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府
发布日期:2022-10-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江南最大的明代官式做法建筑群。

吕府,明代建筑,是明嘉靖朝大学士吕本的行府。位于越城区新河弄169号。

吕本(1504—1587年),字汝立,号南渠,晚号期斋。绍兴府余姚人。初冒姓李,后恢复吕姓。嘉靖十一年(1532年)进士,历任吏部右侍郎、礼部尚书、太子太保文渊阁大学士、少保兼武英殿大学士、少傅、太子太傅等职。嘉靖四十年(1561年),以母丧丁忧回乡,优游乡里二十余载。

吕本回乡后,在绍兴府城内修建行府,至万历十一年(1583年)之前基本建成。今吕府大厅永恩堂悬“齿德并茂”匾,上款题:“钦差提督军务、巡抚浙江等处地方、命升都察院右都御史、管兵部左侍郎事张佳胤,巡按浙江监察御史范鸣谦,奉圣旨”,下款题:“及门存阁,原任光禄大夫、柱国、少傅、兼太子太傅、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吕本,万历十一年岁次癸未十月吉旦立。”这表明吕府的兴建,是朝廷许可的。民间相传:吕府有十三个厅,是吕本的学生为感其恩,各赠建一厅而成。这与明代汪道昆《太函集》中“门人递以省方,至为筑馆西郊”的记载是吻合的。吕本去世后,永恩堂被改作家祠,其他各厅由其后代居住。

吕府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平面布局以三条纵轴线与五条横轴线交叉展开,一共有13座院落,称为“吕府十三厅”。内设两条南北向“水弄”与一条东西向“马弄”。中轴依次为轿厅、大厅(永恩堂)、中厅、后厅与座楼,略高大于左、右两轴建筑,以突出主体。其中,轿厅、后厅早年已毁,仅残存台阶条石。左、右两轴建筑依中轴对称排列,各依次为牌楼、前厅、中厅、后厅、座楼。今东轴残存中厅六间,后厅七间,后楼两间。西轴残存中厅两间,后楼六间。上世纪80年代初,文物部门对吕府主体建筑永恩堂进行落架大修,恢复了原样。

永恩堂体量高大,外观庄重。通面宽36.5米,通进深17米,分为七开间。明、次通间,其他都用墙壁隔开,自成一间。按照明代典章制度,一品至二品官员的府邸厅堂可以建造七间,吕本官至从一品,永恩堂造七间,符合制度规定。永恩堂共用50根柱子。柱为圆形,上细下粗,收分明显。其梁架结构,明间两缝用七架抬梁,其余各缝均用穿斗式。设前、后船篷轩廊,前廊横列七间,后廊只明、次间才设。梁架全用直梁,用材硕大,加工精细,不作雕饰,只施彩绘。屋顶为硬山造,坡度平缓,上覆阴阳合瓦,檐口施勾头、滴水。明间和次间的地面以方砖对角铺墁,梢间和尽间地面以方砖直铺。台阶边缘设踏步一级,用菱角石夹护。

吕府建筑群布局严禁规整,讲究对称,一切都依照典章制度建造,是研究明代官式建筑的重要标本。吕府永恩堂是江南最大的厅堂,其构件上的明代彩绘,具有较高的价值。

吕府于2001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