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故居(含秋瑾烈士纪念碑)
发布日期:2020-07-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字号:[ ]
分享:


“鉴湖女侠”秋瑾的主要居住地和就义地点。

秋瑾故居,清代建筑,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和畅堂35号。

秋瑾(1875—1907年),字璇卿,号旦吾、竞雄,自称“鉴湖女侠”。绍兴福全乡人。近代杰出的革命家、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

秋瑾故居原为明代大学士朱赓的别业,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夏,秋瑾的祖父秋嘉禾从福建还乡,向朱氏后人买入别业桂花厅的一部分,改建为居住之所。少年秋瑾在此读书习文,练拳舞剑。1906年,秋瑾从日本回国,自主持绍兴大通学堂,到被捕前夕,均在这里生活和从事革命活动。

秋瑾故居坐北朝南,前后五进,占地900多平方米。第一进为门厅,四开间。明间门楣悬挂何香凝题“秋瑾故居”匾,西尽间作客房。第二进厅堂,五开间。明间额悬“和畅堂”匾,明、次间打通作堂屋;西尽间作小客厅,秋瑾主持大通学堂时,常在此与徐锡麟、王金发等革命党人密商、谋划;东尽间为餐厅;厅堂东首拼接一座小楼,楼下为秋瑾卧室,卧室后壁采用夹墙做法,砌筑有小密室,内藏革命文件和武器。第三、四进均为三开间平屋,原为秋瑾家属的住处。第五进三开间平屋是秋家厨房,庭院中有水井一口。秋瑾故居是绍兴市区保存较完整的晚清时期的民居。1988年初次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恢复了故居东厢与后花园,面积扩大。其中东厢辟为展室,内布置《秋瑾生平事迹陈列》。

秋瑾烈士纪念碑,民国建筑,位于绍兴市区解放路与府横街交叉口。此处原为绍兴城内府河的河埠。唐代在河埠旁边建亭,名叫“轩亭”,故此地得名“轩亭口”,后辟作刑场。1907年7月15日,秋瑾就义于此。1930年,为显彰秋瑾事迹,在此建秋瑾烈士纪念碑。

碑分座与身两部分,碑座为四方形,下层边长3米,四周设水泥栏杆;碑身西向,通高7米,为砖砌水泥结构。正面镌张静江书“秋瑾烈士纪念碑”金字,下部刻蔡元培撰、于右任书的《秋先烈纪念碑记》。碑记高1.45米,宽1.20米,楷书。原碑记在“文革”时期被磨去,1981年文物部门按原拓翻刻。秋瑾烈士纪念碑于1961年公布为绍兴县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与秋瑾故居合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