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在行动③|绍兴:坚持文旅惠民 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04-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绍兴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文化工作会议的相继召开,为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注入了强大动力。市文广旅游局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各处室、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开创绍兴文旅新局面。公众号特别推出“贯彻会议精神,我们在行动”系列特辑,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展现绍兴文旅风采。本期刊载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共同富裕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市文广旅游局所作题为《坚持文旅惠民 推进共同富裕》的书面交流。

绍兴分会场现场


坚持文旅惠民 推进共同富裕

文有所化、游有所乐,是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2021年以来,绍兴市文广旅游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绍兴所能、群众所盼,“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双向发力,聚力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建设,形成了具有共同富裕印记的三大标志性成果:全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取得新突破;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牵引,旅游富民进一步彰显。

香炉峰

2022年,绍兴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将答卷写在大地上。围绕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这一重大命题,持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两张金名片,全市推进“三大聚焦”。

聚焦精神富有

提升群众幸福感

提升公共服务品质

今年,我们将重点推进实施文化旅游“三百工程”,即保护、利用、激活100处名人故居,建设、提升、完善100家乡村图书馆、100家乡村博物馆。

同时我们要聚力打造70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新建城市书房16家、文化驿站9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多元、更加优质的文化服务,并重点推进绍兴博物馆新馆、绍兴美术馆、浙东运河博物馆和浙江越剧博物馆、曹娥江文化艺术中心等一大批重大文化地标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能力和品质。

提升艺术惠民服务

高质量办好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结合越剧改革80周年、袁雪芬诞辰100周年等载体,搭建起优秀传统文化、地域特色经济的多维度交流平台。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绍兴提出的“秉持‘胆剑精神’、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擦亮驻村指导员、‘民情日记’、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五张金名片,创排一批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创作越剧《女儿红》、绍剧《超强台风》、歌曲《卧薪尝胆》、器乐《越王剑》等文艺精品;加快推进“八八战略”“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等专题文艺精品创作。围绕“浙东唐诗之路”“宋韵文化”“诗画浙江”等专题,创作推出更多文艺精品。

聚焦文旅产业富民

提高群众获得感

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2022年绍兴市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今年全市计划推进140个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700亿元,其中新建项目43个,10亿元以上项目50个,当年实际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抓好今年集中开工的文旅项目,确保如期完成。

今年,我们将创建省级文化和金融合作示范区,破解文化产业发展中担保、抵押等难题。实施全域旅游提升计划,3A级及以上景区镇(乡、街道)覆盖率超过80%。

同时,紧抓亚运举办年这一重要契机,实施“四大营销”行动,不断扩大城市形象宣传推介力度与广度,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促进旅游富民。

聚焦文脉传承发展

增强群众认同感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

依托“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两张金名片,做深做足文化转化创新和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文章,启动全市文旅资源普查,打造培育阳明文化、鲁迅文化、黄酒文化等8个有绍兴辨识度的“浙江文化标识”项目;推进宋文化遗存的考古工作,谋划建设宋六陵国家级遗址公园;推动创建国家级越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工作,推动绍兴文化“出海”。

宋六陵

加快博物馆之城建设

绍兴名人馆

省文旅厅将“指导绍兴建设博物馆之城”写入2022年工作要点,绍兴将按照这一要求,系统谋划,按照国内一流博物馆要求,高标准做好绍兴新博物馆展陈工作,高水平推进浙东运河博物馆、浙江越剧博物馆、绍兴纺织博物馆布展建设;目前,全市已有各类民营博物馆38家,我们将重新修订完善《绍兴市扶持民办博物馆办法》,加大对民办专题博物馆的扶持力度,新培育一批民办博物馆,数量持续走在全国前列,让更多群众感受到绍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