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 国际博物馆日 | 何俊杰:博物馆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2-05-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旨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影响人类世界的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绍兴文脉绵长,文旅资源丰富,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博物馆日前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特撰写题为《博物馆的力量》的署名文章,介绍绍兴如何将博物馆逐渐打造成为激发城市活力和凝聚力的重要窗口。现将全文转载如下,供大家学习交流。

博物馆的力量

何俊杰/文

又到“518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协将“博物馆的力量”确定为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充分体现了博物馆改变我们周围的力量正在被更多的人所感知、体会和重视。

绍兴博物馆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文化和旅游的标志性建筑。绍兴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近年来我们通过举办“爱上博物馆”系列主题活动,推动打造“博物馆之城”建设,逐渐向国内外展现了一个丰满厚重、鲜活生动、风雅精致的绍兴城市新形象。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博物馆能够满足社会多元需求、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文化教育普惠化的重要力量正在变得越来越显著。

徐渭艺术馆

博物馆承担着宣传城市文化和历史遗存的重要任务。作为文化教育和终身教育的有益补充,博物馆能够培育人们对美的感知力、鉴赏力,能够提升游客的审美力,使得人们在对文化情感的感召下培育起对博物馆及其所承载的文化和历史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让人们行走在博物馆这个流淌着精神与记忆、历史与文化的美学场域陶养怡情、化与心成,而这就是博物馆美育的力量!

当前,随着“博物馆的力量”主题的确定,博物馆美育成为“刚需”的时代已然正式来临,培育美的感知与创造力已经成为人们的重要技能需求。博物馆美育具有巨大的力量:

一是能够培养人们的艺术感知与美学认知能力

人们置身博物馆中通过亲眼目睹古人精心制作的文物和艺术作品,对博物馆内艺术品、展陈环境等方面的感知,并通过视觉上的艺术观察,对文物作品中的艺术元素、设计原则和审美特性的分析,可以逐渐理解和感知馆藏作品的背后故事和创作理念,培养出人们自身的艺术感知和评价认知能力。

鲁迅纪念馆

二是能给培养人们的创意表达与创作创新能力

在博物馆中通过讲解人员的解说和人们自身对文物和艺术作品的艺术观察,能够逐渐通过对文物藏品创作的艺术技巧的运用来理解作品的意义和创作意图,对于培育人们的创作、创新能力有着很大的助益。

博物馆讲解员为小朋友解说

三是能给引导人们获取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在博物馆中人们通过对不同历史时期文物和艺术作品的欣赏,能够感受文明的延续和文脉的传承,感知当地延绵不断、生生不息的精神内核,并汲取到这种可持续的力量。

绍兴名人馆

在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博物馆的职能更多的是肩负着哺育精神、教化社会的重要职能。在“五个率先”使命下打造文化高地,绍兴的博物馆群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美育功能、展现自身的美育力量,通过不断挖掘馆藏资源的优势,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展陈形式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并将博物馆逐渐打造成为激发城市活力和凝聚力的重要窗口。


一是要推进博物馆数字化建设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与多媒体形式的不断发展,数字化博物馆已是全球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推进绍兴的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我们将致力于逐渐突破传统的陈列展览模式,充分运用高科技和多媒体手段,通过建立数字化管理系统和运用数字魔墙、AR观影、全息投影、大屏互动、幻影成像等三维立体动态技术来打造数字化场景互动调动观众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面的感官感受,实现沉浸式体验,有效促进文化信息的展示和传播,拉近观众与博物馆藏品的距离,从而提高博物馆管理水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许岙战斗展陈馆数字化展示

二是要加快打造绍兴乡村博物馆

乡村博物馆的存在实现了文化场馆建设从城市到乡村的延伸,实现了乡村文化的多元发展。建设乡村博物馆能够成为乡村文化展示的一个窗口,同时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促进群众精神富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为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美育力量,绍兴需要加快打造乡村博物馆,进一步打捞名人文化、挖掘红色根脉、保留乡愁记忆,需要把已建成的乡村博物馆进行微改造、精提升,以便充分发挥乡村博物馆的价值,从而让乡村博物馆活起来、动起来、红起来。

中共绍兴独立支部纪念馆

三是要广泛开展博物馆研学旅行

博物馆是一种高品质的旅游资源和无法代替的教育资源,其拥有的大量高质量藏品资源是开展研学旅行的基础,在研学旅行目的地的选择中据有先天优势,在研学旅行活动中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我们围绕“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地”的目标,推动实现了绍兴“研学旅行”发展成为全国样板。

博物馆研学游

为了不断挖掘博物馆的美育功能,未来我们仍需持续推动全市博物馆广泛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不断加强博物馆同学校、教育机构、社会团体与旅行社等机构的合作,通过群策群力、相互协调共同打造出一批适合不同群体、具备良好效果和影响的研学旅行产品,从而充分激发出博物馆美育的力量,充分发挥博物馆在知识传播、艺术审美、道德养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诸多方面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