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建设“非遗之城”目标,2023绍兴市非遗保护发展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群策群力事业兴。2月28日上午,为加强和提升绍兴市非遗保护工作,落实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持续谱写绍兴非遗事业发展新篇章,由市文广旅游局主办的2023绍兴市非遗保护发展交流活动在越城区东湖街道松陵船厂圆满举行。

2023绍兴市非遗保护发展交流活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出席并讲话,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葛建民主持。市县两级文广旅游局、非遗保护中心相关同志,绍兴市非遗专家代表,相关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保护单位负责人以及研学游基地代表等50余人参加活动。

何俊杰局长讲话

何俊杰局长在讲话中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绍兴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绍兴市非遗保护工作也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我市非遗保护工作要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奋力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继续谱写绍兴非遗保护工作的新华章。他强调,接下来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1.要锚定建设“非遗之城”目标  引领非遗保护事业发展

围绕充分彰显丰厚非遗资源,在加快形成浓郁保护氛围、全面擦亮一批非遗标识、培育打造一批活动品牌、丰富供给非遗产品服务、创新加强对外传播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

2.要强化非遗保护体系建设   夯实事业发展之基

持续强化完善组织保障、政策机制、名录体系、传承人队伍、保护载体建设等。

3.要抓牢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机遇   助推非遗系统性保护

要用好旅游载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拓展非遗实践方式,增强非遗传承实践活力。

4.要加强非遗传播服务和推广交流    落实非遗保护成果社会共享

要把优质丰厚的非遗资源,转化成可供欣赏、体验、消费的文化服务或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5.要激活汇聚广泛社会力量    形成非遗保护的强大合力

要积极推动设立市县两级非遗保护协会,全面有效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活动交流环节,现场10位代表分别作分享交流。

绍兴市文化馆原馆长、浙江省非遗专家吴双涛表示,立足于绍兴市非遗保护近20年的事业发展历程,非遗保护工作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非遗保护的思想理念;要加强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可尝试引入“预备役”制度,疏通传承力量之源;要注重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把“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落到实处,凝心聚力,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柯桥区非遗保护工作一直是绍兴各区、县(市)的领头羊,也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绍兴市柯桥区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潘琦系统交流分享了柯桥区非遗保护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尤其是在非遗保护体系建设、传承人权益保障、非遗活动品牌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充分阐释。

嵊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娄少峰则分享了近两年嵊州市创建越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的经验,他指出,生态保护区建设要贯彻整体性保护原则,策略方法上要坚持系统性落实,以国遗越剧保护为引领,带动民间文学、传统音乐、技艺美术、体育游艺等各类项目的同步发展。

省级非遗项目绍兴腐乳制作技艺保护单位绍兴咸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鲍勇指出,在腐乳制作从纯手工到机器自动化的转变过程中,要坚持手工和机器并举,抓牢传统工艺的关键点和核心技艺,做好传承与创新文章,建议文旅主管部门要重视和加强非遗品牌标识建设,加大媒体传播力度,增强非遗保护氛围和社会影响力。

绍兴市非遗研学游基地越红博物馆副馆长陈惠良结合基地研学游探索实践,指出非遗的研学游要以文化传播为基础、文旅深度融合为导向,立足课程开发设计,开展全生命周期、全年龄段、全域性研学游活动。

绍兴莲花落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胡兆海、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胡志明、传统砖瓦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俞秋红、绍兴传统木船制造技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何关明、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顾少波等5名代表性传承人,结合项目保护实际和个人传承实践,分别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想法和意见建议。

葛建民副局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区、县(市)文广旅游局和非遗保护中心要认真学习领会和笃定践行何俊杰局长讲话精神,知行合一、勇毅前行,以“非遗之城”建设为指引,探索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谱写绍兴非遗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赋美人民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当日下午,2023年全市非遗保护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交流汇报了2022年度全市非遗亮点工作,研究部署了2023年度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