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秋天,一定要来一趟绍兴!

发布日期:2022-09-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兰亭镇印山茶园 ©| 宋青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当秋风顺着山峦、顺着河流

顺着天空的云与月

悄然来到我们的身边

午后的暑气渐渐消散

清晨和傍晚的空气渐渐带了凉爽的味道

在秋日,总有许多期待

是金黄的银杏与橘子,是火红的枫叶与柿子

藏在盛夏之后的秋日

总带着别样的温柔,绍兴的秋日来信已经寄出

在绍兴的九月、十月、十一月……

期待你展信一阅,遇上古城的秋天

……

走吧,来绍兴翻阅秋天的来信。关于秋日的秘密得从颜色说起,不同于春日颜色的娇嫩,秋日的颜色搭配更沉稳,带有一种丰收的甜美气息,好像在渐渐冷却的空气中带给人一丝季节的温暖。

沈园

找寻秋日颜色,要去看沈园的红枫。一丛丛,一簇簇,斑斓纷繁而疏密有致的红枫,映衬着古城的蓝天,与自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胜过了世上一切图画。构成了秋天最具有标志性的画面。

找寻秋日颜色,要去看枫桥王村的柿子。一颗颗挂满柿子的树,如同迷雾中的一盏盏灯笼悬挂在山野之中,点亮游子归家的方向。这让人不禁想到鲁迅笔下朝花夕拾里的童年记忆:满树柿子红,这是秋夜的霜里露出的灯火。

找寻秋日颜色,要去看覆卮山的稻田。秋风吹过,覆卮山的阵阵金色浪潮散发着不可言说的温柔。满山延绵,金黄的色调不会明晃晃地刺激你的眼,却可以轻易进入你的心。

找寻秋日颜色,要去看五泄的银杏。每逢金秋,这里的银杏从绿叶变成了金黄色,古韵与隐在林中的粉墙黛瓦相得益彰,尤其是景区内的一条“黄金大道”,银杏叶铺就了一条松软的路,踩上去沙沙作响。清晨缥缈的雾气更是让五泄的秋色显得优雅朦胧。

走吧,来绍兴聆听秋天的低语。要说博物馆是沉默的历史,那暗藏的文化就是流动的经脉,在秋风中遇见会稽甓韵,从遥远的汉六朝而来,在历史长河的打磨下,造就了绍兴的底蕴。

8月26日——9月26日,绍兴博物馆临展厅有一场关于绍兴古韵的惊喜等待你的开启。“砖”之字,古有“甎、塼、專”等不同写法,砖之物,旧时也称甓或壁。会稽砖即为汉六朝时期产于会稽郡(今浙江绍兴一带)之砖。

《水经注》浙江水记载: “江有琵琶圻,圻有古冢堕水,甓有隐起字云:筮吉龟凶,八百年,落江中。谢灵运取甓诣京,咸传观焉。乃如龟繇,故知冢已八百年矣。”

走出博物馆,就去绍兴的古村落瞧瞧,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偶遇一场秋天。走进秋日村落,不妨先去下岩贝,在天气还未那么冷冽的时候,抓住机会,感受一场惬意的露营。

下岩贝村村下是岩石,村居山背之上,故名下岩背,又因“背”与“贝”同音,因此又作下岩贝,许多脍炙人口的古诗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夜晚的景象壮丽迷人,沉浸于此,让人满心欢喜;早上的云海景观更是奇妙,整个村子被环绕在云雾中,远山如黛,如临仙境。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杜牧笔下烟火人家使人神往。走进下岩贝,在最云上观景平台上,云雾涌起时,缥缈如仙境;雾散时,可纵览穿岩十九峰,俯瞰韩妃江大拐弯,美景散落一地。

或者干脆去古道走走,看枝叶飘零,山峦渐渐涂抹上深深浅浅的黄色,你才会明白,哎,秋天到了呀!每每读到“霜叶红于二月花”,总会让人想起陶宴岭古道的红枫,沿着古道拾级而上,真是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南朝齐梁年间道教思想家、医学家陶弘景曾隐居于此;宋代陆游祖父左丞陆佃曾在此结楼著书;陆游也曾多次来访;宋将作监丞王修竹曾在此岭建陆游贤人祠。

一条古道,走在其中,就是一地的风景与故事。走在陶宴岭古道,阵阵凉意席卷而来,感受周围那漫山秋色、枫叶飘零的美,以及千百年来在此流传的文人豪气,不禁感叹,这个秋天,真是值得期待。

走吧,品味绍兴秋天的滋味。金秋九月,最期待的味道是什么?当然是满城桂花香。绍兴寻桂香要去大香林·兜率天。

这里的千年桂花林,自宋治平三年时种植,被称为“中国千年桂花王”。现在景区有桂花14000多棵了,成片的面积达到了400多亩。

景区有天乐苑、含月池和东桂王、南桂王、西桂王、北桂王、天桂王、地桂王。六大桂王,其树龄也都在五百年以上。桂花盛开时,绵延数十里的桂花林,方圆几里的空气都是甜的,温柔所至,总迎着明黄回望。

说起绍兴秋天的滋味,怎么能错过绍兴的醉蟹,作为生醉里的另一员大将,醉蟹的身世里,还藏着几分绍兴师爷的春风得意。

传说师爷曾以酱缸腌制缓解了淮河两岸的蟹患,等运至家乡,钟情黄酒的绍兴人自然地接过腌螃蟹,转手将其泡进了酒坛子里。

走吧,邂逅绍兴秋天的景色。不同季节的老街区有不一样的感觉,秋天的西小河历史街区褪去夏日的热浪,变得沉静,变得温婉。

秋日在老街区走走,感受最本真的绍兴生活。西小河历史街区烟火气息浓厚,与仓桥直街的商业繁华不同,这儿是绍兴原汁原味的历史老街模样。走上谢公桥,一幅氲氤的江南水乡画卷铺陈于眼前,枕河人家的生活百态尽收于眼底。

这里人们的生活依旧是小时候记忆中的样子,朴实,简单,祥和。一河一街,街河并行,小桥流水,河岸人家......西小路完美地诠释了这幅经典的水乡画卷。这里没有沿街吆喝的叫卖声,也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的只是上下学路上玩耍的儿童,河边乘凉的老人。

秋天让安昌古镇变得格外氤氲,老式烧水壶冒着白气,茶糕摊前的热气在秋日更让人食指大动,一丝丝,一缕缕,安昌古镇的烟火气总让人心动。

这里似乎有自己的时间维度,浮光掠影间,让人倏忽回到往昔,融入一幅“画船听雨眠”的水墨画卷。这里的人每天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保持着千百年来的那份纯朴。

///

在秋日奔赴绍兴

走在绍兴的每处角落

感受微风吹过手臂带起的战栗

那是绍兴的秋天送来问候的信笺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