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宋韵之美|何俊杰:在绍兴邂逅南宋生活美学
发布日期:2021-11-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

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浙江政协“同心苑”推出“我眼中的宋韵之美”,约请浙江各地对宋韵文化有独到见解和深入研究的政协委员,从不同视角品味风雅“宋”。市政协委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受邀撰文《在绍兴邂逅南宋生活美学》,分享了他眼中的宋韵之美。现公众号予全文转载,供大家学习交流。

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

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

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

宋韵文化美在哪里

如何感受宋韵文化之美

“同心苑”策划推出

“我眼中的宋韵之美”

约请浙江各地

对宋韵文化有独到见解

和深入研究的政协委员

从不同视角

品味

风雅“宋”

今天一起来品味

绍兴市政协委员

何俊杰

眼中的

南宋生活美学


委员名片

何俊杰,绍兴市政协委员,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绍兴文史馆副馆长。

对于南宋,人们总忘不了其婉约的词句,精致的天青,丢不下其笔下的霜柯竹涧、春溪水韵,或豆荚蜻蜓、万壑松风,更无法忘却其妩媚到骨子里的美学和气质。

▲宋六陵全貌

人们常感叹,南宋是最适合生活的朝代,南宋人不缺理想,又注重现实,既有大雅之风,亦有大俗之气。“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绍兴因南宋而得名,它不仅承载着重振王朝的梦想,也是南宋皇帝永久的归宿。无论是绍兴的城市风貌还是格局,无论是绍兴的气质还是基因,都深深地烙上了南宋的印痕。

南宋的气息,弥漫在绍兴的大街小巷,河渠山野,这些亘古弥新的气息,如经冬之古树,若不息之河流,与城市长相伴、永相依,形成了绍兴独特的文化品位,构成了绍兴城特有的人文精神,成为绍兴文化的又一源头活水。

▲绍兴稽山书院图

南宋之风雅文化气质之所以被人们所推崇,还在于那个年代市民文化的勃兴,都市经济的发展,市民阶层的兴起以及清纯文学与世俗文化的水乳交融、大放异彩。在道路通衢、瓦子勾栏,有说书的、杂耍的、讲史的,也有街头茶饮等活动。

文学艺术以其生动活泼的多样化形式,夹杂着乡野的气息,熏陶着寻常百姓。大众美育的花枝,在南宋历史的春风里摇曳生姿,绚烂缤纷,让人赏心悦目。

人们从南宋百花齐放的景象中,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风雅与美学韵味,并可从中感受到南宋人“潮”流的生活和追求的志趣。今天,我们之所以要激活绍兴南宋文化的基因,就是因为我们从生活的美学中,找到了绍兴今天与南宋的连接点。

当今的绍兴人越来越追求“生活的艺术化”,吃茶看展、品酒赏花、作诗绘画、抚琴调香,都成为大众生活的追求,绍兴人“艺术的生活化”,使艺术与生活的界限日趋模糊,这是绍兴生活美学的升级。

▲“风雅南宋 物美绍兴”第六届绍兴非遗集市

而在绍兴文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来一大批极具中国传统庭院风格的民宿和景区化村庄,它们所传递出来的大巧若拙、诗意生活的天然之美,都可以在南宋人的生活中找到源头。

省委文化工作会提出打造宋韵文化,杭州、绍兴是核心。绍兴与杭州已连续三年联合举办南宋文化节,今年将更加凸显宋韵并提档升格。

▲宋画寻宗·南宋美学——书画小品展

绍兴将以“一眼千年—非遗集市”“宋韵寻味—宋宴美食”“翰墨宋韵—两宋古籍文创”等为载体,以生活美学作为一个突破口,激活绍兴血脉里流淌千年的南宋文化基因,在重塑绍兴城市文化体系中,让绍兴城市更具有南宋气质,并以此实现“融杭”城市发展战略,让城市永不丢失南宋气质,并引导人们在穿越绍兴历史时空之际,尽情感受千年流淌不息的南宋气韵,进而提升当下的审美情趣、生活品位与精神追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