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山越国王陵
发布日期:2020-07-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字号:[ ]
分享:


第一座被正式考古发掘和认定的春秋越国王陵。

印山越国王陵,史称“木客大冢”,位于柯桥区兰亭镇里木栅村南印山之巅。印山是一座平面略呈方形的小山丘,因形似印玺而得名。印山所在的地名“木栅”,古称“木客”。据《越绝书》卷八记载:“木客大冢者,句践父允常冢也。初徙琅琊,使楼船卒二千八百人伐松柏以为桴,故曰木客。”允常是春秋越国国君夫镡之子,越王勾践之父。根据调查,印山高20余米,其上有巨大的覆斗状封土堆,东西长72米,南北宽36米,中心最高约10米,被认定为一座春秋晚期的大型土墩墓。1996年4月5日,文物部门发现该墓有被盗迹象。在深达15米多的盗洞口旁散落着大量青膏泥、木炭和木椁的碎片。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同年8月下旬,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绍兴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进行考古发掘,至1998年3月下旬野外考古发掘结束。

历时17个月的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发现:这是一座平面为“凸”字形的竖穴岩坑木椁墓,呈东西向。全长100米,其中墓坑长46米,宽15米,墓道长54米,宽约6米左右。墓的外围四角设有隍壕围护,整个墓葬占地10多万平方米。该墓早年被盗掘严重,墓室内仅出土玉剑、玉镞、玉镇、龙首形玉部件、微型玉管、珠、漆木杖等,以及填土中出土的青铜铎、青铜凿、木杵等随葬品40 余件(组)。经研究认定,该墓等级高,具有王陵规格,被命名为印山越国王陵。

王陵中的木椁均由巨大的枋木斜撑构筑,平面呈长条型,两边为斜坡,横断面呈三角形。木椁全长34.8米,宽6.7米,高5.6米。墓室分为前中后三部分,各室间设有门槛和门梁,以及厚0.2米的木质隔墙。枋木髹漆,出土时局部漆面如镜。中室为棺床,放置一个内外髹漆的巨型独木棺,全长6.1米,直径1.12米,为国内罕见。墓室东端设有长2.5米的甬道,亦用枋木斜撑构筑,高度略低于墓室。

王陵的防腐填筑技术十分考究:墓坑底部有夯实的木炭层,厚约1.8米。木椁建于炭层之上,外侧包护厚0.25米左右,140余层的树皮,树皮外又填筑厚约1米的木炭,木炭外再包护厚0.05米左右的树皮。墓坑内全部用青膏泥填实,最后在其上用黄褐色粘土堆筑封土堆。

印山越国王陵是浙江省继河姆渡文化和良渚文化后的又一重大发现,曾被评为“199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于2001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