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文化工作会议 | 绍兴:构建高水平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打造温暖幸福共富之城
发布日期:2022-03-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3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文化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出席。市委书记盛阅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施惠芳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在会上作题为《构建高水平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打造温暖幸福共富之城》的交流发言,聚焦“设施布局、品质提升、数字化”等三个方面,总结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具体成效,落实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现将何局长发言内容辑录如下,供大家学习交流。

何俊杰局长作交流发言

盛书记、施市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共享,是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的内涵所在。全市文旅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实施意见》,精心编制全市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清单,聚焦“设施、服务、机制”三个关键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现场

一是公共文化设施更加健全

“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全市103家乡镇(街道)文化分馆普及率、综合文化站面积达标率均达100%。建成一级以上文化站73个,其中特级25个,一级站覆盖率达70%。

目前,我市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800平方米,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721家,建有城市书房85家、博物馆61家、乡村博物馆、展示馆200余家。

城市书房

全市40%以上村级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纳入图书馆业务管理,公共阅读的市、县、乡镇、村四级网络基本形成。

二是文化服务品质逐步提高

2021年全市实现演出下乡1300余场,电影下乡2.6万场,图书下乡14.3万册。“文艺播撒乡镇行、全民艺术普及月、全民阅读节”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做到年年有系列、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

首届全民阅读盛典

致力建设“文旅融合•绍兴有戏”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重点打造“街艺角、我的艺时光、文艺专家门诊”等子品牌,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全年服务群众超100万人次。

三是公共服务机制日益完善

全市7家公共图书馆、7家文化馆和柯桥区博物馆已实现机构法人治理。全市103个乡镇(街道)“三团三社”建设全覆盖。

绍兴市文化中心

文旅志愿服务走在全省前列,组建绍兴市文旅志愿者支队,下辖12个大队,共有队伍668支,总人数达2.4万人,为群众提供乡土文化、非遗展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尤其是盛书记、施市长的讲话要求,聚焦以人为核心的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体系,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度,为建设温暖幸福的生活之城贡献文旅力量:

一是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布局

重点推进绍兴美术馆、绍兴博物馆新馆、浙江越剧博物馆等重大文化地标建设,每万人拥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850平方米。

全面推进“浙文惠享”民生实事项目,打造70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新建城市书房16家、文化驿站9家;实施文旅“三百工程”,即三年内保护、利用、激活100个名人故居,建设、完善、提升100家乡村图书馆、100家乡村博物馆。

持续打造文化礼堂、乡村戏台、文化广场、非遗传习所等主题功能空间。城乡协同发展机制逐步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进一步缩小。

二是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今年将组织送戏下乡1800场,送书下乡20万册,送展览下乡300余场,文化走亲100余场,开展基层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

实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服务大提升行动,出台错时开放、延时开放政策,在全省“满意图书馆”100%覆盖基础上,今年实现全省“幸福文化馆”100%覆盖。

新增基层文艺团队和“三团三社”不少于400支。加强全市1000余家校外艺术类培训机构的监管与服务,组建校外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联盟,深化“双减”改革背景下的全民艺术普及。

三是进一步深化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

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提供更多动态、便捷的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全市2000余家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入驻“浙江智慧文化云”绍兴站,公共文化服务数据实现无缝对接。

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非遗馆、博物馆等开展主题性数字服务项目不少于200项,年线上服务群众不少于600万人次。数字图书馆、电视图书馆、移动图书馆并行发展,建成覆盖全市的公共阅读数字服务体系。

今年是古越藏书楼建成开放120周年。120年前,徐树兰先生秉持公共、开放理念,使得古越藏书楼成为近代中国第一个具有公共图书馆性质的藏书楼。二个甲子,存古开新,我们当代文旅人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和决心,做好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这篇大文章,请市委市政府放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