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锦囊攻略游记

在新昌探茗问禅,赴一场春日的禅茶之旅

发布日期:2022-01-06 15:3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月的新昌,乍暖还寒时节。

踏青赏花,追逐春光,

采新茶闻茶香,何等惬意!

南方有嘉木,新昌有好茶。

天气晴好,茶芽萌动。

是时候来新昌探茗问禅,

赴一场春日的禅茶之旅。

「探茗问禅 相约禅茶之旅」茶,清雅和正,芳香四溢。禅,心领神会,明心见性。在新昌,佛茶自古结缘,茶和禅的碰撞,擦出的是别样的火花。看似寻常的一杯茶,蕴藉了千年历史之后,就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新昌县茶文化底蕴深厚,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产茶历史,是“贡茶”的故乡、中国茶道之源。

从天姥山到十九峰,从大佛寺到下岩贝,有着“东南眉目”之称的新昌,茶文化与佛道文化、唐诗之路、文化名人、新昌民俗血脉相承,水乳交融,形成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


千年佛缘 一朝“禅茶”

线路:新昌大佛寺

特色:闻着“大佛龙井”清新茶香,循着三百多位唐代诗人留下的足迹和诗篇,观茶礼佛、静思祈福,再喝上一杯古寺茶园中摘取、炒制而成的“大佛龙井”,感受由禅、茶奇妙融合而成的佛茶文化。

大佛寺景区AAAA

地址:新昌县南明街道人民西路117号

咨询电话:0575-86383030

茶,兴盛于寺院,禅,升华于茶饮,“禅”与“茶”,自古不分。“探茗问禅”,是对禅茶文化的追忆,亦是心灵的修行。

大佛寺始建于东晋永和初年,距今1600多年,是佛教中国化发祥地之一、禅茶一味发祥地,天台宗祖庭,高僧支遁、诗仙李白、茶圣陆羽、茶僧皎然,当代茶圣吴觉农等都于此留下印记,对新昌县产茶史有着深刻影响。

大佛寺文化旅游区是天姥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区,全域旅游的引领区,佛教中国化的重要发祥地、浙东唐诗之路的标志地、茶禅一味的发源地,集观光朝圣、地质科普、民俗体验、禅意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的文化旅游区。

大佛寺是一座规模不小的寺庙,非常有序地散建在不大的山谷之中。繁华与宁静,巨大与微小被巧妙地统一在石城山的山谷之中,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兼胜,这可能就是大佛寺始终保持香火旺盛的秘笈所在。游览大佛寺如得宽余,不妨围绕大佛寺上四周山顶略作观赏,那是一种与穿梭在庙宇之间、沉浸在佛教氛围中完全不同的一种感受。

闻名中外的“大佛龙井”即得名于新昌大佛禅寺,生长于李白为之魂牵梦绕的高山云雾之中,为浙江省十大名茶,在国内外茶博会上荣获金奖100多次。

平日里,在江南第一大佛的宝殿外,有一处佛茶现场炒制点,在这里喝上一杯从古寺茶园中采摘、炒制的新鲜龙井茶,携一缕暖阳,绽一抹微笑,品一壶云水禅心,参一道似水年华,体会禅茶一味……

禅修体验

千年佛缘,一朝“禅茶”。茶与禅,一样都不能错过。僧人在茶香中悟出佛法的真谛,游人则在茶香中洗涤心灵的尘埃。禅中所讲的净、静,也正是“大佛龙井”的两大特质。茶香氤氲在笃笃的木鱼声中,便再也分不开了。


探千丈幽谷 品“大佛龙井”

线路:十九峰-千丈幽谷龙井茶园-重阳宫逍遥楼、幽谷茶社

特色:十九峰是融合了道教养生、山水休闲、农业采摘的一条综合旅游线路。是登高、采摘、品茗、垂钓、烧烤、露营、闻香,适合家庭度假游、周末游、亲子游、团队游等。

十九峰景区AAAA

地址:新昌县澄潭街道恒联村

咨询电话:0575-86251638

新昌千丈幽谷茶园,大佛龙井搭湖光山色才美。

“穿岩之峰高苍苍,峰峦十九摩天光。”十九峰位于新昌镜岭镇,由穿岩十九峰、千丈坑、台头山、倒脱靴四个景区组成,属丹霞地貌景区,可谓壮丽非凡。

来十九峰有三值,十九峰景区的山灵水秀,值得一游;十九峰盛产的大佛龙井,值得一品;山下的重阳养生餐是地道的菜肴,值得一吃。

十九峰景区盛产大佛龙井,在千丈幽谷入口有一大片茶园,有仙气,有禅意,还种植了千余株的桃花、樱花,三百多亩的油菜花也先后开放,林间小道蜿蜒而下,高山的空气仿佛也带有了绿意的清新。

景区有一处喝茶的好地方,千丈幽谷的竹楼,涓涓细流与山间鸟鸣,坐在竹藤椅上,喝着淡雅的绿茶,仿佛穿越回到古代文人雅士把酒吟诗的时代。

十九峰景区内还有浙东道教胜地——重阳宫,这里六朝时便有高道名士葛洪、顾欢、魏伯阳、王羲之、谢灵运韬晦栖游,唐盛有高人道士司马承祯、吴筠、李白求仙隐逸。

重阳宫玉清池畔的逍遥楼上,点一杯高山大佛龙井,静观花开,举目自然,细赏茶香,慢品人生。

远方的路人,如果你打天涯而来,恰好经过一个叫十九峰的地方,请你记得,这里,有一盏茶,属于你。


踏春出行 逛云上茗乡小村

路线:东茗乡下岩贝村—石下坑村—外婆坑村

特色:爬茶山、采新芽、制龙井、画茶景,学唱茶山情歌。体验采茶制茶、感受茶乡风情,品饮正宗大佛龙井。适合家庭周末游、团队游。

下岩贝村

如果春天来到新昌,一定要逛一逛新昌的茶山,下岩贝茶园、乌泥岗茶园、巧英雪溪茶园等。茶园里不仅种茶,还开发了茶园骑行、茶叶采摘等新型旅游业态,成为了游客外出乡村游玩的必到打卡网红地。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杜牧笔下山顶云端的烟火人家,千年之后仍使人神往。下岩贝村奇峰秀湾的闲云缭绕,能满足你的一切幻想。

下岩贝村村下是岩石,村居山背之上,故名下岩背,又因“背”与“贝”同音,因此又作下岩贝。这里的百里丹霞之路,早在唐朝就成了诗人们的驴行之所,最出名的要数诗仙李白,以及他脍炙人口的《梦游天姥吟留别》。

下岩贝的春天,是旖旎的茶园。春日的阳光缓缓洒落在下岩贝,暖风拂过漫山的茶园,阳光在绿叶上起舞,绿影斑驳,宛如绿野仙踪一般。这个时候来下岩贝,还有茶园骑行、户外瑜伽、篝火晚会、星空露营……

碧毯铺陈的片片茶园,每逢阴雨天气,云雾就会从山间升腾,漫过大峡谷,弥散在千亩茶园,整个下岩贝呈现“白云深处有人家”的诗意景象,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下岩贝村的“云上茶乡”。

“云行不自知,树静谢风迟,行至路穷处,恰是观景时”,通往下岩贝村的路不大,蜿蜿蜒蜒,时而云行山巅,时而缓行谷底。到了下岩贝村,一定要下车慢行,走在山巅,嗅着空气里让人迷醉的淡淡茶香,四周是层层起伏的山峦,如同沉稳厚重的大海,层层梯田就是大海中的绿色波浪。

“伴着黎明绕蹊径,摘嫩新芽挥臂勤。白日家中无杂音,夜晚却灯火通明”是下岩贝茶农采茶生活的真实写照。下岩贝连片的茶园达1300亩,平均每户农户拥有5亩茶园,每年3至10月都是采茶盛季。

茗香观光、茗香体验、茶乡民宿、茶园骑行基地、露营基地、观景平台、生态停车场、精品入口景观、星级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甚至还建成有茶文化展览馆及茶府,在“茗香小村”下岩贝村,给你一场完美的“茶乡体验游”。


品茶赏花 游天烛仙境

线路:中国茶市一天烛仙境

特色:约上三五茶友,在天烛仙境组一场雅集茶会,天烛湖畔、春日暖阳之下,品茶、赏花、诵诗,岂不美哉。

天烛仙境景区AAA

地址:新昌县十里潜溪天烛湖

咨询电话:0575-86330888

新昌这个地方总能带给人惊喜,山水人文占尽,一回头一湾水,一转身一座山。十里潜溪上游,是幽幽天烛仙境,这里怪石嶙峋、碧波微荡、如仙人隐归之地。

天烛仙境,环境舒适,风景优雅,最具有特色的是这里的丹霞地貌,一湖二烛三路四出五区,水路进,旱路出,素有“江南小三峡”之美誉。游客可乘龙船、快艇于天烛湖之上,湖水清纯,碧波荡漾,沿途还可饱览古朴的电站和雄伟的大坝,欣赏美丽风光。

春天的天烛仙境,山清水秀花争艳。趁着春日晴方好,或品茶、赏花,或诵诗感怀,此情此景,逍遥似神仙。

闲逸时光,远离人群喧嚣,以茶会友,共话茶事。茶在手,一人得幽,二人得趣,三人成品。杯盏之间发出的清脆,如钟罄之声,让人洗尽铅华,寂静欢喜。

春意盎然,一杯清茶,感受春的生机,寻找心底的一片净土,抛开浮华躁动之心,品味人间的至味清欢。


早春尝新 闻香品茗购鲜茶

线路:大明市有机茶园—中国茶市—达利·丝绸世界景区

特色:新昌独特的山地和气候,处处可以种植好茶,游客可以在新昌感受茶文化的魅力,观茶景、购名茶。

中国茶市景区AAA地址:新昌县泰坦大道1号(新镜公路交叉口)

咨询电话:0575-86281026

新昌是中国茶叶之乡,有着1500多年的产茶历史。如今,茶业已成为新昌农业的第一大产业,“大佛龙井”也成为新昌的一张金名片。

距离新昌城区不到半小时的大明市藕岸村就有成片的龙井茶海,开车经过乡间公路到龙井茶海,在山顶坐看云起云飞,品清甜甘冽的富硒绿茶,感觉自己洗干净了肺,飘飘欲仙。

到新昌访茶,不能不到中国茶市。位于新昌西郊的中国茶市,全称中国茶叶交易市场,是集名茶交易、观光旅游、休闲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茶市,也是中国最大的龙井茶集散地。

每年从3月初采茶季开始,茶市会异常热闹,每天在这里交易的茶叶超过20万斤。要淘到原产地的一口鲜茶,又要价廉物美,这里大抵是必去的地方吧。

在茶市,茶蓬中露出的尖顶圆帽,是淳朴勤劳的采茶娘,若你好奇凑上去,热情好客的她大概会教你如何采茶!

茶市内建有茶叶博物馆,可以领悟到深厚的茶文化,欣赏到茶艺师优雅的茶艺表演。里面文化展示是中华茶道文化的浓缩,也是博物馆的精华所在,整个茶文化介绍区分茶之溯源、茶之品类、茶之泡饮、茶与美器、茶与诗画、茶与健康6个部分,多方位、多层次、立体地展示了茶文化的无穷魅力。

在中国茶市,沿溪建设了一座占地3万平方米的茶文化公园。种植有24个品种的茶树, 50块雕刻着省内著名书法家的茶文化诗词的景观石。

如果还逛不够,那就在二期茶市中购买古玩、茶文化用品。随着茶产业在新昌日益兴盛,茶文化在人们的生活中也渗透至深,茶禅一味的精髓也成为人们在品饮之余,对精神世界进行探究的一种方式。

新昌大佛龙井文化节

春日里,在茶市或观茶景购名茶,或走在中国茶市内的茶博馆,了解茶文化知识,赏大佛龙井茶道表演,品尝清香的茗茶,也许就会让你在淡淡风雅的旅途中爱上品茶,爱上新昌。


一方净土 不止于茶

线路:新昌各茶空间

特色:在新昌,茶早已浸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起居,于是乎便有了大大小小独具特色的茶空间。如果你想寻一方净土,不如去觅一室茶空间。

一间茶室,一隅宁静,在杯盏中,让思绪随香飘散,注水入杯,听茶舒展开来的声音。细品着茶之清雅与苦涩,体会着字里行间的感悟,时间就这样被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中。

留白·茶空间

地址:新昌县七星街道幸福里

咨询电话:13858555552蔡瑜

新昌白云书院

地址:新昌县南明街道人民西路164号

咨询电话:13957549305吴莲莲

古野纯茶庄

地址:新昌县人民西路186号

咨询电话:13357598098喻女士

鸿居茶庄

地址:新昌县中国茶市C6幢1025号

咨询电话:18006809999张鸿光

生活不在别处,生活就在茶杯里。一杯好喝的清茶,一首好听的曲子,一处被阳光充满的房间,总能让人变得慵懒,感到惬意。在这里,不论古今,以茶为媒,自由畅谈,体会修身养性的过程,从平庸的生活中跳脱出来,感知方寸,清守刹那。

这里有垄垄茶蓬,奇峰秀水间,织染出一幅绿色画卷。春日暖阳下,不能错过新昌鲜花遍野,更不能错过翠绿茶园。

来新昌吧!仰望江南第一大佛,穿梭茶海,品韵茶香,禅茶一味,在青山的环抱里,捧起一杯春茶,让那香茗的清馨滑入心田,不负春光。

喝杯大佛龙井吧!感受茗茶禅机,领略茶乡文化、悟道茶道人生,到新昌旅游,来了就好。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