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仙坛窑址(含小陆岙窑址、大园坪窑址)
发布日期:2022-10-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中国青瓷发源地最具代表性的窑址。

小仙坛窑址,东汉青瓷窑址,位于上虞区上浦镇石浦村四峰山南麓。

小仙坛窑址于1973年被发现。遗址上青瓷器的碎片散布范围约800平方米。虽然发现时窑炉早已严重损毁,但是遗存的瓷器造型规整、制作精细,种类有碗、罐、托盘、碟、钟、瓿、洗、壶、钵等;纹饰纹样丰富,有网纹、布纹、铺首、水波纹、弦纹、叶脉纹、三角内布短直线纹等。垫具有大圆饼形与喇叭形两种。

小仙坛窑址的瓷器胎质纯净细腻,呈灰白色,已完全烧结,叩之有金属声,光泽感强,透光性好,吸水率低。器表通体施釉,釉色有淡青、青绿、青灰、青黄等,釉层比原始瓷显著增厚。由于烧成温度高(标本经测定,烧成温度为1310±20℃),且在还原焰中烧成,因此胎釉结合紧密牢固,釉层光亮,有较强的光泽度,己达到或超过现代日用瓷的标准。小仙坛窑址的发现表明早在东汉时期成熟的青瓷器已在浙江绍兴一带烧造成功。

小陆岙窑址,东汉青瓷窑址,毗邻小仙坛窑址,位于四峰山东南麓。该窑址于1974年被发现,主要烧造青瓷和酱褐色釉陶。青瓷釉色有青黄或黄褐色和青绿色三种。器型主要有罐、碗、瓿、钟、壶、洗、坛等,以罐、瓿为多见。纹饰以几何纹为最多见,另有网纹、弦纹、水波纹、叶脉纹等。窑具有三足支钉和束腰筒形垫具两种。2004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上虞文物部门对小陆岙窑址进行试掘,发现龙窑已遭破坏,出土了罐、碗、瓿、罍、锺、壶、洗、坛等瓷器标本。

大园坪窑址,东汉青瓷窑址,邻近小仙坛窑址,位于四峰山南麓。该窑址于2002年被发现,2003年11至12月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上虞文物部门联合进行考古发掘。出土龙窑二条及大量瓷片、窑具。其中二件碗的内底钤有“谢胜私印”篆体印章款,这是瓷器上最早出现的印章款。出土瓷片的器型有:洗、罐、碗、钵、瓿、钟、虎子、鬼灶、托盘、坛等,以洗、罐为最多见。胎色灰白,质地坚硬致密,釉色以青绿为主,少量为青灰,青黄色。考古工作者曾对部分产品的青绿、青黄釉色进行统计,发现釉色以青绿为主,说明当时窑工已经熟练掌握了烧造青瓷器的还原焰技术。瓷器的釉层较厚,釉面莹润光洁,胎釉结合紧密。其中,洗、碗、钵等产品均内外施釉,器内是满釉,器外施釉至近底足处。洗的内壁有的留有手指压痕。纹饰有弦纹、水波纹、菱形上下布短直线纹、网纹、布纹、叶脉纹、铺首、爬虫等。所见窑具,仅为支烧具,多呈束腰喇叭形。未见间隔具,产品内底也无间隔痕迹,说明一个窑位只烧一件器物,烧制成本巨大,质量也就很好。

小陆岙、小仙坛、大园坪窑址烧造瓷器的时间有早有晚,在发展顺序上存在明显的连续性,为文物考古工作者研究东汉时期原始瓷发展为成熟青瓷,探讨瓷器的产生、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小仙坛窑址(含小陆岙窑址、大园坪窑址)于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