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建成百家乡村精品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12-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12月8日,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乡村博物馆建设推进活动在绍兴上虞举行。会上宣布,绍兴百家乡村精品博物馆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绍兴乡村博物馆建设推进活动

据悉,2021年6月,绍兴市正式启动“百家乡村精品博物馆”示范建设工作,三年来成效尽显。目前,全市共建成市级精品乡村博物馆100家,省级乡村博物馆54家。其中,越城区鲁迅外婆家朝北台门陈列馆、柯桥区福全农耕博物馆入选2022年“浙江最值得去的十佳乡村博物馆”;谢晋故里·乡村电影博物馆、越茶博物馆获评省乡村博物馆建设示范点。在近期公布的浙江省乡村博物馆星级评定结果中,绍兴市五家乡村博物馆成功上“星”。绍兴“用精品博物馆示范引领乡土文化窗口建设”,也被浙江省文物局作为乡村博物馆建设优秀案例在浙江省推广。

谢晋故里·乡村电影博物馆

乡村博物馆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载体,位于上虞区谢塘镇的谢晋故里·乡村电影博物馆,是一处可玩可赏可演的多功能新型文化空间。在乡村精品博物馆打造过程中,谢塘镇把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12幢老式粮库建筑,在保留历史纹理的基础上进行再生改造,联合上海电影博物馆团队设计布展谢晋电影艺术馆、1923片场等场馆,用近7000件展品,展示谢晋导演丰富的艺术人生与故乡的风土人情,让沉睡的记忆“活”起来,激活乡村发展要素。

越茶博物馆

乡村博物馆也是推动乡土文化传承和文旅融合的重要手段,如诸暨黄家店村金萧支队纪念馆将红色景点与农业基础联系起来,发动村民种植水蜜桃、黄桃等果树,打造“十里桃花遍地春,金萧烈士永长存”的红色旅游胜地,累计吸引游客2万余人次,带动水蜜桃、黄桃销售2万多斤,助力村民增收超过300万元。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的影响力与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各地更是鼓励乡村博物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游、主题研讨会、沙龙讲座、乡风民俗等特色活动,为游客提供更多乡村游的选择。比如,柯桥区越茶博物馆与绍兴市茶叶学会合作开展“宋韵越茶研讨会”;浙江民艺拼布博物馆举办国家艺术基金展及全国拼布比赛、暑假研学游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乡村博物馆知名度。

对于乡村精品博物馆建设工作而言,本次乡村博物馆建设推进活动既是阶段性总结,更是高质量起点。后续,绍兴将进一步调查摸排,筛出一批可提升的现有乡村博物馆、摸出一批待建设的未来乡村博物馆,不断壮大绍兴市精品乡村博物馆队伍。

“乡村博物馆满载乡土气息,胜在乡村特色。各乡村博物馆正在以‘小而美’‘小而精’为目标,把深藏在乡村的特色文化挖掘出来、传播出去,把乡村博物馆打造成为有特色、有乡愁、有故事的高品质文化场所,争取在浙江乡村博物馆星级评定中出现更多绍兴身影,为绍兴打造‘博物馆之城’添砖加瓦。”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