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鲁迅故居(含三味书屋、周家老台门)
发布日期:2020-07-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字号:[ ]
分享:


鲁迅的出生地及少年、青年时期的生活处。

绍兴鲁迅故居含三味书屋和周家老台门,位于绍兴市区都昌坊口,今越城区鲁迅中路鲁迅故里景区。

鲁迅(1881—1936年),原名周树人,字豫才。绍兴人。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新文化运动旗手,中国现代文学奠基人。

鲁迅故居,清代建筑,在周家新台门的西轴线上。清光绪七年八月初三(1881年9月25日),鲁迅诞生于此。周家新台门是周氏族人聚居的一处宅院,坐北朝南,前后六进,面积1125平方米。清末,周氏家族日趋衰落,民国七年(1918年)族人共议将新台门连同后园——百草园出售给东邻富户朱阆仙。朱家买后对新台门进行拆建,但西轴线第四进两开间楼屋和第五进三开间平屋,却未曾改动,所幸这正是鲁迅故居的一部分。1949年以后,经多次整修,鲁迅故居恢复了原貌。鲁迅故居,为台门形式布局,前后六进,占地580平方米。第一进为台门斗;第二进为平屋和长廊;第三进楼下西侧为鲁迅在绍兴工作时的卧室。第四进为两开间楼房,楼下东首前半间称为小堂前,是鲁迅家用餐、会客的地方。后半间是鲁迅母亲鲁瑞的卧室。楼下西首前半间是鲁迅祖母的卧室,后半间作过道;第五进为厨房;第六进为三开间平屋,中间有门通百草园。今各进各间均布置原状陈列。百草园占地约2000平方米,本为周氏族人共有菜园。园内种植皂荚树、桑树等,当年的矮墙、水井犹存。

三味书屋,清代建筑,在鲁迅故居东约70米处,本是寿氏书房,后改为私塾,鲁迅12岁至17岁时在此入塾。书屋是寿家台门东花厅,坐东朝西,三开间平屋。明间额悬 “三味书屋”匾,金柱配联:“至乐无声唯孝悌,太羹有味是诗书”,均由梁同书书丹。现布置原状陈列:书屋中间设塾师寿镜吾座位,周围沿墙处及窗口均设学生课桌;鲁迅课桌位于书屋东北角,桌面右角刻有“早”字,是幼年鲁迅刻以自勉之作。屋后有小园一,植有腊梅、桂花及天竹等,为鲁迅与同学课余嬉戏之处。三味书屋是绍兴市区仅存的清代私塾。

周家老台门即鲁迅祖居,清代建筑,系鲁迅祖上世居之宅。在鲁迅故居以东70米处,与三味书屋隔河相对。老台门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2400平方米。中轴建筑前后四进,从南到北依次为台门斗、大厅、香火堂和座楼,东、西设厢楼。第一进为台门斗,仪门悬鲁迅祖父的“翰林”匾;第二进为厅堂,称为大堂前,五开间,明间悬“德寿堂”匾;第三进为香火堂,五开间,明间为厅堂,东次、尽间为佛堂、客房,西次、尽间为餐厅、客厅;第四进为座楼,七开间,楼下中间为小堂前,东首为书房,西首为卧室。东厢楼为九开间,西厢楼为七开间。今中轴线及东、西厢楼建筑均布置原状陈列。周家老台门是绍兴市区现存最完整的清代建筑群。

绍兴鲁迅故居(含三味书屋、周家老台门)于1988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