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是宋韵具有集大成特质的城市
发布日期:2022-09-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宋韵之韵,内涵丰富。宋韵文化绝不等于两宋文化。我们理解的宋韵文化,特指两宋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文明元素、内在精神和传延至今的文化价值。”近日,著名宋韵研究专家、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哲社重点基地浙学研究中心主任陈野在绍兴博物馆向人们宣讲《宋韵文化的认识维度、内涵例解和精神特质》,这是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成立后首场“宋韵”公开课。陈野表示,绍兴是宋韵文化独特的城市,是宋韵具有集大成特质的城市。

陈野认为,对宋韵文化的认识,要以全领域的视角,跳出文学艺术看宋韵文化;要以全地域的视角,跳出杭州、浙江看宋韵文化;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视角,跳出两宋统治地域看宋韵文化;要以同时期不同区域的横向比较,跳出中国看宋韵文化;要以长时段的纵向比较,跳出两宋时期看宋韵文化。跳出宋韵看宋韵,是为更全面、更系统、更立体地研究宋韵文化的内涵特征、历史地位、精神标识;更科学、更准确、更深刻地提炼其中蕴含的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基因和文化精神。“跳出去”之后方能获得高远站位、广阔视野、深刻认识和丰富成果,方能更加坚定地认识浙江在宋韵文化创造中的积极贡献、历史地位,准确提炼宋韵文化中的浙江元素、浙江特色。

站在更高的站位,绍兴宋韵文化才显得有更大价值。绍兴宋韵文化资源厚、品质高。绍兴曾是南宋的“行在”,也是南宋皇陵所在地,又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陆游的故乡,从宋韵文化资源角度说,绍兴是宋韵具有集大成特质的城市。绍兴宋韵遗存遗迹丰富,诗词、书画、民俗、风情等宋韵种类丰富,城市到处都烙有宋韵的印记。

绍兴如何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陈野认为,绍兴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就是推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好抓手。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在全国都会产生巨大影响,值得期待。陆游三山故里也是可落地生根的重要宋韵文化,也令人期待。

近年来,绍兴注重宋韵文化的品牌塑造,注重解码宋韵文化基因,擦亮“宋韵绍兴”文化标识,高标准推进宋六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陆游故里改造提升、八字桥文化片区打造等重点项目,并创新举办了陆游诗歌节、“宋潮”非遗集市、宋韵系列文博展览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宋韵文化独特效应。陈野说,绍兴宋韵文化研究站位高,梳理的范围全面,研究计划有系统性,社会氛围浓郁,民间宋韵研究呈现生机勃勃的活力。绍兴宋韵文化积淀丰厚、形态丰富,宋韵文化生活多姿多彩,宋韵在绍兴已成为“活”的文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