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何俊杰:倡导“敬畏遗产”,推进“数字建设”,深化“文旅融合”
发布日期:2022-06-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绍兴主场活动在上虞东山精彩开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提出倡导“敬畏遗产”、推进“数字建设”、深化“文旅融合”三方面要求,以此活化利用、传承传播文化遗产,为我市打造“网络型大城市、新时代共同富裕地”提供文化源动力。现将何局长讲话辑录如下,供大家学习交流。

同志们、朋友们,现场的父老乡亲们:

大家上午好!

虞舜孝德传万世,谢安再起自东山。今天是中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们相聚在具有绍兴文化标志性意义的东山,启动全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文物局,向始终关心支持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坚持奋战在一线的文化遗产工作者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启动仪式现场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国务院设立的全国性专题节日,时间为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自2006年起,至今已有17年。其目的在于推动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大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

今年我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围绕“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和“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两大主题排兵布阵,同时也紧密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鲜明政治主题,突出群众性、参与性和共享性,努力提升民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昨天,《绍兴文旅发布》已集成公布涵盖全市域50余项活动,欢迎大家关注和参与。

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迹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到绍兴调研文化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至今仍为我们推进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要学深悟透活用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充分认识到文化遗产是发展的最深层动力、是绍兴的最鲜明特质、是共富的最亮丽底色,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作出文化遗产保护在我市打造“网络型大城市、新时代共同富裕地”应有作用。

趁此机会,我提三方面要求,与大家一起共勉,一起努力:

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不加粉饰的历史记忆,代表着城市和乡村的精神面貌和生存特点,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堪称城市的“化石”。绍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每个市民都要做到发自内心“敬畏遗产”。一座城市如果对文化遗产缺少应有的敬畏,那么它将失去的就不仅仅是文化遗产本身,还有对城市自身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要通过加强文化遗产立法的形式,倡导和树立“敬畏遗产”意识,为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撑,近些年来,我们陆续出台了《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绍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等,目前正进行“唐诗之路”立法调研,未来,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地方立法、专题立法,进一步系统保护好绍兴宝贵的文化遗产。

绍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是绍兴的安身立命之本,我们要爱护它,保护它,使之融入美好生活,相依相伴。只有敬畏它,方能知道我们的根脉,只有敬畏它,方能寻求城市前行的方向。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与多媒体形式的不断发展,数字化已是全球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化改革正在逐渐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行业。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一项始终需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文化事业,要求我们必须要充分用好数字化手段和媒介,凝心聚力、共建共享文化遗产保护事业。

推进绍兴文化遗产数字化建设,一方面,我们要充分运用高科技和多媒体手段,建立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和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文化遗产保存保护与传承管理的数字化。另一方面,我们要致力于突破传统的陈列展览和传播服务模式,通过或运用数字魔墙、AR观影、大屏互动、幻影成像等三维立体动态技术,来打造数字化场景互动,调动观众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面的感官感受,实现沉浸式体验,有效促进文化遗产的展示和传播,拉近观众与文化遗产的距离,增强管理水平、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要坚定坚持中华文化立场,不断推动实现文化遗产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始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要不断活化利用和传承文化遗产,并在文化遗产的价值传承和文化创造上与现实需求深入对接,让“文化遗产消费”更好地融进日常生活场景,实现“文化遗产”来源于百姓生活而又造福于百姓生活的美好愿景。

活化利用、传承传播文化遗产,需要我们有更多创新,需要我们将文化遗产转化为旅游资源,并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互联网+”“文化+旅游+演艺”等新理念,更好地活化、利用、传承绍兴的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保护能够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共享,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同志们、朋友们!文化是我们城市的灵魂,是我们城市前行的明灯。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我们要不断从绍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中挖掘宝藏,为绍兴城市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为绍兴提供文化的源动力。

期望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古越大地上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和生动多样的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不断激发文化自信和自豪感,积极参与到绍兴文化遗产保护的丰富而生动的传承实践中来。

美丽绍兴

最后,预祝2022绍兴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系列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父老乡亲们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