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旅游局召开2023年全市文艺创作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3月14日,2023年绍兴市文艺创作工作会议在柯桥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局领导杨坚祥、戚建刚出席会议。市演艺集团、文旅集团和各区、县(市)文广旅游局、文化馆、美术馆以及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创作人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戚建刚副局长主持。

2023年绍兴市文艺创作工作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旨在深化繁荣我市文艺创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内涵,创作推出一批传播主流价值、具有绍兴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全力推进全市重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

何俊杰局长讲话

何俊杰局长作主旨发言。他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文艺创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3年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任务要求,结合绍兴地方特色主题文艺创作等重大主线,多门类、多样态、多层次地打造文艺精品佳作,并实现从文化效应到经济行为的转化;要坚持戏曲创作是文艺创作的核心与根本,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用新的传播方式触动人的心灵,汇聚正能量;要担当历史使命,坚持文艺创作为时代讴歌的原则,激发艺术创作活力,共同打造一批“叫得响、留得下、传得开”的具有时代特色的艺术作品。

杨坚祥副局长对2022年文艺创作进行总结,并部署2023年文艺创作工作任务。他指出,要重新认识文艺创作工作的重要意义,担起任务和使命;要彰显地方特色,做强做亮越剧、绍剧、新昌调腔等具有绍兴特色的地方剧种,培育梯队力量,精心推进舞台戏曲艺术“培优计划”;要有效激活绍兴文化,实施文艺赋美工程,赋能文旅深度融合,打造“绍兴有戏”文化品牌,加强对外文艺交流。

会上,绍兴柯桥区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绍兴市文旅集团、绍兴市演艺集团、绍兴市文化馆、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各自文艺创作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

戏曲展示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绍兴市柯桥区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戏曲展示交流。

同时,与会人员现场走访我市荣获首批省级旅游演艺集聚区的“鲁镇旅游演艺集聚区”,观摩大型旅游演艺剧目《鲁镇社戏》,学习交流旅游演艺的创作方式方法和舞台表现形式。《鲁镇社戏》以鲁迅文学、绍兴文化为主题,以一个现代少年穿越到100年前的鲁镇为切入点,以创新的舞台艺术视角,生动呈现阿Q、祥林嫂、孔乙己、狂人、闰土、等经典人物跌宕曲折的命运轨迹,将他们的关系、命运编织在鲁镇的白墙黑瓦之间、水道乌蓬之中,让文艺创作者们近距离体验100年前鲁镇百姓的生活百态与喜怒哀乐。

现场观摩

期间,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体验柯岩鲁镇景区沉浸式街头演艺、双面戏台展演、文艺赋美示范点现场表演。鲁镇小街上,鲁迅笔下的阿Q,祥林嫂等人物从书中跃然而出。沉浸式街头演艺点缀着过往行人的好奇与趣味;“文艺赋美”示范现场倾情献唱,给鲁镇平添几分意趣;双面戏台上演员身着戏服,咿呀吟唱,台下戏迷人头攒动。柯岩鲁镇通过开展常态化艺术展演活动,打造流动的文艺景观,提升全域文化品位和艺术气质,让文艺之美成为生活生动写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