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瞧!绍兴冬日里藏着“春”

发布日期:2023-01-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都说冬日寂寥

目之所及变得萧瑟单调起来

一路的色彩好像忽然被没收

因而每个艳丽的色彩都让人惊喜

但细细寻找,就会发现

绍兴的冬日里也藏着“春”

走吧

在绍兴的冬日,找“春天”

图源小红书@宁宁好困

春天一到,整个世界都变得缤纷,而绍兴的花市在冬日依旧斑斓多彩。去一趟花市,迎着阳光嗅一嗅鲜花的气息,才发现绍兴一年四季都藏着“新鲜的春天”。

/ 花香漓渚 /

择一个晴空万里的日子,来到漓渚,这里拥有绍兴全市最大的花卉苗木市场,找一找绍兴冬日里的“春天”。

漓渚物华天宝、兰香遍地,被尊为“千年兰乡”,诗云“漓渚满目绿无涯、棠棣无处不逢花”,正是漓渚镇的真实写照。

图源小红书@蓬

位于漓渚的绍兴花市经营多种鲜花、兰花、绿植、果树、小盆景等,各具特色,不同规格的花盆、养护设备、各类肥料、塑料包装等一应俱全。

图源@花香漓渚

2023绍兴花市年宵花会将持续到元宵节哦,来漓渚的花海里开启新一年的期待吧!蝴蝶兰是一个让人无法忽视的存在,绚丽的色彩,蝴蝶状的花型,像极了春日里翩然的蝶阵,簇拥着新年的祝福向你飞来;冬青成串的红果闹意盈盈,满满的喜色让人挪不开眼,挂果的时间较长,延续一整个春节的生机和福运。

外形端庄、文雅俊秀的君子兰,既有令人赏心悦目的花朵,更有值得欣赏的碧绿光亮、叶片。

/ 花鸟市场 /

图源小红书@等我瘦到85斤再改名

相信很多绍兴人都来过塔山旁的花鸟市场。虽然地方不大,但是花、草、鸟、鱼、猫、狗、字画、古玩一应俱全。

想来塔山花鸟市场买花,就要走到最里头的一条小路上,两旁大多是花店。一踏进这条小路,空气瞬间变得清新,风吹过的瞬间,夹杂着阵阵芬芳。满眼尽是花团锦簇,诗意浪漫的世界映在眼前。

想要寻找“春天”,上虞花鸟市场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从花鸟市场大门进入,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棚内花卉。这里的花卉主要以盆栽销售为主。

图源@印象微上虞

花卉区的旁边是鸟虫区,恍然听见不远处传来雀鸟的阵阵鸣叫。各色的鱼类也是花鸟市场的主角儿,鱼儿轻灵地在水中游弋,斗鱼、彩群、红绿灯……种类繁多,斑斓的色彩让人惊艳。

越窑青瓷,以胎质细腻、造型典雅、青釉莹莹、质如碧玉而著称于世,有春风拂柳的淡淡色泽,也有春水游鱼的灵动花纹。越窑先后绵延1000多年,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窑系,也奠定了绍兴上虞“青瓷之源”的卓越地位。

/ 青瓷之色 /

越窑青瓷最动人的地方,或许就在于那份淡淡的素雅之色,如春日薄雾,如春水初生,如江南三月的拂堤春晓。

顾少波青瓷作品《尚品》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唐代诗人陆龟蒙写诗赞美越窑青瓷“类冰似玉”,越窑青瓷温润如玉的釉质,青绿略带闪黄的釉色,青翠莹润,温洁秀雅,深受文人雅士的喜爱。

把茶水注入茶碗之中,端起那个天青色的茶碗,也就仿佛能够看见春江浮沫、疏星淡月。

/ 青瓷之纹 /

没有谁能像越人,用青瓷把春天演绎得那么极致。端庄内敛的越人不喜太绚丽庸俗的美,那就在花纹上做做文章。

北宋 · 越窑青釉刻花瓷粉盒

越窑青釉刻花瓷粉盒上盈盈流动的线条,有深有浅,勾勒出牡丹花的模样。其雕工曲线流转宛若行云,在釉色衬托之下,更显古雅精致。

或许是“翠眉曾照波痕浅”的南浦惜别,是“暖雨晴风初破冻”的春心摇曳,也可能在“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的眉眼盈盈处吧……

图源@绍兴兰亭景区

“等待春天花开的人啊,那山中积雪长出来的新芽,就是春天。”岁冬万物善伏藏,只待惊蛰春雷响。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所有的潜藏与沉淀,都是为了春天的明亮与生长。

一切冬藏,寂静生力。严寒下的绍兴生机何曾停歇,根系与根系,呼吸与呼吸,好像在换一种方式传递生命的讯息。

///

春暖再见时

看春花遍野、春山如笑

更会感恩这一场冬的转机

绍兴春的秘密

原来,藏在冬天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