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秋日绍兴,藏在诗意里!

发布日期:2022-09-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在这个秋日,一键开启专属于

这座古城的季节密码


寻觅掩藏在诗文中的雅致与韵味

来吧,在秋日

与灿烂的、悠久的、温柔的、坚韧的绍兴

来一场偶遇吧!

江南从不缺少雨,而秋雨总是特别,也许是因为随着空气中渐渐增添的寒气,秋雨总是带着一股清冷孤傲之感,在古城之中,更增添一抹诗情画意。细雨淅沥,粉墙瓦黛,小桥流水,青烟袅袅,在一场寒过一场的秋雨里,撑一把油纸伞,等待一场秋日童话。


@鉴湖MeTime



在韦庄笔下,秋日的池塘自有其美。满塘的湖水碧绿而澄明,菱花水面如明镜般清明,湖上的新桥如一道彩虹,夜晚一轮蟾月落湖中似沉璧,山峰倒影入波浪像莲花新生。


在沈园里停停走走,舒缓如流水的音乐缓缓流淌,回廊里风铃声伴着许愿牌在风中轻轻摇曳,诉说着那份千年情殇。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318号


在诸暨的枫桥王村,蓝天白云下一挂挂鲜艳耀眼的柿子拥簇着挂满枝头,看着就很有幸福感!枝头挂着的小红灯笼似的柿子,让人不由得开始咽口水,想要一尝这秋日盛宴。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东茗乡白岩村

秋日必看的景色有红枫,而在绍兴寻觅秋日红枫,得去古道,在一缕缕的秋风中寻觅绵绵不断的古意,“枫林晚照”是陶宴岭古道风景最佳处,秋日时分,红枫古道,夕阳残照,构成了一幅绝妙的山水画。难怪宋末元初诗人林景熙为其美景折服,赞叹曰:“千岩秋色此平分”。

古道始建于南朝,完工于明清,依山势盘旋而上,气势宏伟。古道由大小不一的块石平铺而成,按缓陡的程度分台阶式和台阶间铺块石等多种形式,现保存完好,古朴依旧。

沿着古道拾级而上,真是层林尽染,美不胜收。秋日的古道看起来似乎有点落寞,但是一路行走间,能感受到周围那漫山秋色、枫叶飘零的美,以及千百年来在此流传的文人豪气,这样的意境可谓震撼。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与平水镇交界处

古村与秋日总是格外适配,柯桥区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丹家村,负氧离子高达5940个/立方厘米,是天然“氧吧”。十一月芦苇随风摆动,丹家的“网红牛”也总能出镜,和你来场精彩互动。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老牛”,在这个古村落,寻觅到的秋日风光,不是孤寂,而是无边无际的温柔,是人生最踏实的烟火味道。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丹家村



很多人认为,每年桃花盛开的时候,吼山的风景才是最美的。殊不知,秋日的吼山也别有一番景象,银杏金黄、红枫奔放,漫山遍野的秋色摄人心魄,每年的深秋,天气适宜的时候,不乏有许多人来此烧烤、赏景,乐此不疲。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皋埠街道104国道吼山风景区

秋日是一个缓慢的季节,让人的脚步不由地变慢,在绍兴,撑起一条乌篷船,徜徉在悠长的水道中,在一座座古桥下缓缓驶过,在摇橹声中沉醉于一圈圈涟漪中。

不到绍兴,不识古桥。绍兴,这座已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有“万桥之乡”的美誉。这里“三山万户巷盘曲,百桥千街水纵横”。一座座形态各异的桥连接起绍兴人的生活,也造就了这座城的历史和文化。

如果它能说话,大概也会给我们讲述越王勾践投醪河,“一壶解遣三军醉”的故事,或低语陆游“伤心桥下春波绿”的痴情。

贴秋膘是每年秋天不能错过的活动,在绍兴也不例外!绍兴自古就是鱼米之乡,鱼虾嬉水,河鲜馋人,滋养纵容着绍兴人特有的河鲜饮食习俗,成就了众多的河鲜风味佳肴。江南多雨,气候潮湿,聪明的绍兴人还将各种鸡鸭鱼肉做成特色美食,酱鳊鱼、酱鸭、酱鸡......独具风味。

清晨刚从河里捕上来的活蹦乱跳的河虾,清洗后放入锅中煮熟,捞出放碗中,将母子酱油、黄酒、味精、葱、姜调和后淋入碗中即可,入口鲜甜,有滋有味。

“新钓紫鳜鱼,旋洗白莲藕”,被陆游所赞美的鉴湖所产的 “清蒸鳜鱼”,色泽淡雅悦目,味似蟹肉,成为绍兴菜河鲜风味代表之作,被称赞为“别饶风味胜一筹”。



📍绍兴宴(解放路店):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与解放路交叉口东南(鲁迅铜像旁)


///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这场关于绍兴的诗意之旅

就从此刻开启了

……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