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概况

城市概况

发布日期:2023-06-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悠悠鉴湖水,浓浓古越情”,鉴水湖畔的古城绍兴,素有“山清水秀之乡、历史文物之邦、名人荟萃之地”的盛誉,又有水乡、桥乡、酒乡和书法之乡、戏曲之乡、名士之乡的美称,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

绍兴以水乡风光秀丽、人文景观丰富、风土人情诱人著称,自古即为游客向往的游览胜地。

在绍兴,分布于水网间的田野、村庄、农舍,以及河岸的纤道,河中的渔舍,水上的乌篷船,河边的小凉亭,都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以绍兴古城、柯桥、安昌为代表的水城水乡,坐落在地势平坦、河道密集之处。传统居住区既被河道分隔,又有石桥相连,小桥、流水、人家,环境宁静,生活便利。主要街道皆依水而建,以青石铺筑,沿街各式商店,临河而设,以浓郁的水乡情调,引来顾客盈门。

与水乡风光不同的诸暨五泄、新昌穿岩十九峰和大佛寺等省级风景名胜区,既有大自然的天然雄浑、奇特之势,又有山峦、瀑布、森林、果木、花草之趣。绍兴炉峰禅寺、新昌大佛寺、诸暨五泄禅寺等一批寺庙,具有丰富的宗教文化旅游内容。绍兴东湖、柯岩、吼山、石佛寺等石景,凿自人工,宛若天成,堪称绍兴风光一绝。

除此之外,绍兴历代都有杰出的政治家、教育家、哲学家、史学家、文学家、书画家和科学家。或在绍兴留下了故居,或有逸闻韵事之踪迹可寻,从而使绍兴有许多文化层次和观赏价值较高的人文景观。历代诗人写下千古名句的百里鉴湖是东汉会稽太守马臻留给绍兴的“幸福之湖”;兰亭因大书法家王羲之挥毫醉写《兰亭集序》而成为书法圣地;因陆游《钗头凤》爱情悲剧闻名的沈园,如今是青年男女定情的美好场所;百草园的童趣,三味书屋的启蒙,少年鲁迅由此起步,成为世界文学巨匠……所有这些,都给绍兴增添了无穷的魅力,给旅游者以历史纵深感和民族自豪感。

绍兴还有许多社会文化资源和风物资源。始办于1990年的中国绍兴黄酒节,一年一度,承续至今,主要有敬献祭品、恭请酒神、诵读祭文、上香祭拜、祭酒神舞、黄酒开酿等活动。自1995 年起每年在大禹陵举行公祭大禹陵典礼,采用古代最高礼祭“禘礼”之形式,场面盛大隆重。2007 年公祭大禹陵更是升格为国家级祭祀活动。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的兰亭书法节,让海内外书坛名家雅集兰亭,研讨书学,泼墨挥毫,流觞赋诗,盛况非凡。被称为越剧之乡的绍兴,以其真切细腻的表演、委婉动听的唱腔、优美抒情的风格,深受广大游客喜欢。黄酒、腐乳、茴香豆、乌毡帽、丝绸、瓷器、花边、竹编、等传统土特产,也成为绍兴市民馈赠亲朋好友、各地游客带回美好记忆的优质选择。

绍兴,既有神奇山水,也有古村探幽;既有有氧养生线路,也有禅修养心之旅。绍兴,有古城风韵与现代光影的纵横交错,城市活力和乡村闲情的相得益彰,日间美景和阑珊灯火的此呼彼应。总之,来绍兴,既能感受到古城之韵味、水城之曼妙,还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山水风光与城市景观的辉映。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