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寺石弥勒像和千佛岩造像
发布日期:2022-10-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江南第一大佛和江南最早的石窟造像。

大佛寺石弥勒造像,位于新昌县南明街道大佛寺大雄宝殿的石窟中。该造像始凿于南朝南齐永明四年(486年),历经僧护、僧淑,最后由南朝梁代僧祐于天监十二年(513年)至十五年(516年)凿成,前后用时30余年。之后,历经唐、五代、宋、元、明、清至民国,各代多有修葺,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

石弥勒造像初成之时的规模,根据刘勰《梁建安王造剡山石城寺石像碑》记载:“像身坐高五丈,若立形,足至顶十丈,圆光四丈,座轮一丈五尺,从地随龛,光焰通高十丈。”现存造像的佛座高1.91米,佛身高13.74米,佛头高4.87米,发际至颐3.05米,口阔1.28米,双膝跏趺10.61米。该造像体量巨大,为江南地区古代佛教造像之冠。

石弥勒造像方脸长耳,螺发肉髻,宽额细目,方颐薄唇,着袈裟而袒胸,作全跏趺坐,双手姆指相抵交迭腹前作禅定印。内胎为依山凿就的石佛,颈部以下敷泥贴金。根据记载,在历次修葺过程中,造像的坐姿、两膝、手足等造型几经变化,唯头部面容基本保持原貌。由于造像十分高大,因此当初在雕凿时有意放大头部,超过了全身的三分之一,使信众在参拜时感觉佛像的头部和身体比例很相称,较好地解决了视觉差的问题。

大佛寺石弥勒造像法相庄严,秀骨清相,气度娴雅,体态匀称,显露出沉静、智慧、坚定、超脱的内心世界。造像衣褶流畅飘逸,准确地表现了丝绸的柔软质感和人体曲线;其袒露部分,精微而妥贴地表现出肌肤的润泽,表现出古人高超的佛教造像技艺。大佛寺石弥勒造像被誉为“不世之宝”、“无等之业”和“江南第一大佛”。

千佛岩造像,位于新昌县南明街道大佛寺千佛禅院内。千佛禅院旧名元化寺、七宝院,始建南朝南齐永明年间。据南宋《嘉泰会稽志》记载:“七宝院,在(新昌)县西南五里,旧号元化寺,(南朝)齐永明中盂兰法师建,会昌(唐武宗年号)废。(五代)晋开运三年(946年),赵仁爽见岩龛有石佛千身,重建院宇,改千佛院,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改赐今额。”又据《万历新昌县志》记载:“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复名千佛院”。千佛岩石窟造像所在洞窟地处山坡之上,于南朝南齐永明三年(485年)雕凿,是迄今为止南方地区发现的雕凿年代最早的石窟造像。

洞窟坐北朝南,分为两窟。第一窟较大,宽18米,深10.30米,高7米,在后壁正中雕有释迦摩尼佛坐像,在像右侧列千佛六区,左侧列千佛四区。两侧千佛每区纵列10个小龛,横排11个小龛。每区正中雕刻一龛坐佛,约占9个小龛的位置,坐佛两旁各有一名侍者。总数有1020龛,小佛像1040尊,多作禅定印相。在左右千佛的外侧,各雕一尊护法像。第二窟较小,宽6.50米,深4.20米,高6米,在后壁中间雕有一较大的释迦摩尼佛坐像。左侧雕刻佛像分成上、下两列,每列9尊;右侧雕刻佛像分成两列,每列8尊。第二窟计有佛像35尊,皆有不同程度的残损。

千佛岩造像多数着通肩服饰,多作禅定印相,个别造像为中原文化的褒衣博带式。造像瘦而典雅,其形象、服饰、雕刻艺术等都具有南北朝时期佛像的风格。其中,第一窟的两个护法像的颈饰、帔帛和下裙的襞纹与北魏迁都洛阳(494年)前后的佛教造像相似。千佛岩石窟造像对研究南北朝时期佛教造像艺术具有重要价值。

大佛寺石弥勒造像和千佛岩造像是江南地区早期佛教造像艺术的瑰宝,于2013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