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登高,揽秋意!
发布日期:2023-10-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提起绍兴,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是水,温柔的水乡,缠绵的柔情,这是一座长在水上的城市,乌篷船晃晃悠悠,度过了千年的时光。

但是这座城市也有着许多的山,如果说是水是绍兴的血脉,那么山就是绍兴坚挺的脊梁。在登高中学会坚持,在山巅处体验攀登的快乐,在山峦间瞧见灿烂的风景……绍兴已经正式入秋!在这凉爽秋日,不妨来绍兴,开启一趟徒步登高之旅,在一步一脚印中,感受大汗淋漓的幸福。

古城的山不算高,但是贵在精巧,府山、蕺山、塔山,坐落在古城之中,守护着城市的岁月与风华……


//府山//

府山,与绍兴古城内蕺山、塔山鼎足而立,以盘旋回绕、形若卧龙,又称卧龙山。越大夫文种葬此,又名种山。后绍兴百姓为纪念黄府公在此剿匪平倭的丰功伟绩,又易名为府山。旧时越国王宫,南宋临时皇宫都在此。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复国雪耻,后人为缅怀越王而在府山东南麓建越王台。越王台状如城楼,据《越绝书》记载:“越王台规模宏大,周六百二十步,柱长三丈五尺三寸,溜高丈六尺。宫有百户,高丈二尺五寸。”

府山园内,林木葱郁、曲径通幽、亭台楼阁,还有古砖残碑以及众多古迹。山脚下还有热闹的早市,大家不约而同地聚集于此,这里的一切都是最接地气的生活,是绍兴老街里真实存在的美好。这就是我们原原本本的样子。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府山横街270号

周边游玩:仓桥直街、鲁迅故里景区、沈园、东湖等

周边食宿:咸亨酒店、寻宝记·绍兴菜、孔乙己酒家、绍兴饭店、阿丘十碗头、六和藏院等



//蕺山//

蕺山为绍兴古城内三座小山之一,也是绍兴的主要历史名山,蕺即蕺草,也称岑草,因该山多产此草而得名,王羲之故居就在山脚。

山上有座文笔塔,八角形砖木结构楼阁式,外观五层,内实七层,塔内有楼梯可登塔,登上文笔塔塔顶,登高望远,绍兴城区尽收眼底,下山再游蕺山亭、状元廊等。

从蕺山南入口开始登山,经状元亭到蕺山书院,蕺山书院在历史上很有名气,明代著名学者刘宗周曾在院中讲学,是著名的蕺山学派的发祥地。清末时,书院改为山阴县学堂,徐锡麟曾执教于此。在蕺山书院内有一代名臣风范展览,墙上有“浙学渊源”四个大字。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北路620号

周边游玩:书圣故里、阳明故里、蔡元培故居等

周边食宿:兰亭记·绍兴菜、丁来兴酒店、西街徐文张饭店、拾贰·朴宿、礼白美宿等



//塔山//

塔山的历史可追溯到吴越争霸时代,越王勾践曾在此山上建“怪游台”以仰望天气,观察天怪,是我国有记载的第一座综合性天文台和气象台。而如今,众多历史遗迹消失,只留下一座山巅的应天塔,位于塔山之巅。

应天塔是一个藻井式的结构,像一个井栏的井圈,在每一层都有这样的一个通道,可以走出到塔外去游走一圈。紧邻闹市而又不失幽静,登上应天塔最高层可尽览古城秀色。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解放南路589号

周边游玩:三味书屋、秋瑾故居等

周边食宿:柒舍小院、老胡子饭店、鲁迅故里开元颐居酒店等

起伏的高山是城市的脊梁,登得越高,看得越远,绍兴的小山是精巧的,但是绍兴也有高山,在一步步攀登的路途中,感受登高的魅力。



//会稽山//

在《吕氏春秋》《淮南子》中,会稽山的地位十分尊崇,被列为中华九大名山之首;《周礼》记载,华夏九州均有镇山,在东南部的扬州,“其山镇曰会稽”。

作为浙东三大名山之首,会稽山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积淀深厚。“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清晨时分,会稽山上云雾缭绕,怪不得它引得多少文人墨客赞叹。

与会稽山相连的香炉峰怪石林立,非常壮观。登香炉峰的一路空气清新,在香炉峰顶向下远望,视野开阔非常壮观。峰顶真如王十朋所谓:“郁郁苍苍、岩岩嵬嵬,磅礴蜿蜒”,大有“天柱可梯”之感。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会稽山

周边游玩:绍兴古城、大禹陵等

周边食宿:禹家大院、禹家面馆、绍兴大禹开元观堂等



//大雾尖//

在绍兴,许多“一览众山小”的风景就在身边,而位于福全镇容山村的大雾尖,就是这样一座适合登临远眺的大山。

从命名中便能窥得一二,大雾尖因山间常年云雾环绕而闻名,若隐若现的雾气,也给此处的秀丽风景增添了一抹“仙气”。

而大雾尖的另一亮点,就是这里拥有极佳的视野。在这里,你可以俯瞰绍兴全城,尤其是夜幕降临之时,绍兴的夜开始“亮起”,极其壮观。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大雾尖

周边游玩:柯岩风景区、兰亭等

周边食宿:寻宝记·绍兴菜、君澜·绍兴鉴湖大酒店、开元颐居·鲁家客栈等



//天姥山//

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让多少人对天姥山心驰神往?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所在,历代文人墨客、名士高僧的归隐寻梦,更为它增添了几分浪漫洒脱与不羁才情。

在唐代以前,天姥山便是中国古代文人心中的朝圣地。南朝时,谢灵运在此地为官,多次游历天姥山,创作了大量山水诗,“暝投剡中宿,明登天姥岑。髙高入云霓,还期那可寻?”

会墅岭是天姥山必去之地,过会墅岭行5公里能看到天姥主峰拨云尖,山顶常萦绕白云,美不胜收,如入仙境。登至山顶,可以看到群山绵延,更有“一览众山小”之意。山上有姥姥岩、天鹰、天姥馍、蹲牛岩、鸡笼岩等,千奇百怪,极具观赏价值。还可以在天姥山露营,欣赏到绝美的日出云海。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儒岙镇

周边游玩:十九峰景区、天烛湖仙境、倒脱靴景区、下岩贝古村、班竹村

周边食宿:东眉悦居·柒月云宿、初见云岚民宿、新昌土菜·下岩贝店、云卷云舒咖啡馆

有些山不高,但是历史悠久,风景灵秀;有些山很高,登高望远,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意境;而也有些山峦,贵在季节流转之下,藏着的风景,是世外的桃源,是自然的馈赠……



//覆卮山//

谢灵运曾言“登此山饮酒赋诗,饮罢覆卮”,覆卮山因此而得名。覆卮山是剡溪支流嵊溪的源头。清代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记载:“嶀浦之东。山南有嵊溪,其源自东北覆卮诸山,合群溪流至此,出县东三十里花山下,横入剡溪。”

覆卮山景色优美,奇观迭出,传说中有山奇、石怪、田异、水特、村幽、果鲜和茶香“七绝”,可见景观之各异,内涵之丰富。去覆卮山的最好的季节是春季和秋季,春天有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灿烂得让人挪不开眼,秋天则从山脚的青色、山腰的红色、最后到山顶的金色……一路五彩斑斓。

东澄古村就在覆卮山巅。与印象中的古村不同,东澄村并没有被那些大同小异的仿古街市所左右,它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小山村,坐落覆卮山巅,白墙黛瓦掩映,街巷曲折宁静。

地址:绍兴市上虞区东澄村2号

周边游玩:东澄古村、樱花谷、覆卮山冰川漂流、陈溪风情小镇等

周边食宿:覆卮山居、三个月亮主题村落等



//吼山//

吼山原名“犬亭山”,后改为“吼山”。自汉以来凿山采石,经过千百年的石砍斧削和大自然的造化。袁宏道《吼山观石壁》诗道:“知不是天造,良工匠意成。千年云气老,七日浑沌生。精祟虚无出,猿猱叹息行。道旁应借问,恐是越王城。”游览之余,极言吼山鬼斧神工之奇。明清时期,吼山就被誉为越中胜景之首,有棋盘石、放生池、烟萝洞、云石墩、寿宁寺等景点。春日时分,还是赏桃花的好地方。吼山桃林为蔡元培先生所开辟,与山水风光相映成趣,是吼山风光的一大特色。每到3月中旬-4月中上旬,是最佳赏花期,桃花漫山竞放,争艳斗奇。

若是在秋季来到吼山,虽然看不到桃花纷飞,但是越王勾践在此养狗猎鹿,爱国诗人陆游的祖居就在吼山,陶望龄、张岱、袁宏道、徐渭等历代名人都在吼山留有足迹,历史名人的摩崖石刻也有多处,这儿总有风景可看。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吼山风景区

周边游玩:东湖、陶成章故居等



//宛委山//

吼山是看桃花的,宛委山则是樱花。宛委山的樱花林,灿烂的粉白色温柔了一整个春天。

当然了,现在也不是樱花的花期,但是在这座美丽的山上,也有着其他值得一去的地方。景区内有禹穴、阳明洞天、龙瑞宫、大禹靴、石矾山、铁壁居、清人古墓、仙人嘴等文物古迹和自然景观二十余处。相传,黄帝藏书于宛委山石匮。当时大禹正功未及成,愁然沉思,大禹得知后,在会稽山一峰的宛委山上得到金简玉字之书。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宛委山景区

周边游玩:会稽山、夜游护城河、阳明洞天风景区等

周边食宿:兰亭安麓酒店、绍兴大禹开元观堂、老绍兴食府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