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鸣浮玉 翰墨芳华”——长三角女书画家扇面作品邀请展(绍兴站)开幕
发布日期:2023-03-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3月8日,“鹤鸣浮玉 翰墨芳华”——长三角女书画家扇面作品邀请展(绍兴站)开幕式在绍兴市文化馆举行。此次展览由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和镇江市文广旅游局主办,绍兴市文化馆、绍兴市美术家协会和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承办。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孟云生,绍兴和镇江两市文广旅游局领导出席,绍兴市文化馆、绍兴市美术家协会、绍兴市美术馆、镇江市书法家协会、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负责人,以及来自绍兴市、镇江市美术界代表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葛建民致欢迎辞;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傅飞燕介绍此次展览的巡展背景;绍兴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田一平介绍绍兴书画艺术的基本情况;镇江市文物局副局长周连锁致答谢词。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讲话。何俊杰局长指出,绍兴和镇江同为历史文化名城,本次邀请展来到绍兴,是两座历史文化名城之间一次文化艺术的交流和对话,机会难得,意义重大;同时,今天正值国际妇女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举办长三角女书画家的扇面作品展,充分展示了女性艺术家的艺术才华和情操。希望以此次画展为契机,绍兴和镇江两地能够继续深入发掘相关文化资源,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地文旅的融合发展。

展览介绍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邀请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具备中书协(或中美协)会员资格的部分女书画家创作作品86件。这些作品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形式有折扇、团扇,内容极富生活气息,既有红色题材诗词的书法作品,又有人物、花鸟等绘画小品,笔墨中饱含着女书画家们扎根传统、崇尚经典的取法追求以及平淡天真、优雅自信的创作态度。

展览现场

镇江与绍兴都是历史文化名城,文脉源远流长、人文荟萃,一方是书法之山上诞生了“大字之祖”瘗鹤铭,一方是书法之乡里走出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一个醋都上的扬剧悠扬,一个是酒乡里的越剧婉转;一边是运河与长江交汇,一边是著名水乡,两座城市都因水而起由文化而兴,有着说不清的渊源。此次展览牵起镇江与绍兴两地文化之缘,将筑起两地文化长期交流、艺术共建的友谊桥梁,让两座书法名城共同谱写新时代全新的文化篇章,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多的文化艺术之美。

部分展品赏析

展览地址:绍兴市文化馆一、二楼展厅

展览时间:3月8日-3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