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非遗市集 品文化绍兴
——第九届绍兴非遗集市精彩开市
发布日期:2023-1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字号:[ ]
分享:


11月17日晚,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各区、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八八战略’二十载  非遗保护放光彩——第九届绍兴非遗集市”在迎恩门风情水街迎恩天地广场正式启动。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伟军,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华良,绍兴市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萍,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葛建民,市文广旅游局相关领导、处室负责人,相关区、县(市)文广旅游局领导,绍兴市和各区、县(市)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以及非遗传承人、媒体代表等出席开市活动并参观集市。

2023年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也是绍兴非遗保护工作20周年。作为绍兴市连续九年培育打造的非遗品牌活动, 以“‘八八战略’二十载,非遗保护放光彩”为主题的第九届绍兴非遗集市应时而生。启动仪式上,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葛建民介绍了第九届绍兴非遗集市九大精品活动及亮点特色。随后绍兴市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萍为7家首批绍兴非遗曲艺书场授牌。接着发布了《绍兴市非遗形象门店手绘地图》,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华良为10家第二批绍兴非遗形象门店授牌,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伟军为全市首批非遗工坊授牌。

启动仪式上,还特邀绍兴莲花落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倪齐全、绍剧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建杨、越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飞,为现场市民与游客带来精彩的表演,充分展现了绍兴地方戏剧曲艺的魅力。

最后,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宣布第九届绍兴非遗集市开市。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拔茅舞龙和舞狮2支非遗民俗队伍“龙腾狮跃”,为非遗集市增添了别样的热闹喜庆。


本届绍兴非遗集市为期三天两晚,精选全市100余项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集中展示,囊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门类,包括了启动仪式、展示展销、戏曲展演、讲故事比赛、民俗踩街、教学体验、主题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为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呈现一场可逛、可赏、可尝、可体验的非遗盛宴。

走进非遗集市,不仅能品尝到热气腾腾的嵊州小笼包、上虞臭豆腐、安昌腊肠、夹塘大糕、新昌芋饺、紫阆黄公糕等绍兴非遗美食,还有绍兴腐乳、香糕、酱油、年糕、糟制品等传统好味道;全市近50项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汇集展示展销,非遗传承人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演示传统非遗工艺,令人大开眼界,吸引了现场各年龄层观众驻足欣赏。

除此之外,集市现场还设有廿载·守望——绍兴市非遗保护成果图文展,以绍兴非遗保护工作20周年成果为线,讲述绍兴非遗保护发展故事;非遗让生活更美好——茶文化主题展区以茶为媒,集聚绍兴多项制茶技艺,以及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嵊州竹编、嵊州紫砂烧制技艺、会稽菖蒲盆景种植技艺等众多与茶生活相关的非遗技艺展示,将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连接;绍兴市非遗教学性传承基地保护成果展选取全市近30家非遗教学性传承基地,通过图文介绍、现场展示、教材和作品展陈、展演以及体验教学等形式全面展示和传播共享建设成果。

第九届绍兴非遗集市期间,第十二届绍兴师爷讲故事比赛、记·艺永存——绍兴地方戏剧曲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专场将在主舞台举行,促进绍兴民间文学活态传承,绍兴传统戏剧、曲艺薪火相传;嵊州吹打、狴犴龙舞、赵家拳棒、大头荷等8支非遗民俗队伍也将分时段踩街展演,助力营造丰富多彩、欢乐祥和的集市氛围。

作为绍兴非遗保护的年度盛会,第九届绍兴非遗集市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绍兴非遗保护成果,通过丰富集市内容、创新展陈形式、注重丰富百姓体验等方式,有效拓展了社会参与共享途径并加强了全市非遗传承人群交流互鉴。举办好绍兴非遗集市,对于提高非遗可见度、营造非遗保护的浓郁社会氛围、不断深化非遗保护成效有着重要意义,更是促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激发古城文商旅活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持续推进我市非遗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