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鲁迅诞生140周年 | 何俊杰:致敬大先生 弘扬名人文化
发布日期:2021-10-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今日,梦魂常向故乡驰——纪念鲁迅先生诞生140周年朗诵会在绍兴图书馆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出席活动并致辞。致辞诗文相间,言简义丰,表达了对大先生的崇敬之情,以及我市挖掘和弘扬名人文化的决心和信心。现将何局长演讲文稿整理如下,以飨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致辞

梦魂常向故乡驰——纪念鲁迅先生诞生140周年朗诵会

再过二周,我们将迎来大先生140周年纪念。今天,我们与鲁迅文化基金会联合举办以《梦魂常向故乡驰》为主题的朗诵会,以纪念鲁迅先生,弘扬鲁迅精神。首先我谨代表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向鲁迅文化基金会、向周令飞先生,向参加本次朗诵会的所有朗诵艺术家,特别是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的朗诵者们,致以崇高敬意和热烈欢迎!

鲁迅故里

一代文豪鲁迅为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留下了丰富的遗产,也为故乡绍兴留下了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鲁迅故里也成为绍兴最重要的名人文化旅游点,是绍兴文化的一个地标,是展示绍兴浓郁人文风情的重要窗口。


在鲁迅先生的故乡

我常常去拜访一些旧房和古巷

和一些老旧的名字结成挚友

独坐在他们的文字里

有许多声音在呐喊

我的思想就是被这些声音擦亮

我的灵魂在这种声音里

每天都在健康地成长


在鲁迅先生的故乡

穿过一条小巷

又穿过一条小巷

你都可以觅到诗意

譬如青石板上的小草

譬如浣衣的白腕

譬如一格一格的小窗

我还时常端起一杯黄酒

慢慢品尝

为什么这些酒里都

漾满着才气


绍兴古城

这就是鲁迅的故乡,古街古巷古屋,小桥流水人家,一幅诗一样的画卷里,蕴藏着绍兴的风骨。鲁迅,这个伟大的名字擦亮了我们这座城市。

纪念鲁迅诞生140周年馆藏文献展

近年来,绍兴的公共文化和旅游部门,也在积极地宣传和弘扬鲁迅文化。绍兴鲁迅纪念馆推出的“三味书屋·鲁迅故里”研学游,成为中国文旅融合的研学实践教育的典范;绍兴图书馆与鲁迅纪念馆合作在鲁迅故里景区开设“大先生书房”,方便游客和市民借阅鲁迅先生的著作;绍兴图书馆在今年还举办了纪念鲁迅诞生140周年馆藏文献展、“鲁迅的阅读与写作”书博会专题图书推介、鲁迅的“朋友圈”动态展览、鲁迅文化专题讲座等等,用各种方式,向鲁迅致敬,向先生留给我们的文学作品致敬!

周令飞先生和何俊杰局长共同为“大先生书房”揭牌


博大胆识铁石坚,

刀光剑影任翔旋。

龙华喋血不眠夜,

犹制小诗赋管弦。

三味书屋

毛主席曾说,“我跟鲁迅的心是相通的”。“鲁迅在中国的价值,据我看要算是‘中国的第一等圣人’。如果孔夫子是封建社会的圣人,那么鲁迅则是现代中国的圣人。”绍兴就是这样的鉴湖越台名士乡,到处是“忧忡为国痛断肠”的名士,人们来到这里,可看到散发着诗意和芬芳的野草,捡拾到一串串好的故事,感受到文光射斗、才华纵横的气场。

百草园

绍兴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绍兴文化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挖掘绍兴名人资源,弘扬绍兴名人文化作为我市城市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今天这场朗诵会,嘉朋满座,文华闪烁,诗意荡漾,是梦魂常向“故乡”驰的最好的表达,是故乡人民崇敬鲁迅先生的最好的表达方式。我深信,通过吟诵鲁迅这些直面人生、向善求真的作品,可以让我们一起重温鲁迅的思想、鲁迅的精神、鲁迅的创作、鲁迅的人生。

鲁迅精神不朽!鲁迅文化永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