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鲁迅故里至鲁迅外婆家开通公交专线啦
发布日期:2022-09-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鲁迅是绍兴文化和旅游的符号和金名片,为提高鲁迅外婆家景区知名度,导流鲁迅故里游客,吸引市民、游客追寻鲁迅脚步、品味鲁迅笔下童趣生活,9月25日上午,鲁迅故里至鲁迅外婆家公交专线在鲁迅诞辰141周年当天正式开通啦。

安桥头村首发仪式现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先生,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代表处会长鲁兰洲,市公交集团董事长尉丽君,越城区文广旅游局局长周志红,孙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金栋等领导、嘉宾和部分游客参加首发仪式。

鲁迅故里至鲁迅外婆家公交专线(起点:鲁迅故里停车场入口处专线公交亭 终点:安桥头村村委会大门口)

本次市文广旅游局联合市公交集团开通的鲁迅故里至鲁迅外婆家公交专线在双休日、节假日开行,日发班次4趟(往返各两趟),运营时间为9:00-15:00。专线公交自鲁迅外婆家回程时停靠绍兴综合保税区,努力为本地市民及周边旅游市场游客打造“旅游+购物”新体验,创新舒适便捷的旅游消费新模式,激活我市文旅行业新动能,助力后疫情时代旅游经济强劲复苏。

领导嘉宾乘坐体验首班公交专线

鲁迅故里至鲁迅外婆家公交专线的开通将极大的方便广大游客、市民赴鲁迅外婆家参观、研学、购物,同时也将有力推进深入打造孙端农文旅特色品牌,推动孙端文旅消费持续升级,进一步扩大孙端鲁迅外婆家的知名度。

领导嘉宾参观百年经典文学作品系列动漫创作展

孙端街道安桥头村,是鲁迅外婆家。鲁迅作品《社戏》中提到“平桥村”,就是现在的安桥头村。全村村域面积1.43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平原水乡农村。鲁迅外婆家故居系清代建筑,三间两进,坐南朝北,故称“朝北台门”。鲁迅童年最欢乐的时光,正是在安桥头村的朝北台门度过的。

朝北台门

鲁迅先生《祝福》等作品中提到不少绍兴的民俗文化,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农历十二月廿五的祝福祭祀礼。连续2年成功举办“鲁迅外婆家祝福文化节”,活动现场原汁原味地还原了鲁迅笔下的《祝福》场景,吸引游客达到年度约8万人次。因“祝福”文化,孙端街道2019年荣获“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祝福祭祀礼”也于2020年入选浙江省二十四节气农耕文化活动。

近年来,按照中央“乡村振兴”要求,为传承鲁迅文化,擦亮“鲁迅外婆家”金字招牌,积极推进鲁迅文化和旅游有机融合,安桥头村推进“五星达标、3A创建”,建设完成“鲁迅外婆家”祝福文化广场、社戏戏台、梦回平桥公园、赵庄路步行街等特色景观工程。

“梦回平桥村”公园

目前,该村已成为首批绍兴市非遗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并于2021年成为绍兴市首批创建“乡村振兴先行村”的两个村落之一。同时,该村还先后荣获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验收优秀村庄、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级历史文化村、市第四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市级绿色生态村、市级文明村、“五星达标村”等多项省市荣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