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一行来绍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8月9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一行来我市调研越文化遗址考古及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革命文物处)处长李新芳、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参加,市政府副秘书长袁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局长何俊杰、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副局长潘永松、越城区政府及文物局相关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杨局长一行在南山遗址考古现场

杨局长一行首先来到越城区城南街道南山遗址考古现场,慰问在烈日下坚持辛勤工作的南山考古发掘队员并召开座谈。

杨局长一行慰问南山考古发掘队

杨局长一行在南山遗址考古现场座谈

杨局长指出,近年来,绍兴越国文化考古工作取得很大的成绩,让人振奋、欣慰。特别是绍兴城附近的大湖头遗址和南山、亭山遗址的考古发现,为我们研究越国文化提供了新的实物例证,为考古实证越国历史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当前,国家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希望绍兴在越国文化考古方面,要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的挖掘。绍兴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越国是绍兴历史上最重要的时段之一,我们对越国的文化遗址和遗存,应当做好深入的挖掘,分门别类地弄清楚并加以妥善保护,为讲好绍兴越国故事、浙江故事提供佐证。

二是系统的研究。要依托新的考古发现,对绍兴越国文化进一步开展全面系统的研究。用考古实物讲话,揭示越国文化对绍兴乃至浙江历史文化的深远影响,为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浙江提供强大的支撑。

三是全面的保护。在当前城乡建设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我们要坚守文物保护的底线,全面守护好老祖宗留下的珍贵遗产。各级文物干部要抓住向领导宣传和建言的机会,宣传越国文化遗产及相关文化遗产点重要性、稀缺性,对文化遗产的保护要舍得投入,对发现重要文化遗址的地块要坚决保护。

四是亲切的关怀。考古队员们冒着酷暑从事野外发掘工作十分辛苦,对考古发现的遗物进行整理和研究更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多多关怀考古工作者,想方设法改善工作条件。让他们安心工作,为考古事业作出更多的成果。

座谈会后,杨局长一行赴绍兴黄酒小镇黄酒酒器展示馆调研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对展示馆的展陈布置表示肯定,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越地酒器文化的研究,凸显地域文化特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