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锦囊攻略游记

穿“越”宋“潮” | 畅游绍兴,用两天一夜邂逅最宋韵的古城!

发布日期:2023-01-06 13:02 浏览次数: 字体:[ ]

绍兴因宋韵而风雅

宋朝的风雅也在绍兴一一展陈

好像只差一次出游

就能梦回千年前的绍兴

听她谱一曲大宋风华

于是就从这里出发

用两天一夜感受宋韵绍兴

/ 鲁迅故里 /

从萧山姑娘桥站换乘绍兴地铁1号线,便可到达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是绍兴保存完好、最具文化内涵和古城水乡经典风貌的历史街区之一,也是鲁迅诞生和青少年时期生活过的故土。

这里遗留了很多鲁迅当年生活过的气息,百草园、三味书屋、咸亨酒店......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叙述着他童年和少年的故事。

鲁迅故里景区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 沈园 /

从鲁迅故里可以乘坐乌篷船到达沈园,沈园又名“沈氏园”,始建于南宋,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楼台亭阁、小桥流水、绿树成荫,历经时间的洗礼,仍不改芳华,沈园的魅力不仅在于“景”,还在于“情”。

沈园内有湖水,建筑多围湖而建。朴素的宋井亭下有一口宋代遗留下来的古井,穿过亭子便更加深入园中,走过回廊,走过亭子,在园中行走就仿佛走过历史的痕迹,一步步迈向岁月的深处,虽是方寸之地,却有深意蕴含其中。

⏰ 开放时间:08:00-17:00,16:40停止入场

沈园景区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318号

/ 戴葆庭钱币文化博物馆 /

绍兴市戴葆庭钱币文化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家以钱币学家命名的民办博物馆,由资深钱币藏家、现任中国民俗钱币学会副会长、浙江收藏协会泉友会会长、绍兴市收藏家协会会长陈宝祥创办,展出了南宋152年间的十九种钱币,反映了南宋货币历史的基本风貌,更展示了钱币文化的魅力。

南宋时期,宋高宗取“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之意,于建炎五年(公元1131年)改元绍兴,并升越州为绍兴府,这就是“绍兴”地名的由来,而“绍兴”也因此被印刻在了南宋古钱币上。

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钱币文化的魅力,还可以品茶赏景,将精美的文创带回家~

戴葆庭钱币文化博物馆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树下王路15号水街壹号文创园3号楼

/ 六和藏院 /

在绍兴古城以西偏门外的鉴湖旁,坐落着绍兴第一家宋韵美学主题的精品民宿——六和藏院。虽然地处绍兴市区,但闹中取静,车行入内有一种曲径通幽之感。

在这里办完入住可以顺便解决午餐,置身宋韵风格的环境中,品尝精致可口的美食。

晚上再回到这里,入住以宋词中的优美词句命名的客房。沉浸式的宋风美学设计体验、极致的景色环绕,让你在旅途中体验到最纯粹的美学。

六和藏院旅游驿站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树下王路15号水街壹号1号楼

/ 石语堂博物馆 /

跨过运河上古老的石桥,穿过曲折的林荫小道,“石语堂”的匾额便映入眼帘。越城区东浦街道高桥运河园内,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石语堂玉石文化博物馆就置身其中。

馆内分五个部分,共展出460余件玉石器物:第一部分是新石器时代磨制农具的诞生,第二部分是玉器时代的礼玉与配饰,第三部分是石雕艺术之造象,第四部分是文房古砚系列,第五部分是千姿百态的石刻雕件。

时间跨度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迄明清时期,泱泱五千年,藉以玉石叙说历史与过去人们的生活,让玉石文化精髓深入人心。

运河园停车点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二环北路辅路与高桥立交桥交叉口西北520米

/ 瓜渚湖 /

瓜渚湖,古名桥塘湾,因为形若冬瓜而得名,有最美“小西湖”之称,周围有九十八井三庙四祠堂,步步皆风景,处处有史迹。湖畔花红柳绿、地域广阔、湖光相映,极具美感。

瓜渚湖东西南北各分布着一个公园,在北岸公园,相约一场唯美的音乐喷泉,抑或一场浪漫的水幕电影;幽静的南岸公园,是夏日里乘凉散步的好去处;西岸公园则身处闹市,游人如织,激情的广场舞在这里上演;东岸公园四季皆宜,春看云樱飞霞,夏闻十里荷香,秋赏红枫鸥鹭,冬听白雪飘洒。

瓜渚湖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云集路329号

/ 寻宝记 /

到了绍兴一定要尝尝寻宝记,绍三鲜是人气第一的菜品,满满一大碗,里面有鸡肉、丸子、腐竹……汤底十分清淡鲜香,是极具绍兴口味的一道菜品。

“醉蟹”是重点推介的当家菜,选用阳澄湖大闸蟹,吃起来细腻甘甜,蟹黄多。

还有绍兴醉鸡、黄酒布丁、炸响铃、梅干菜焖肉等等绍兴特色菜,让你用味蕾体会绍兴的另一种美妙。

寻宝记绍兴菜(状元楼店)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仓桥直街114号

/ 柯桥古镇 /

柯桥古镇,从1700多年前的笛声中走来,从浙东运河的千年诗意中走来,带来了金柯桥的美誉,也见证着纺织之都的崛起,是名副其实的“水市布谷,国色原乡”。

这里被古韵、悠远、灵动、深邃的水乡文化所包裹。放眼望去,只见江南百工复兴,传承水乡传统技艺,结合时尚生活美学,展现当代水乡的时代匠心。一座座修缮完好的老台门带你穿越千年;始建于宋代的融光寺修旧如新,重现昔日盛景;古玩花草市场别具风情,藏着一个久别重逢的江南……

柯桥古镇景区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笛扬路商业步行街(新世界大酒店柯桥店西北侧约170米)

/ 绍兴博物馆 /

绍兴一直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走进绍兴城便有如走进了博物馆。不过,如果你想对绍兴的历史沿革有个大致的了解,那么可以选择走进绍兴博物馆内。在这个小而精致的城市博物馆,能够快速了解吴越历史,在这里一定是大有收获的。

绍兴博物馆创建于1992年,2010年7月迁址越王城历史文化保护区内(偏门直街75号)。占地面积6053平方米,建筑总面积9533平方米。建筑取绍兴出土文物中的伎乐铜屋造型,为青铜瓦四坡屋面,外墙用绍兴东湖青石饰面,整体建筑既依托越王城的历史文化背景,又融合府山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

⏰ 开放时间:9:30-16:30(周一闭馆)

绍兴博物馆(偏门直街)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偏门直街75号

/ 宋六陵 /

宋六陵始建于南宋初年,自此以后,陆续埋葬了宋朝徽宗、高宗、孝宗、光宗、宁宗、理宗、度宗在内的七位皇帝,以及北宋哲宗元祐皇后孟后陵在内的七座皇后陵。元朝后,后人参照南宋皇帝的排序,把宋徽宗排除在外,称六陵。

宋六陵四周青山环绕,中间为一块盆地,陵园主体部分占地约2.5平方公里,东面为青龙山,南面为紫云山,西面为五峯岭、寺后山,北面为雾连山,构成了陵园的风水景观。同时,发源于紫云山、大仁龙山而贯穿盆地的水流,成为陵园风水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座宋六陵的营建史几乎就是南宋王朝的兴衰史,作为江南最大的皇家陵园,有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文物、旅游价值。

宋六陵旅游风景区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西上线与攒徐线交叉口

/ 余坤喜来登酒店 /

余坤喜来登酒店位于曹娥河畔,靠近上虞数字创意产业园区——E游小镇,以及观景平台——城市阳台,可以轻松享受曹娥江江景之美,感受上虞风格。

@大众点评

酒店内拥有3家风格各异的中西餐厅和酒廊,为宾客带来各式特色美食。其中,采悦轩中餐厅别具匠心,甄选当季优质新鲜食材,提供地道的江浙美食及粤式菜肴。

绍兴余坤喜来登酒店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江西路1001号

/ 曹娥江“一江两岸” /

曹娥江是上虞的母亲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上虞人。如今,在“一江两岸”,人们春观樱花之美,夏享江边清凉,秋闻丹桂飘香,冬赏迷人雪景。

@诗画曹娥江

如果不着急返程,一定要看看曹娥江的夜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江两岸,五光十色。登上游船,共同揭开诗画曹娥江在夜幕下的神秘面纱,领略上虞在新时代背景下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诗画曹娥江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