池荷香,乘一叶小船在荷塘中央缓缓驶过,体会“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独特美感。

而关于绍兴秋天的记忆,总是伴随着空气中甘甜的桂花香。一年秋意浓时,还未寻到桂花树的影子,但周遭的一切,都已浸在桂花的香里。秋风一吹,小巷是香,临窗是香,满街还是香,那香仿佛从天外飘来,穿透在古城的角角落落。

若要寻觅鼻尖的馨香,还可以去大香林,这里的千年桂花林,自宋治平三年时种植,被称为“中国千年桂花王”。现在景区有桂花14000多棵了,成片的面积达到了400多亩。

© | 俞芬英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梅花,是绍兴冬天到早春时期,最盛大的一场惊艳,梅花香气清幽,是香方中恬淡一味的代表。王坛东村是赏梅的必去之地,这里,素有“香雪梅海”之美誉,连绵数十里的梅林,万里香飘。

天姥山

最治愈的大抵就是绍兴山林里那清新纯粹的草木气息,潮湿温润的空气裹挟着山林草木间独有的气息扑面而来,阳光透过叶片间的缝隙,融化了萦绕在林间的雾霭,隐隐绰绰间,鸟叫声、溪流声此起彼伏......

梅坞岭古道东起绍兴上虞区上浦镇梅坞村,西至长塘镇长塘村塘山自然村,全长约五公里,是古时的交通要道,因路途中歇息之所较少,来往者常叹“过春雨之淋漓,遭夏日之熏蒸,逢秋露之凄凉,受冬霜之觱烈”之苦。

@夏先龙 / 摄

在瑟瑟寒风吹拂的冬日,一定要去一趟雪窦岭,冬季是水杉最惊艳的时候。整齐大片的红色,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的温暖,为这个冬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窗几穷幽致,图书发古香。"绍兴是著名的书法之乡,走进绍兴城,记得深吸一口气,闻闻空气中泛着的墨香。

位于书圣故里的墨池,相传是当年王羲之练字后洗笔的水池,时间长了,池水尽墨。那一池黑水,见证了王羲之练习书法的坚毅,也在告诉世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坚韧和不懈的努力。

兰亭素以“景幽、事雅、文妙、书绝”,四大特色而享誉海内外是著名的书法圣地。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邀集41位文人雅士在此举行了曲水流觞的盛会,并写下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漫步其中,清风拂面,甚是清凉。沿山路拾级而上,山间溪流纵横,移步换景,仿佛时光倒流,梦回魏晋。

越王勾践投醪劳师复国雪耻;书圣王羲之兰亭雅集曲水流觞;“痴心诗人”陆游趁酒感怀题一曲伤心人的沈园悲歌;“山阴狂才”徐渭醉里乾坤恣肆汪洋……翻开绍兴历史,哪一页没有沾染着黄酒的醇香。

当乌篷船摇曳在碧波轻泛的湖面,看着聚拢的郁葱小山与黛瓦青墙,四周流水潺潺,空气中洋溢着清鲜的水韵气息,一坛好酒的血脉仿佛就有了。

曲,是绍兴酒之骨,小曲的发明是人类的聪明才智与自然环境、自然条件和谐共生的结果;水,是绍兴酒之血。清代大文豪梁章钜先生在《浪迹续谈》中就曾说过:“盖山阴,会稽之间,水最宜酒,易地则不能为良,故他府皆有绍兴如法制酿,而水既不同,味即远逊。”

其香闻之,令人愉悦,沁心,怡人,一朝饮用,终生难忘,令人陶醉于大自然的神赐。

绍兴冬天空气中,是弥漫着酱香味的。绍兴是中国的酱园发祥地之一,通过近百年的传承与创新,使得浓浓的酱香依旧定格在每一个绍兴人的记忆深处。

绍兴酱油传统酿造技艺历史悠久,据考证,魏晋时期就开始生产,至清代晚期,达到鼎盛,有“天下酱业无人不说绍,九州之内司厨鲜有不知绍”一说。

匠心特制的酱油,有一股特殊的发酵香,无论是色泽还是口感皆为上乘,而用它制成的食物更是美味。酱鸭、酱腊肠、酱肉、酱菜、茴香豆……样样美味异常!

作为火遍中国大江南北的臭味小吃,臭豆腐的身影几乎随处可见,但绍兴臭豆腐却有着自己独特的气味。一口家乡的臭豆腐,轻轻一嗅就能感受出乡愁的味道。

与长沙臭豆腐不同,绍兴臭豆腐的“臭味”,并不是由豆腐发酵而来,那么其“臭味”究竟从何而来呢?答案就是苋菜。

将苋菜除去叶子,苋菜梗切段洗净,放入砂锅内倒入清水,以没过苋菜梗为宜,放置在阳光下,持续发酵数天,待苋菜梗中出现白色泡沫,绍兴人离不开的臭苋菜梗就制成了。老豆腐切块儿,放入带有“臭味”的臭苋菜梗汁儿中浸泡,最终,腌制好的豆腐块儿就会自带“臭味”了。

///

所有离开

都会在气味里重新相遇

你心中的绍兴气味是什么呢?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