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文都与阳明心学 | 何俊杰:数字赋能阳明文化标识 助力阳明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发布日期:2021-11-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

今日,“2021阳明心学大会”分论坛东亚文都与阳明心学暨“阳明文化标识建设成果共享”在绍兴饭店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作了题为“数字赋能阳明文化标识 助力阳明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的主旨演讲,从“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结合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三个纬度,深度介绍和分享“阳明文化”数字化建设的“绍兴实践”。现将何局长演讲内容辑录如下,供大家学习交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作主旨演讲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和分享绍兴运用数字赋能阳明文化标识,助力阳明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

东亚文都与阳明心学暨“阳明文化标识建设成果共享”现场

阳明文化是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标识和文化印记,也是当代浙江精神的文化源泉之一。今年1月初,浙江省文旅厅将《阳明文化、和合文化、南孔文化研究、保护和文旅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作为1号文件下发全省文旅系统,并将其中解码阳明文化基因,促进“阳明文化”活化、物化和生活化的重任交给了我们绍兴。

阳明文化标识建设成果共享专题展览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省文旅厅的工作部署,积极围绕培育“阳明故里,心学圣地”的重要目标,结合当前数字化改革的时代要求,基于群众对于“阳明文化”的需求,运用数字化理念,以“统”的集成化思维追溯“阳明文化”的发展历程,筛选关键知识点,解码阳明文化基因、绘制东亚阳明文化旅游地图,建立阳明文化数据库,积极助力阳明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要实践如下:

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

支撑阳明文化标识建设

文化标识是一种符号,也是文化自信和竞争力的标志。今年以来,我们立足阳明心学在绍兴深厚的文化积淀,汇聚地方才俊智慧,积极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实施专题文化标识资源普查,共梳理了阳明文化元素170个,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两大主类、9大亚类、16大基本类型,基本描绘出了绍兴阳明文化的脉络和谱系。

阳明故里

在此基础上,我们筛选出了阳明文化重点元素清单“一张表”,撰写了解码报告“一本书”,夯实了阳明文化标识的资源基础。

同时,我们着眼于文化解码成果的高效率转化、高水平应用和高质量发展,围绕陈溪阳明祖居、稽山书院、新建伯府、王阳明墓等9大重点元素,形成转化利用方案15项、转化建议30余项,为建立文化基因转化利用长效机制、实现文旅产品市场联通和效益转化,并将阳明文化资源凝练成为阳明文化标识打好了基础。


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

助推阳明文化标识打造

数字化改革的核心要义是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对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等方面进行系统性重塑。绍兴作为阳明文化的首善之地和阳明文化的核心传播区,我们在推进“文化基因解码”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的思维,以数字化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理念,积极赋能阳明文化标识的打造。

01打造阳明文化数据库

我们立足于依托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等全球馆藏资源和民间资源,从160多种古籍、300多种近代研究著作、2000多部现当代出版物(含日、韩、英、美、法等国学者的著作)中,由专家精选300种珍稀文献,重新整理和选编与王阳明有关的古籍珍本、近代稀见和权威研究著作,并综合深度数据挖掘技术、智能语义分析、数字内容自动分类标注及动态重组等现代数字技术,打造全方位多种应用的特色内容资源的“阳明文献数据库”。此外,本次心学大会推出的阳明文化数字展示也是我们在推进阳明文化标识建设、落实数字化改革的一个举措,是首个以阳明文化为主题打造的数字平台。通过将阳明心学相关史料、历代心学研究成果、阳明行迹旅游资源数字化,助力阳明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王阳明专题文献数据库

02建立阳明文化数字文献馆

我们围绕“阳明故里”建设工程,充分发挥绍兴作为“文献名邦”的名城特性,打造以数字化图书空间、文献博物空间和艺术审美空间兼具的文化综合体,建立了包含阳明文献古籍高仿复刻、阳明文献数据库、名家访谈纪录片三大建设内容的“阳明文化数字文献馆”,以此构成阳明文化显著标识,助推阳明文化文脉流传。

王阳明传世著述

03推进阳明文化研学数字化

我们充分运用打造“多跨场景”数字化运用契机,积极开发绍兴“数字研学”应用场景,努力构建绍兴“数字研学”驾驶舱,并以阳明文化主题持续研究、开发“少年心学馆”“企业研修班”“大众知行课”等一系列研学课程,为绍兴数字研学增加新生力量。

阳明文化研学游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

04数字化集成阳明文化资源

我们紧跟新媒体和视频化时代,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开发音频版《东亚阳明文化旅游地图》、视频版《人物访谈纪录片》编辑阳明遗迹遗存二维码,并在二维码内植入阳明故事,通过数字化集成阳明文化资源,让寻常百姓通过手机实现“一机在手,阳明文化随身走”的文化需求。

《东亚阳明文化旅游地图》

结合“东亚文化之都”建设

助推阳明文化出海

绍兴作为2021年度“东亚文化之都”,围绕“大禹文化、阳明文化、鲁迅文化、黄酒文化、书法文化”五张金名片,加快迈向国际化。

其中,阳明文化作为其中重要的一张“金名片”,深受日韩东亚国家的喜爱和关注。我们围绕阳明文化也打造了“阳明心学大会”这样高端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绍兴阳明文化标识度在世界的鲜明文化辨识度。

2021阳明心学大会

未来,我们更将着力于阳明文化的数字化,将绍兴这个阳明文化的核心传播区转型为东亚阳明文化数字传播中心,使“数字阳明”变成沟通东亚、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通过阳明文化数字化建设和共享,进一步助推实现阳明文化金牌标识扬帆出海的重要使命。

同时,我们也期待通过这样一种渠道集全社会的力量来帮助我们在弘扬、传播阳明文化的过程中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最终使阳明文化飞进全世界关注、热爱阳明文化的寻常百姓家。

最后,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绍兴打造阳明文化标识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给予我们更多的宝贵建议和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