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鹤鸣 艺术长存 | 纪念绍剧艺术大师七龄童诞辰100周年
发布日期:2021-10-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百年鹤鸣 艺术长存

何俊杰 / 文

今天是著名绍剧艺术大师七龄童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作为传世经典《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原始编剧、原始导演,他为绍剧的传承、弘扬、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今年又是毛泽东主席为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题诗60周年,绍剧院正复排这一经典。在这样一个特殊日子里,我情不自禁地提笔写下一些文字,表达对老一辈艺术家的无限崇敬和怀念。

七龄童饰猪八戒

七龄童本名章宗信,又名鹤鸣,浙江绍兴人。七岁在上海老闸大戏院登台,被誉为“神童老生”。他英年早逝,我无缘认识他,但我认识他的孙子,一位旅行社老总,其创意的“猴会有期”跟着猴王游绍兴,有着众多粉丝,我想,这就是传承的基因、文化的力量!前几天,章总发我短信,说他父亲写了一篇纪念父亲的文章,让我推荐发表,我当然乐意,爽朗答应。不料,第二天,他又来电话说他父亲要同我聊几句,听着老先生洪亮的声音,感觉艺术不老、艺术家不老!我在电话里请教,为什么您的艺名叫小七龄童?他说,其父七岁从艺,故叫七龄童,子女如从艺一般随父名并加“小”字,所以我叫小七龄童,我兄弟叫七小龄童,但不一定是七岁从艺了。今天,《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级新媒都刊发了纪念七龄童诞辰百年的文章,这是文化复兴的当下,文化名城应有的气象。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剧照

绍剧与秦腔一样源远流长,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上世纪五十年代,集全省之力创作的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由浙江绍剧团演出后,即引起轰动。1960年,由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成彩色戏曲电影,发行至72个国家和地区。1961年10月,经周恩来总理推荐,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进中南海怀仁堂为毛泽东、董必武、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同年11月17日,毛泽东同志欣然为该剧题诗《三打白骨精•和郭》,从此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家喻户晓,成为了中国戏曲史上一座熠熠生辉的里程碑。而绍剧也成为了绍兴乃至浙江文化的重要代表。

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结项演出

光阴逆旅、时光如梭。今年,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被国家文旅部列入了“百年百戏经典复排剧目”,9月已顺利通过文旅部专家验收并获极高评价。振兴绍剧是我们的使命,绍兴正积极谋划系列活动,创新传播方式,彰显经典魅力。我想,这就是对七龄童等先辈艺术家们的最好告慰和纪念。百年鹤鸣,艺术长存!

急就于2021年10月22日晚


纪念绍剧艺术大师七龄童诞辰100周年

“山高涧深征途险,西天路上多磨难。师徒同心又登程,誓扫群妖取经还……”这是经典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结尾时的合唱。绍剧是浙江三大剧种之一,已有300多年历史,拥有400多个剧目,鲁迅先生在小说《社戏》中就曾描写了看绍剧(旧称社戏)的场景。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左一:小六龄童,中:六龄童,右一:七龄童

1960年由六龄童、七龄童、小六龄童等绍剧同仁表演的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经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摄成彩色戏曲艺术片,1961年上映后,发行七十二个国家和地区,从而蜚声海内外,在1963年举办的第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中,此片荣获最佳戏曲片奖。

今年是该剧目的原始编剧、原始导演七龄童的诞辰百年。七龄童1921年10月22日生于浙江绍兴,1931年后,他和胞弟六龄童及许多绍剧界前辈同仁一起继承父亲章益生任班主的同春舞台,之后又筹建同春绍剧团并任团长,为新中国成立后改名的浙江绍剧团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基础。1953年七龄童倡议发起了由各绍剧团义演筹资举办的首期绍兴市绍剧训练班并出任班主任,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绍剧新生力量。

多才多艺、文武兼备的七龄童学习借鉴当时“海派”之连台长本戏,自编、自导、自演七十二本《济公传》、三十六本《西游记》等,堪为绍剧史上空前的创举。在其原始编导的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他扮演猪八戒,人谓其表演“形神兼备,笨扮巧演,谐而不俗,妙趣横生”,被大家誉为“七派猪戏”、“天下第一猪”等。

《狮子楼》七龄童饰武松、六龄童饰西门庆

他的艺术成就,他的高尚艺德和艺术上的独创性,为中国绍剧的继承、创新、繁荣、发展做出了重大而不可替代的贡献,他是“章氏猴戏”、“猴王世家”、“七派猪戏”形成的关键性重要人物、奠基人之一,作为承前启后的绍剧艺术大师、著名的教育家,他把自己传奇而辉煌的一生献给了他钟爱的绍剧艺术事业。

七龄童与次子小七龄童在天安门前合影

值得欣慰的是,他的长子七小龄童、次子小七龄童都传承了父亲的艺术精神,是业界公认的著名绍剧艺术家。

在七龄童诞辰百年之际,著名京剧大师尚长荣先生也表达了深切的缅怀:“七龄童老师是杰出的绍剧表演艺术家,他多才多艺,在编、导、演多个领域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他挚爱的绍剧艺术,为绍剧的弘扬和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多年来传承“章氏猴戏”精神且不断传播优秀戏曲文化的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老师,在《纪念伯父七龄童诞辰100周年》的文章中写道:“伯父是我人生与艺术道路上的楷模,衷心希望与各界的艺术家们共同将国粹的猴戏艺术薪火相传,永世不朽。‘章氏猴戏’不仅仅姓章,应该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七龄童诞辰百年,我们在缅怀他的艺术成就,学习他的高尚艺德的同时,更要思考如何完整继承承载传统戏曲精神剧目、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引领市场而非迎合市场、培养优秀演员等问题,这对于促进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戏-绍剧的弘扬光大乃至戏剧事业和整个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周恩来总理观看绍剧《芦花记》与全体演职员合影留念:从左至右:最后排13为七龄童、2排14为六龄童、1排9为小七龄童、小七龄童前面小六龄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