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锦囊攻略游记

春日诸暨踏青去 |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风十里在绍兴!

发布日期:2022-04-11 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

雄奇的山脉横亘

千年香榧古树连绵成林

青山挺秀、飞泉成瀑

湖水波光粼粼,环山飘着花香

美女西施和画家王冕都出生在这里

绍兴游玩第四集:“诸暨 · 踏青”

出发!

诸暨作为拥有2000余年历史的城市,翻开历史的卷轴,这座古城从骨子里散发的文化气息无从遮掩,自古以来就吸引了无数文人骚客的遐想青睐。来到这里,你会感觉到美是无处不在的,西施故里,诠释了诸暨自古以来的优雅,博物馆里是诸暨悠久的历史文化……


西施故里景区

诸暨的美,是因这座城市弥漫着西施的掠影,西施故里景区以西施文化为主题,充分展示古越文化和故里风情。

顺着浣纱江的流向,中国历代名媛馆、范蠡祠、民俗馆、郑氏宗祠、古越街等在此次第而列……在大大小小的景点里寻觅“沉鱼落雁”“东施效颦”的典故,依旧能寻到古越美人的点点滴滴。

走在西施故里的石板小巷,你会发现她的美荡漾在小桥流水间,弥漫在古越遗风中,使你心醉神驰。只是沿着仿古的古越街喝茶购物,在浣江边的栈道散步,看看江边那些浣女雕塑,也是很惬意的。


长弄堂

长弄堂是一条步行老街,在西施故里感受过古越文化,不妨就来这里走走逛逛,虽然晚上的时候会更热闹些,但是中午看看建筑,看看附近的涂鸦墙,也是一种享受。

© | 大众点评 问笛

长弄堂的叁参遇 · 参鸡汤是不错的午餐选择,春日喝一碗浓浓的鸡汤,方不辜负肠胃。


华夏金石学馆

探寻诸暨的文化,怎能错过当地的文化场馆,华夏金石学馆,既能触碰诸暨的“宋韵”风骨,又能体验网红点位打卡拍照的快乐,是春日时分,家门口不能错过的宝藏地啦!

金石主题是此地最大的特色,二楼金石专题库藏有13000余册金石书画类图书,包括青铜器、篆刻、碑版、砖铭、书法、绘画等内容,涵盖民国至上世纪60、70年代,以及最新的版本,其中不乏一些绝版书及不常见的大型金石类书目,为研究传统金石学提供了重要资料,可供读者免费查阅。


西施故里景区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苎萝东路2号

电话:0575-87106783

*特别提醒:西施故里旅游区东片区自2022年4月6日起将进行全封闭式的提升改造工程,暂停对外开放,提升改造期间,西施殿景区正常开放,欢迎大家前往游玩~

长弄堂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人民中路198号

叁参遇 · 参鸡汤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越王街41号

华夏金石学馆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丰泽路2号


春日踏青怎能少了山水风光?绍兴诸暨的汤江岩、斗岩、布谷湖、白塔湖……都拥有着春日好风景,其中汤江岩风景区有奇特罕见的丹霞地貌,陡峭迂回的山体,神秘幽邃的原始洞穴……令人神往。


汤江岩风景区

汤江岩景区,三面青山一面湖,有着“岩高百丈,奇险历落,无山不崖,无崖不石,无石不洞,无洞不穿”的美妙。汤江岩景区由汤江大岩、虎洞山、灵屏寺、五指山等主要景点构成。

汤江岩岩高300多米,南观岩峰奇险历落,一条条纵纹将汤江岩切割成崖群,状类百川归海;西望则岩壁上倾下收,形成天然石窟。岩下建有一红墙庙宇,风雨不入。

汤江岩景区植被茂盛,奇岩怪洞遍布全山,重岩叠嶂之下,洞穴众多,地壳变动形成的罕见奇观静待你的发现。景区还是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营地,选一个晴天来这里赏山水风光,进行一场有益身心的运动。


涨墟佬牛汤店

涨墟佬牛汤店是一家位于布谷湖附近的小店,是不少本地人会去打卡的牛汤店,特色菜自然是牛杂煲、牛肉汤,糖醋饺子也是一绝,在附近游玩赏景,来尝一尝味道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 | 大众点评 想太多的泡芙小姐


布谷湖

汤江岩附近就是布谷湖,欣赏了诸暨的山,不如来瞧一瞧诸暨的水,“烟波浩渺、湛蓝明净”,让人觉得陶醉其中。

布谷湖湖中有岛,貌若乌龟吞饭团,又有凤凰山、桔园等景点环峙,微风吹拂,湖水涟涟,如盛开的万千睡莲。


汤江岩风景区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同山镇汤江岩风景区

电话:0575-87548083

涨墟佬牛汤店

美食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安长线诸暨市公安局安华派出所南侧

布谷湖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绍浦路湖山雅苑民宿西北侧约300米


春日出行自然要去看看生机盎然的绿色生机,看看花海连片的璀璨颜色,关于春日的美梦就从诸暨的春景开始吧,香榧与鲜花等待你的脚步。


香榧森林公园

“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这样称颂香榧之“美”。作为“中国香榧之都”,香榧不仅因其色、香、味俱佳及营养价值高而闻名于世,香榧文化更是有着深厚的积淀和悠久的传承。

香榧森林公园以“古榧奇姿、林茂树古、佳果名茶、重岩飞瀑、人文点缀”为主要特色,自然形成的独特气候和地理环境使得赵家镇成了香榧生产的最佳地。这片香榧森林,不管何时皆浓墨重彩,像油画一样,意境深远。

传说中香榧上有两颗眼睛状的凸起,就是西施发现的,它也因此被称作“西施眼”。书圣王羲之更是对香榧情有独钟,王羲之喜欢与朋友相聚赏鹅、赏榧、喝酒,只要有香榧,便置其他山珍海味于不顾,留下了“无榧不醉酒”的佳话。


中国香榧王

天下香榧出会稽,而会稽香榧出赵家,赵家镇有一片千年古香榧林,其中有香榧古树群126个,百年以上古香榧树3.7万棵,五百年以上2.5万棵,千年以上2700多棵。

尤其是位于赵家镇榧王村,树龄1300多年的“千年香榧王”,能让人感受到时光与生命的流动。


春风十里小镇

祥生春风十里小镇位于诸暨市东和乡十里坪,在一片绵延十余华里的独立丘陵之巅,山顶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地理位置独特。远眺群山环绕重峦叠嶂,绿荫葱翠云遮雾飘绕,近赏遍野茶田彩蝶纷飞。

在春风十里小镇,你一定逃不过的就是这里的网红大草坪,毕竟是“标志性打卡点”!阳光和煦,风也温暖,在这里野餐、放风筝、搭帐篷……都超级爽的哦!

还有大片的花海,是春日踏青赏花不可错过的宝藏地点啦!


香榧森林公园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赵家镇066乡道香榧森林公园

春风十里小镇

旅游博主推荐指数:⭐⭐⭐⭐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东和乡卓溪村

电话:17388111212


若你还想寻觅诸暨更多的风景,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五泄风景区、珍珠小镇……都是值得一去的景点,还能尝尝诸暨名声在外的次坞打面!

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  © | 胡子叔叔Kelvin


///

绍兴诸暨的游线介绍就到这里啦

明天的“嵊州 · 踏春”

期待与你相见哦~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