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日报 | 何俊杰:阳明故里考古记
发布日期:2022-11-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

王阳明诞辰550周年之际,世界“阳明心学大会”永久会址落户绍兴。备受关注的绍兴阳明故里建成开放,五年间三次艰辛考古为绍兴阳明文化诠释增加厚度。抚今追昔,回顾项目从策划之初到建成开放的艰辛之路,作为该项工作亲历者,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从“心”出发,撰写题为《阳明故里考古记》,刊发于《绍兴日报》文史专版,重温文化遗产保护历程,用考古之光照亮文明之源。现将全文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

何俊杰/文

备受关注的绍兴阳明故里项目终于掀开神秘面纱,在10月31日王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纪念日,如期对外开放。

王阳明雕像

庆贺之余,我想起了从项目策划到建设的近五年间,先后开展的三次充满艰辛和挑战的考古。这三次考古,厘清了王阳明新建伯府的格局和分布范围,为故居的后续保护利用提供了基本信息与重要文物。

新建伯府遗址

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考古为阳明故里的表达和呈现增添了厚度、高度和色彩,而新建伯府遗址则是迄今为止我国唯一通过考古发掘完整揭示的王阳明府宅基址,成为阳明故里价值展示的核心所在。

王阳明故居遗址考古现场

为配合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和阳明故居周边环境整治,在对故居前的王衙池池塘清淤过程中,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开展了首次考古,开挖了两条探沟进行试掘,在池塘西边发现了一排松木桩,采集出土了若干明代瓷片及石构件、建筑构件等,并根据地理方位、建筑结构、形制布局,对照文献记载,初步判定该遗址即为碧霞池旧址。

为进一步厘清该遗址遗迹布局及堆积保存状况,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再次组织专业人员对其进行清淤试掘工作。试掘断面地层大致分为两层,即上层是厚约0.5米的碎砖块瓦砾建筑垃圾层,下层为较纯净的淤泥层,泥质青灰色,少有杂质。

出土的酒盅

在清理上层建筑垃圾时,在碧霞池西面和南面均发现了一排木桩遗迹,木桩保存较好,黄色木心尚能看见清晰的树木年轮,推测其功能是巩固石砌池壁基础,防止移位。

有“大明成化年制”字样的瓷碗

这次考古确定了碧霞池的具体位置和分布范围,确认了明代的碧霞池与今天碧霞池形状基本一致。碧霞池清理出土了以各类砖石木材散件和青石构件(包括壁画砖、瓦当、滴水等明代建筑构件)和陶瓷制品等生活用器为主的文物。

2021年5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实地考察王阳明故居遗址考古现场

瓷器大多制作精美,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欣赏价值,不少瓷器上带有“永乐年制”“宣德年制”“大明年造”“大明成化年制”“正德年制”“大明嘉靖年制”“大清丁未年制”(康熙年间)“大清雍正年制”“大清光绪年制”等明清两代年款,含有“万福攸同”“天下太平”“富贵长春”“富贵佳器”等各种吉祥语,表达了阳明先生后代企盼美好生活的愿景。

水榭遗址

碧霞池中的水榭遗址是本次考古调查中的重大发现,可与文献记载相互印证。嘉靖六年(1527)八月中秋夜,王阳明在碧霞池的天泉桥上设宴招待百余门人侍者,其间“酣歌、击鼓、投壶、泛舟为乐”。

中新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一行实地考察阳明故里考古现场

水榭是宴会中心所在。阳明先生与弟子在天泉桥上论辩,阐释了阳明心学宗旨——著名的“四句教”即“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成就了中国哲学史上“天泉证道”的佳话。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王阳明新建伯府遗址进行了全面考古勘探及发掘。这第三次考古,揭露出了这座宅第的历史真容。

新建伯府遗址位置图

新建伯府遗址位于绍兴市越城区上大路以南、吕府以北、西小河以东约60米处,为王阳明及后世族人世居之地。

王阳明新建伯府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经考古发掘,新建伯府遗址揭露出了南北向呈中轴对称分布的两重两进式院落建筑,建筑地上部分已被破坏,现存主要为主墙石质基础、部分砖石铺地面和排水沟遗迹,基址范围清晰,整体结构较完整。

排水暗沟

出土瓷器、釉陶器

新建伯府遗址建筑规模宏大,规格罕见。据方志所载,当地民谣称“吕府十三厅,不及伯府一个厅”,可见当年王阳明新建伯府规模该有多么宏大。伯府第正对府山之高峰,前有碧霞池,后有观象台,旁有西小河,气势恢弘。

出土瓷片

出土石构件

新建伯府遗址是迄今为止唯一通过考古发掘完整揭露出的王阳明府宅基址,为研究王阳明、阳明心学以及绍兴明清官宦府邸提供了重要的资料,这次考古发掘工作入选了“2020年度浙江省十大考古发现”,再次擦亮了浙江阳明文化标识和绍兴“阳明文化”金名片。

王阳明新建伯府遗址甬道

考古是历史文化的印证,经过5年不懈努力的发掘整理,新建伯府遗址考古和文物走进更多人的视野,三次考古发掘延伸了阳明故居的历史轴线,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进一步证明了绍兴是王阳明的成长地、阳明心学的祖庭和传播地,展现了阳明文化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为更好地认识博大精深的阳明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印证了绍兴是名副其实的阳明学圣地。

出土砖雕

由此,我们应表达对考古工作和考古工作者的深深敬意。我想只有带着对历史的敬意瞩望未来,我们从考古与文物的视角解读遗址时,才能在走近考古、了解考古的过程中还原、解读因岁月流逝而风化腐蚀掉的历史文化细节,共享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进而继承和发扬先辈所创造的优秀历史文化,而这正是考古的意义所在。同时,借撰写本篇《阳明故里考古记》,希望未来更多的人能够关注考古工作、关爱考古工作者、关心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弘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