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绍兴文化,这些A级景区“遗”定要来!
发布日期:2023-10-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2022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案例推介活动终评会”在桂林博物馆召开。东湖景区以“水石非遗共赏”为特质,成为16个“2022全国优秀文化遗产旅游案例”之一。绍兴,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还有着厚重的文化传承。2500年来,恢弘的历史颂歌随着时光而延续,汇聚成独特的历史文脉,凝结出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今日恰逢重阳节,带上父母一起出发吧,来绍兴的A级景区里,开启一场文化遗产之旅!

浙东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东湖就像浙东运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用自己的方式记录、展示着运河千里碧波的故事,“水、石、非遗”是其中三个关键词。东湖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并称为浙江三大名湖。“剪取鉴湖一曲水,缩成瀛海三山图。”东湖属于鉴湖水系,这一段景致有山有水,好似剪取了鉴湖水系中最美的一段。

春秋战国、秦汉之时,人们在此凿山取石。隋朝之时,越国公杨素为修筑越城,大举开山取石,遗留下一个奇特的石宕。日积月累,东湖成了以人工凿山开宕形成的风景园林,正如明张岱所言:“谁云鬼刻神镂,竟是残山剩水。”可谓天下奇观。

东湖青石如玉,如琢如磨,壁立千仞,鬼斧神工。如今,东湖是越中名园和风景名胜,亦是中国园林艺术美的典范,被人誉为水石大盆景。

水乡社戏是东湖的一块金字招牌。传统的社戏在现在的绍兴已经越来越少见了,但在东湖还仍保留着鲁迅先生笔下原汁原味的水乡社戏场景。

大禹是华夏族治水英雄和立国之祖,被尊为“绩奠九州垂万世,统承二帝首三王”。若来到绍兴寻访禹迹,一定要来大禹陵。

司马迁曾亲自上会稽探禹穴,进而形成了一股探访会稽禹迹的热潮,唐代诗人亦纷至沓来、歌功颂德。大禹陵由禹陵、禹祠、禹庙三个部分组成。祠内有“禹穴辩”碑,大禹陵碑亭北侧便是禹庙。陵区坐东朝西,从大禹陵下,进东辕门,自南而北的建筑依次为照壁、岣嵝碑亭、棂星门、午门、祭厅、大殿,高低错落,山环水绕。

如今,每年谷雨,大禹陵都会举行隆重的祭禹典礼。祭禹是自古以来的重要祭典,祭禹大典的制度和礼仪,包括祭品、祭器、祭乐、祭舞和祭文等,历史渊源,灿如星汉,蕴含了十分丰富的民族传统文化。

黄酒的历史悠久,从春秋时的《吕氏春秋》记载起,历史文献中绍兴黄酒的芳名屡有出现。绍兴是有名的黄酒之乡,因得天独厚的绍兴鉴湖水造就了绍兴黄酒的风味绝伦。

中国黄酒博物馆是集中展示中国黄酒文化的专业性大型博物馆,也是绍兴黄酒酿制技艺传承基地。博物馆通过各种陈列手段全面展示了黄酒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精髓,展厅以酒史、酒俗、酒业、酿造工艺和花雕工艺为展示主题。

在这里可以领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性黄酒,了解黄酒的营养功效和不同饮法。各式各样装满了黄酒的酒瓶静静地陈列在展台上,宛若是一个个精巧的艺术品,散发着属于他们酒文化的浓浓气息。

古越大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小黄山遗址印山越国王陵西施山遗址、宋六陵遗址……丰富的文化遗址,为绍兴悠久的历史作出了最好的注释。寻觅绍兴古越文化,可以去印山越国王陵。“北有秦陵,南有印山”,其中“印山”便指的是这座至今都鲜为人知的印山越国王陵。

印山越国王陵位于里木栅村西南的印山之巅,它的发掘实属无奈,是在发现已有人为盗墓的形势下采取的保护性措施。曾经在纪录片中看到过许多的古墓、王陵、地宫,再对比眼前所见,内心只余下震撼与遗憾,此墓相传为越王勾践之父——越王允常之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